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位身障金鐘主持劉銘 用話演繹人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兆為、吳盈萱/台北市報導】身體的殘疾並不代表什麼,劉銘表示:「能阻止你起身行動的不是一雙手腳,而是你的頭腦。」患有小兒麻痺的劉銘用實際行動走出框架,用自己的聲音透過廣播溫暖聽眾,也以自身經驗鼓舞因身體殘缺而失去鬥志的人們,和那些看似身體正常,心靈卻有陰影的「非障礙朋友」。

劉銘在淡水的無障礙錄音間錄製節目「大小一家親」。   攝影/吳盈萱

身體殘疾卻不認命 活出燦爛自我

三歲因高燒患有小兒麻痺症的劉銘注定與輪椅相伴一生,在九歲時雙親為了讓他學習獨立自主將他送去廣慈博愛院,這一待就是十三年。這讓他明白自己的人生必須靠自己,靠著樂觀進取的態度面對這對於一般人看似災難的人生。劉銘表示:「如果人生可以選擇,他寧可有這副三流的身體加上一流的靈魂,也不要三流的靈魂和一流的身體。」

吹奏薩克斯風的音樂家張林峰覺得,劉銘是位樂觀開心的人,每次看見劉銘那樂觀積極、不放棄的心態,就覺得這個世界真美好,從劉銘的身上讓他學到開朗、開心的意義。

劉銘表示,當初在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時認為,自己是「做脖子以上的工作滿分,脖子以下的工作不及格」。而且在廿、卅年前,社會大眾對於身心殘障者的接受度並不高,是以廣播成了他的最佳選擇。劉銘在空中與聽眾對話時,常給聽眾無限想像的空間。面對接二連三要簽名照的請求,他一律對外表示:「把我想像成劉德華就好啦!」樂觀,就是劉銘珍藏的法寶。

劉銘之前在警察廣播電台主持「劉銘李燕時間」,節目在民國八十年十一月三日開播。這個節目於民國八十三年變為直播節目,節目播出後也收到很多受刑人、身心障礙朋友的來信,表示節目帶給他們很多正面能量。他現在和女兒在復興廣播電台錄製親子談話節目「大小一家親」,希望藉此節目從關懷身心障礙者親子教育出發,期望社會大眾對障礙朋友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以達到「傷健一家親」的和諧社會。現任廣青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的他,曾獲得十大傑出青年獎、廣播金鐘獎等大獎。劉銘現在除了寫書,也擔任「混障綜藝團」團長,每年能出一百多場表演和演講。他更遊歷過世界卅多個國家,劉銘笑著表示:「出國不是靠手腳,而是靠心。」

自身就是說服力 逆境並不是藉口

劉銘說,他最喜歡與監獄受刑人分享自己的奮鬥故事。受刑人討厭老生常談,但同樣一句話從他口中說出來,就增添了幾分說服力與感動。因為克服身體的障礙且有所成就,這就是強而有力的說服!他也在廣播節目中現身說法,鼓舞許多陷入低潮的殘障朋友,讓他們重拾信心,「如果不是因為身體的重殘,即使我舌燦蓮花,也無法跟他們如此貼近。」

而當初之所以會轉到復興廣播電台做節目,是因為警廣是廿四小時現場播音,劉銘希望能夠到更多地方分享自己的故事,而不是被電台的時間綁住,所以才會轉到可以預錄節目的復興廣播電台。

「樂觀的人永遠有路可走,悲觀的人永遠無處可去。」每一句劉式格言都是劉銘送給世人的正能量。外表的殘疾並不可怕,內心的殘缺才是最大的敵人。擁有健康的身體並不能說是健康,唯有打通心靈的「任督二脈」才能真實的面對「無障礙人生」。

當星星變成太陽 渺小也能成大事

大愛電視台將要播出的「當星星變成太陽」這部電視劇,就是以劉銘的人生為劇本。因為角色的特殊性,很難找到和劉銘體型相仿的演員,所以劉銘親自上陣擔任男主角。劉銘描述當時的拍攝狀況「非常緊張」,而且情緒很難把握,因為就算平常戲看得再多,真正在演戲時也難以馬上進入狀況。

或許是自己的人生,一路上的點滴自己最了解,在進行情緒引導和演技的部分也慢慢在錄製的過程中發揮出來,而劉銘也希望透過自己微小的星光能夠如烈陽搬光照世人。

劉銘新劇「當星星變成太陽」劇照,圖中為劇中妻子背著劉銘走路的情景。    劉銘提供

「當星星變成太陽」劇照,圖中為劉銘與劇中女兒互動的過程。    劉銘提供

混帳綜藝團表演默劇的陳濂僑因為本身是聽障,他很感謝團長劉銘幫助他開拓視野,接觸不同的環境和人以及團體,學習到很多,也更珍惜現在擁有的幸福。劉銘不但像太陽般照耀世人,也像燭光般為身周的人們指引光明的道路。

延伸閱讀

專業「混障」 演出生命感動

自有一套 小提琴盲師遍桃李

截肢鬥士克服困難 夢想比誰都大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966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全台首位身障金鐘主持劉銘 用話演繹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