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山脈縱走 魅惑、吸引著我的靈魂

文字-A A +A

中央山脈縱走 魅惑、吸引著我的靈魂

 

※ 有目標的人在稜脊上邁步,但多數人還在撿百岳山頭上流連;給登山一個大夢,給這夢理出個路向,給自己上路一個足夠的力道與決心!(百岳老查) ※

 

人生,只要精彩的走過這麼一次,就不虛此行了!因為這一行的每一步都是紮實的、都是細膩的、都是舉足輕重的,可以說整個行進中,那個完全不屬於我的自我、自我那個靈魂與外在整個山域,產生了交雜、產生了共鳴、產生了感動的泫然眼淚!這一趟旅程是:用雙腳梳理情緒,用汗水洗滌思緒,用虔誠來導引熱情的發心,用煎熬來烘熨艱辛的修行,用冷靜來契入證悟的菩提,用開放來迎接自在的涅槃!這一程~中央山脈大縱走,指示著母親蜿蜒起伏的脊樑,一條屬於身心靈與真善美完全結合的心路,一條人生最美的風景線!

日前在臉書上看到轉貼「批踢踢實業坊」一則一位叫Schmid的年輕人,單獨一人用47天完成了「中央山脈大縱走」的訊息,心中有無限的佩服與欣羨。畢竟一個人一次走完中央山脈全程,是長久以來的願望與夢想,只可惜諸事蹉跎,歲歲年年未得成行,說遺憾是有點,一直問自己「廉頗老矣,尚能飯否?」只是一想到,日本登山傳奇人物~三浦雄一郎,身高164公分,高山「揹工(日文為「強力」)」出身,此君分別在70、75、80歲時,三度均成功攻頂聖母峰,今(2016)年他都已83歲高齡了,還這麼「拼山」且刷新了世界紀錄,他說:「爬過一座又一座的山峰能讓我更起勁,找到自己的節奏。最重要的是從這個過程找到樂趣,有了樂趣,你才能持續地走下去。」想想我們自己這一丁點山的行腳,算得了什麼?

記得在2007年底即規劃完畢,預計於2008年3月份以21-25天時間(從北一段至南一段止,全長約303公里,有90多座3000M以上山頭,有近50座百岳),與張季參(秋姐)等另外一兩位山友要去逐這個夢(類此長時間長距離的登山活動對夥伴有足夠信心,事關重大,任何一位登山者之行動可能影響整隊之禍福),只可惜在出發在即時,因故喊卡!

當時,百岳老查在該份規劃書中就指出:在台灣,攀登高山以「完登百岳」與「中央山脈縱走」等兩項為具體指標。拜風氣漸開之賜,傳統百岳儼為「大眾化」路線,其「新鮮度」遞減;而一氣呵成之「中央山脈縱走」雖較少人觸及,惟確實令人「心嚮往之」,亟待開發!打開網路叢林,訝異於諸多縱橫山林之登山前輩,竟然在此「中央山脈大縱走」中「缺席」了?因此,特予「疾呼」,凡我登山同志仍須努力,以走在這中央脊樑上為能事、為榮事!至少,在網路叢林「中央山脈縱走」這一記錄範疇裡用腳寫遊記,不要留白,煩請諸山林前輩於適當時機再共襄盛舉,在此一空白處抹上「神來之一筆」,不也快哉!故而,設計一氣呵成之合理行程,導引追隨者絡繹於途,使之成為中央山脈「大眾走」,恐是須著力、可著力之處!

三千公尺以上之中央山脈係美麗寶島之屋脊,被岳界「分割」成六段,分別加以縱走,即所謂之傳統百岳路線,保守估計此六段分別走完須花35~41天時間(百岳完登約須七十餘至百多天不等),若一氣呵成則僅須一個月內即可,惟須考量天候狀況、體能負荷、後勤補給以及識途老馬之帶領等因素,方得成就美事,故而詳細之行程規劃與控管、嚴格之人員篩選與鍛鍊等,皆是要事,疏忽不得!

人類對自己的認識是如此貧乏,故容易在尋找自己的過程當中迷失自己。走過一段路,總能有一次領悟,當你想走上中央山脈這路時,也許有人會給你潑冷水、對你說洩氣話,甚至想方設法阻止你的縱走夢成真?但請相信自己,請相信自己確實已經準備好了,人生最精彩的,是堅持走在夢想道路的過程,高山仰止,心嚮往之,那就上路吧!因為,那些在籠中長大的鳥,甚至懷疑會飛是一種病?不登山的人,很難理解你的起心動念與堅持,「我的人生是我的,你的人生是你的。我的人生再精采也不能增厚你的人生,你的人生再豐厚也不能使我的人生精采。」生活是寫實的,人生自是有情癡,「遙遠的高山總是魅惑、吸引著我的靈魂。鄧曼.《獨闖聖母峰》」自己的中央山脈自己走,勇敢去增厚屬於你自己的精采人生!

                                        ~ 百岳老查  2016.07.18

 

附  記 :

1.建請勇者Schmid兄,能否將此獨行中央山脈之紀實寫下並PO出?一則喚醒一些仍處在中央山脈縱走的酣睡者,早早醒來整隊,依勇者的腳步從頭到尾邁向中央山脈;二則多一份此大縱走行程參考,讓後進者多一份踏實與篤定,何樂不為?

2.號稱中央山脈「全程大縱走」者,由北而南走,一般是從宜蘭縣大同鄉與南澳鄉分界的三星山起登,南至屏東縣春日鄉與達仁鄉分界的姑子崙山止;但一般大多自北一段起登,至南一段完登。

3.台灣有兩次全數由女生所組成登山隊伍且完成中央山脈大縱走,一次在1993年(游寶環與陳秋霞、陳美馨),一次在2005年(游寶環與陳錦屏、陳秀真姊妹),而游寶環小姐卻兩次都參與了,其精神與堅持,令人讚嘆。

4.1997年從6月25日到8月4日,清華大學登山社由北而南,用41天完成中央山脈縱走。

5.2003年12月5日至28日,岳界女強人陳美馨帶領郭與鎮,24天完成了中央山脈縱走。

6.2004年4月23日至6月9日,黃魏慶一人獨行,用46天完成中央山脈大縱走。

7.2006年,有柯正民等5人(邱耀堂、卓明卿、吳明旭、柯正民、卓福星)用79天,約走了600多公里路,完成了號稱台灣史上「最艱辛、最漫長」的中央山脈大縱走活動。

8.2009年6月6日至7月16日,林政翰、張元植、黃大跖三人,用41天完成250公里的中央山脈縱走。

9.2016.07.01-08.06.共37天,鍾肇光、巫枝麟、陳漢章、王振寰、郭曉飛等五人完成中央山脈縱走。

10.族繁不及備載!(僅蒐集到這些隊伍,「遺珠」之隊伍或個人應該還很多,對遺漏者致上深深歉意,並歡迎予以補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央山脈縱走 魅惑、吸引著我的靈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