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的守護神

文字-A A +A

    你對居住的社區保全了解嗎?多數人對保全的既定印象為幫忙收包裹、掛號信件和有事沒事就在打瞌睡。擔任保全已有8年經歷的蕭明志組長﹝以下簡稱蕭組長﹞則表示,其實值勤時間是會遇到很多特殊狀況的,舉例來說,抓到毒蛇、協助大門口發生的車禍、和在住戶需要時幫忙叫救護車救難等。

值勤不只是看監視器

蕭組長表示,值勤時很少不在崗位上,除了看監視器外,還得巡視消防、水電設備,必須對社區瞭若指掌,熟知逃生路線,讓社區在自己的掌控之下,發生緊急事故時才能及時反應。身兼著社區總幹事,是絕不允許打瞌睡的情況發生的,尤其社區總有監視器照不到的死角,必須時常去巡視,偶爾還會撿到好幾包同學亂丟的垃圾。

身為社區保全記住每個住戶的臉孔也是很基本的,非常會認人是保全的職業病,就連住戶的朋友,常來拜訪的訪客,都須一一記住。若遇到不認識的臉孔則會加以盤問,觀察其應對及精神狀況,對方強行進入社區時便報警處理。

﹝圖:蕭組長值勤時透過監視器系統監看住戶進出和電梯運作是否出狀況。攝:鄭琨﹞

社區住宅和公家機關的差異

在公家機關和社區住宅都有擔任保全經驗的蕭組長指出,公家機關工作較制式化,除協助貨物盤點外,在人員進出上,服裝儀容、態度都會更加被要求。社區住宅則更像服務業一些,幾乎須掌管社區大小事,事務繁瑣,且住戶眾多,意見自然也多,如何統整各方意見達成協議是一門學問。

而社區和公家機關保全最大的不同點在「親切的服務」,親切與否雖是住戶和進出人員自由心證,可這還是蕭組長最在乎的一點。在都是學生居住的社區服務,情侶尤其多,社區最危險的地方便是屋頂,最怕情侶吵架後跳樓輕生,所以屋頂也是蕭組長會多加巡視的地方。

蕭組長說,保全平時對住戶的噓寒問暖,甚至可能比父母還多,特別去關心了解住戶的狀況,是他們應盡的義務和責任。每個住戶對他們來說都很重要,偶爾已經搬離的住戶還會回來社區找他閒聊,比起公家機關,社區住宅的保全更多了幾分人情味。

﹝圖:蕭組長已在仰德大廈服務4年,對社區住戶、大小事瞭若指掌。攝:鄭琨﹞

保全存在的必要性

多數學生選擇住宅的同時,是否考量到保全存在的必要性?根據訪問結果,許多同學認為若有保全的社區是相對較安全的,但會因為無法負擔昂貴的管理費,轉而選擇沒有保全的大樓居住。

資料來源:口頭訪問100名學生。﹝製表:鄭琨﹞

受訪時,蕭組長提到現今保全社會地位低落、工時長、易被取代,又因錄取門檻低、素質參差不齊,造成許多業界詬病。能力強的來這行,是當作人生的跳板,做得不長久;能力較弱的,則是混口飯吃,對保全事務不盡心盡力。

山仔后派出所王偉仲警員則表示,由於保全於各自公司內都留有個人資料及記錄,所以犯案的案例極少,但仍有收管理費時捲款潛逃的案例。

因此,慎選保全組長是非常重要的,具備相當的能力、經驗和能耐,對社區用心,讓住戶信任。保全就像社區的警察,若保全管理的好,便是住戶的福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5.24

鄭琨

加入時間: 2016.05.24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社區的守護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