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司法全面癌化? 陳志龍呼籲剷除地下公權力 真正從事良心的司法獨立

文字-A A +A

台灣司法全面癌化?

陳志龍呼籲剷除地下公權力 真正從事良心的司法獨立

 

(記者 廖旻姍 台北報導) 6月4日由台灣法治暨政策研究基金會舉辦的「司法改革新思構」研討會,台大法律系陳志龍教授以1999年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導致台灣司法不可逆轉破題,點出司法改革真正的問題。1999年開完司改會議後,司法不獨立的問題依舊存在,另外引進新的問題即司法公司化。陳志龍指出台灣的司法變成全世界最大一家公家開的股份有限公司,有官股、民股,司法變成員工。為什麼台灣司法跌到84%不滿意,最主要不是員工不努力,而是官股跟民股的問題。陳志龍認為2016年再辦一次司改會議,台灣等於接受死亡的命運。

 

台灣要跟國外的司法權完全符合的話,陳志龍強調台灣的司法要脫鉤、脫離政治,因為台灣比較powerful的律師能在司法院或法務部檢審會擔任審查司法員工的裁判。以前都說球員不能夠兼裁判,現在球員兼裁判的監督者,這種球賽怎麼打?所以小律師事務所非常不滿意,工作已經面臨走投無路;大律師事務所一方面監督,一方面做裁判,一方面又可以做球員,當然滿意。所以司法改革如果讓大律師事務所繼續來開,小律師事務所沒有發言權,這樣的司法改革當然不是真的。

 

陳志龍表示司法的病不是一般的病,是自體細胞裏頭的病,就是所謂的癌症,只要找到癌症的原因,其實可以治療,但是政府放任癌症繼續存在,給它吃糖,結果加速癌症的惡化。從1999年到2016年,司法的問題主要是把自己的獨立性讓出來,引進power跟money,導致司法的良心、公正、獨立整個喪失。如果讓癌細胞繼續存在,台灣根本沒有司法,2016年84%不滿意,如果繼續開司法改革會議,90%以上會不滿意,因為你沒找到原因,還繼續給糖,陳志龍建議2016年司法會議不要開,不要浪費人民的鈔票。癌症時,找一堆病毒來開會問題可以解決嗎?

 

陳志龍強調台灣司法權有病,是出在有一個看不見的地下皇帝,比總統還大,所以總統是業餘的,四年一任,最多八年,但是地下皇帝四十年來操控整個台灣政壇,這是最嚴重的問題。司法的問題也已經蔓延到立法跟行政院,所以台灣已經全面癌化,這個問題要解決。只有總統會改變,我們人民就有希望,最主要就是總統要了解問題的病症在哪裡?陳志龍認為蔡英文是法律系畢業非常優秀的人才,她當總統讓大家充滿希望,但是對於很多假問題應該要「去假」,包括司法改革,1999年根本是假的,2016年繼續再假大可不必,不要浪費這個錢,而是真正從事良心的司法獨立。

 

對於「去假」司法改革的問題,陳志龍在「論事實之認定原則與人權保障-以刑事、行政爭訟議題為中心」論壇中,曾提到太極門冤案是被蓄意製造出來的「假案」。刑事案件的出發點若是良心、公平,最後的結果就不會有問題;如出發點是陷害,結果也將是錯的。陳志龍認為,目前司法在刑案方面已經覺醒,導入審檢分立的觀念,但行政法院卻沒有審稅分立的觀念,導致稅官集行政、立法、司法權於一身的亂象。

 

陳志龍指出,太極門當初被誣指詐欺及逃漏稅是假的,猶如檢察官拿一坨大便同時送刑事法庭與稅務機關,刑事法庭一看就知道這是大便,就退回去給檢方,但稅務機關卻把它當成黃金,說要課稅,連續遭法院撤銷後,竟還說已經減少92%,要人民把剩下的8%大便吃下去,真是豈有此理!

 

陳志龍認為不能「去假求真」,主要是「製造假案」的巨人依舊在,只是換個顏色,只要有此舊人,就甭想要「去假」。

 

陳志龍表示現在很多海外的朋友來台灣,覺得台灣根本變調了,台灣的法官不像法官,律師才像法官,這才嚴重。所以他以作為一個學者的良心、基於理念必須講出這些問題。陳志龍認為我們的司改還是回到四十年來以前的方法,如果用歸納法就可以知道誰是最有時間的地下司法政客,台灣原本就被壓在底下,他們有power、有money,活得很好。陳志龍研究鉅型經濟犯罪,發現很多人突然非常有錢,所以台灣司法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家股份有限公司,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陳志龍認為台灣司法一直沒有獨立,成為民主法治的障礙,而且舊人依舊在新朝當官,也是台灣為何會假民主、一堆假案不能平反的原因。談轉型正義何其困難!除非除掉地下的司法幫派,解決總統權力被綁架,選擇人權,結合公民的力量,趕走地下公權力的病毒,才能真正改革司法,台灣才有救。

圖:陳志龍表示司法的病不是一般的病,是自體細胞裏頭的病,就是所謂的癌症,只要找到癌症的原因,其實可以治療,但是政府放任癌症繼續存在,給它吃糖,結果加速癌症的惡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2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65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09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87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28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台灣司法全面癌化? 陳志龍呼籲剷除地下公權力 真正從事良心的司法獨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