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社區全台趴趴走 打造本土味嘉年華 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芸樣、陳宥畬/新北市報導】世界各地都有著當地特色的大型嘉年華,但是有聽過「台灣味嘉年華」嗎?汐沚「夢想基金會」除了在新北市汐止區進行社區營造外,更走出自己的社區,派駐村藝術家到全台各地,例如舉辦高雄苓雅寮嘉年華、高雄潮州嘉年華、基隆海洋嘉年華等等,打造一個充滿節慶、文化與當地特色藝術氛圍的社區——舉辦當地特色的遊行嘉年華,讓整個社區融為一體,提升活力與創造力。


夢想社區全台走透透,舉辦當地特色的嘉年華會。    夢想社區提供

颱風肆虐 幫重創後社區重建夢想藍圖

二〇〇〇年,象神颱風肆虐臺灣,新北市汐沚區災後受到重創,更打擊社區居民對未來的夢想,社區圍繞一股低靡的氣氛。但這也意外成了夢想基金會誕生的推手。那時「夢想基金會」創辦人蔡聰明自己蓋房子建社區,但他清楚的知道,要讓居民產生歸屬感,問題不在於硬體的房子,而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和互動,所以他投注無數心血,常舉辦郊遊、教種菜等活動,希望凝聚社區居民的向心力,讓異鄉客能在汐止落地生根,變成道道地地的原鄉人。

一次因緣際會下,蔡聰明到美國西雅圖,參加了生平第一次的遊行活動——飛夢夏至大遊行。他第一次目睹超過十萬人在街頭盡興玩耍的嘉年華盛會,參加者親自製作道具、認真表演,觀眾們也熱情回應,整個社區融為一體,那種強大的向心力、活力與創造力,帶給蔡聰明很大的震撼與感動。這開啟舉辦嘉年華遊行的想法,希望自己也能打造一個有好的生活品質,更可以充滿節慶、文化與藝術氛圍的社區。於是他決定把「藝術自由」的想法融入夢想社區,正式設立夢想社區文教發展基金會。


夢想基金會希望打造一個充滿節慶、文化與藝術氛圍的社區,把藝術和創意融入生活中。    攝影/王芸樣

挑戰不可能 藝術家和社區居民共同做道具
 

夢想社區邀請來自印尼峇里島的駐村藝術家幫助苓雅區居民製作道具。   攝影/王芸樣

一開始要在臺灣辦嘉年華,幾乎像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從西雅圖回到台灣後,蔡聰明開始模仿西雅圖飛夢社區的做法,從二〇〇二年開始,在汐沚第一次舉辦「夢想嘉年華」慶典藝術遊行,依不同主題邀請國外藝術家共同打造大型花車大偶。但常聽到有人說:「那個是國外啦,叫我穿成這樣去街上走?丟死人了。」因為嘉年華通常需要配戴大型道具,穿著誇張的服飾,並隨著音樂的節奏搖擺、走路。對於生性保守的台灣人而言,是一大突破。

剛開始勉強湊到兩百人,有些住戶要喝酒壯膽才敢上街,就這樣掙扎辦了兩三年,國外藝術家來看,說遊行的人怎麼都面無表情,身體也不會隨音樂擺動,樂團也演奏不出歡樂的節奏。因此蔡聰明又到世界各地去取經,並邀請藝術家來台灣幫忙進行改造。從此,「玩藝術」成了夢想基金會不變的宗旨。

夢想社區全台走透透 打造本土台灣味遊行

「我們台灣人的民族性就是害羞嘛!習慣在公眾場合把頭蓋起來,所以我們的第一場遊行是帶著一個公雞頭,把頭遮住的。」汐沚夢想社區的住戶回憶起第一次舉辦社區嘉年華遊行的場景,但害羞的口吻下,難以遮掩語句中對社區的驕傲。

起初,夢想社區僅在汐沚區遊行,但蔡聰明漸漸發覺台灣各個角落都有他們的特色,但是隨著時光遞嬗,傳統特色沒落,各地社區的居民想要保存特色也力不從心。於是夢想基金會邁開步伐,到全台各個鄉鎮地區,和政府或私人單位合作,免費舉辦具有當地特色的遊行。例如,舉辦凱達格蘭大道遊行、高雄潮州嘉年華、高雄苓雅寮嘉年華,以及基隆海洋嘉年華等等。

走進高雄苓雅寮 助銀髮族找到人生第二春

最近的一場,是今年三月二十六、二十七日,到高雄市夢時代百貨前廣場,和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合作舉辦的「貨櫃X夢想社區」嘉年華會。吳益政形容:「這是夢想社區走進我們的社區!」吳益政邀請夢想嘉年華藝術家——印尼峇里島藝術家Pecel,帶來當地人偶製作工藝,結合社區媽媽的巧手,形塑苓雅區苓雅寮的故事,相當精彩動人。吳益政認為,在普遍冷漠的高齡化都會社區,許多閒賦在家的婆婆媽媽,仍身強體壯,足以再開創人生第二春。藉由開設工作坊,引進大型偶具和嘉年華戲服的製作,讓銀髮族再度找到人生價值。

吳益政議員秘書小倩說,和夢想社區的合作中最令她驚訝的,除了他們對藝術和社區營造的堅持,更是他們非常看待這個嘉年華的態度。夢想社區的團隊在嘉年華前一個月,就和駐村藝術家到苓雅區,訂定每日製作大大小小道具的計畫表,「每天要做什麼,進度到哪裡,每個藝術品的步驟等等,都定好了,一點也不馬乎,沒想到他們真的那麼認真看待每個遊行!而且是全部免費!」
 


高雄市苓雅寮的孩子自己動手做嘉年華頭戴的道具。    攝影/王芸樣

小倩說,許多家長會和孩子一起在閒暇時間到工作坊 一起和藝術家做道具,有些人甚至每天都來。小孩子自己動手做要上街遊行的道具,不僅讓他們認識苓雅寮的故事,也增進親子間的互動。

夢想嘉年華 體現「認真玩生活」的實踐者

蔡聰明基於對台灣這塊土地的喜愛及對故鄉深厚的情感,著手打造「參與式社區」,和社區居民共同擬訂造夢計畫,並讓社區居民自己動手做道具,讓大家更認識自己社區的特色。將慶典藝術、玩樂、創意、勇氣與熱情融入生活,鼓舞大家勇於追夢,做一個「認真玩樂生活」的實踐者。

夢想社區至今共推動十六年,讓台灣部分城市的居民,運用當地特色、文化,自己製作大型道具和裝扮,蔡聰明說:「今日夢想團隊仍遊走於台灣各城市,舉辦遊行,讓各地都能是夢想社區。致力為臺灣創造一個能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獨一無二且深具台灣特色的嘉年華,讓全世界的人都想搭飛機來臺灣看遊行。」
 


夢想基金會成員樂雅琪(左一)到苓雅區規劃整個嘉年華的行程,一步一步教孩子做道具。    攝影/王芸樣

延伸閱讀

老家藝文空間 看見需求傳遞幸福

素人講堂 交點你我夢想

社區紅磚屋 一磚一瓦平和疊起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夢想社區全台趴趴走 打造本土味嘉年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