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的水龍頭漏水了 水電師傅怎麼說?

文字-A A +A

軍方的水龍頭漏水了  水電師傅怎麼說?

※ 營官不得人,一營皆成廢物;哨官不得人,一哨皆成廢物;什長不得人,十人皆成廢物。濫取充數,有兵如無兵也。(胡林翼) ※

你家若碰上了疑似水龍頭漏水的問題,水電師傅會解釋給你聽:一般水龍頭有三個組成部分:1.閥桿組件、2.閥座墊圈、3.閥桿密封圈。而漏水一般會有兩種可能:一種是轉柄桿四週漏水(密封膠帶出了問題),另一種是水龍頭出口會滴水(墊圈、閥座或兩者間出了問題)。但無論那個部位出問題,若要修理則必須先將水源關閉,這是SOP的第一步。

老是滴滴答答的軍方似在漏水?也許,水龍頭沒有壞,供水系統也沒問題,只是沒扭緊?但要問,為什麼長久以來都不會漏水,怎麼現在就漏得厲害?水電師傅說:「這有太多原因了,如水質太差濁度太高、水中加太多的化學藥品、器材使用超過有效年限、人為的搞鬼等等因素。」那要怎麼解決呢?

1.要求政府從源頭做起,如改變集水區域或集水管道及方式,這是正本清源之道。

2.強化淨水廠功能,不要水庫的水直接送到住戶用端,要檢討淨水廠的功能及其淨化水質之能力,是否淨水廠早已被污染了,再乾淨的水進入淨水廠,出來一樣水質不佳,甚至有害健康。

3.要求政府更換使用數十年未曾更換的供水管線,傳統的鐵管埋在地底下數十年,除了內部早已腐蝕不堪外,也會漏水,無端浪費珍貴的水資源,另也可能「淘空」路基,造成路面坍塌或大樓倒塌。

4.用戶端則要更換埋在牆裡數十年的水管,塑膠材質早已變質,裡面有些囤積物如青苔等,水龍頭也有可能被些細砂粒給堵住,影響水質及出水量。

5.水龍頭內的橡膠軟墊有可能早已氧化、硬化,失去彈性,以致產生縫隙,不漏水也難。

6.最可怕的是人為的「蓄意」破壞,但這不在本篇討論範圍。總結來說,就是找一些有牌的、厲害的、專業的「專家學者」,及第一線正在從業的水電高手,共同組成一個「抓漏小組」,從學理、從病理、從事理、從情理,裡裡外外、片片面面、上上下下的好好診斷一番,相信必能找出問題癥結所在。但最重要的是,你老闆有沒有解決這癥結的能力與決心?

清朝鎮壓太平天國之名將胡林翼說:「兵事為儒學之至精,非尋常士流所能及也。」其實,抓漏,更是一門大學問,殊不知「土水師傅驚抓漏」,由此可見抓漏有多困難!七年之病還得有三年之艾,才有可能醫治。因此,雖然抓「軍漏」有其急迫性與必要性,但切記用力太急、太猛、太大、太過,否則「愛之適足以害之也」將立即而明顯,否則將「動搖國本」。小英政府,這陳年痼疾很棘手,但絕不是「不治之症」,就看有無名醫!

  ~ 百岳老查  2016.07.0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軍方的水龍頭漏水了 水電師傅怎麼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