台語是有深度的語言 但它卻慢慢走向死亡

文字-A A +A

台語是有深度的語言  但它卻慢慢走向死亡

 

2015年10月5日,台南市議員全程用台語來質詢賴清德市長的「經典」演出,令人驚覺台語在歌仔戲或布袋戲之外的政治領域,仍然可以發揮得如此淋漓盡致,難怪有人就說:「謝龍介意外提醒我們的事~台語是有深度的語言,但它卻慢慢走向死亡。」

救台灣先救台灣本地語言;愛台灣先愛台灣本地語言;翻轉台灣先翻轉教育台灣本地化的政策;台灣要走向世界就先從台灣立基的這塊土地出發!根之不固、根之不強、根之不牢、根之心已爛、根之觸鬚已朽,還奢談到世界各地去談什麼衝刺、搶灘與爭奪?從根救起,是的,的確需要從根救起,有一種聲音呼籲「立委諸公,應敦促教育部、行政院、總統,從事短、中、長期規劃,讓英語成為第二國語,從根救起。」把英語作為「第二國語」,那第一國語是指什麼?台灣本土語言又算什麼?

馬英九在當台北市長時,有一次聽取「提昇臺北市中學生國語文能力之研究」報告,該報告說台北市中學生國語文能力程度降低,馬市長在會中就認為,此問題關鍵在於小學國語文教學時數,此結構性問題若不改變,到最後都會變成事倍功半,他指示教育局思考是否可做時數調整,好好研究鄉土教學及英語是否可以酌減,「從根救起」。當時台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基還承諾會將研究報告相關意見細緻化,轉化為可行措施,引起大家對國語文的重視。要救學生「國語程度」需要用「好好研究鄉土教學及英語是否可以酌減」來因應嗎?該次會議中還提到辦理全民國語文能力檢定的建議,當時的馬市長還說「我們早就該做了,……『不論如何,第一語言,要好好保存』,將來中文檢定成績也可列入各種職位,如國小老師、市府員工等錄取的參考。」就這樣在「政策引領潮流」下,本土在地語言還有存在的空間與可能嗎?「若要消滅某文化,必先消滅其語言。」豈是虛言?

還記得今年四月間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提出《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要求本國各族群使用的自然語言,都該被認可是國家語言,卻遭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批評是「操弄族群」。可見「搶救」瀕臨被消滅的本地語言有多棘手、有多困難!殊不知,一國內各族群使用他們固有的語言權利,是受到《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保障的。透過接觸與學習,語言自然就流通開來,請一些特定的團體及個人不要再打壓「搶救」本土語言的一絲絲機會,也呼籲在地人士多多用自己的語言說自己的話,因為,唯有自救才可能有人救、唯有自助才有人助!

   ~ 百岳老查  2016.07.24

 

附錄:「認證」在地語言消失?

◎ 蔡銘燦(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日昨,陪友人赴台南崑山科技大學參加教育部舉辦的「一○五年度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預試」。放眼現場,應考者從小學生到中、老年人,涵蓋各年齡層,顯示民眾對本土語言的熱情。休息時間,我目睹參加考試的小學生三三兩兩以國語交談,就算跟他們的家長,也一樣以國語在溝通,家長絲毫不以為忤,似乎覺得理所當然。只是,在這樣一個特殊場合裡,聽來讓人感覺難以言喻的荒謬,顯得格外諷刺。

曾幾何時,台灣在地語言,竟要靠「認證」來維繫?小學一週一堂的「鄉土語言」課程,能收多少成效呢?語言不就是要靠一代一代來傳承?家裡無疑就是最好的學習環境。然而生活周遭,有多少人能夠覺醒與認知呢?

我鄰居一名年輕阿公,從孫子唸幼兒園到現在讀小學,每次見他接孫子回家,一路上,阿公都「配合」孫子,全程以國語交談。有一次,我忍不住問他:「為何不跟孫子講台語?」他的回答出乎我意料,因兒子、媳婦都說,「如果讓孩子講太多台語,將來說國語就會滿口台灣國語」。這究竟是怎樣的邏輯?

台灣在地語言的處境,新政府最清楚,年輕人不在意本土語言是否失傳,是一個極嚴重的警訊。但願民進黨政府不論在野或執政,都能一本初衷,堅持在地價值,全力搶救弱勢語言瀕臨消失的危機。【2016.07.24.自由時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382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47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16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77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0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台語是有深度的語言 但它卻慢慢走向死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0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0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