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身又養眼──節能前鋒的日本YKK新大樓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去年2015年竣工的 YKK 東京秋葉原新大樓「YKK 80 大樓」,和一般大樓相比,可節省6成能源消耗,於今年3年榮獲由美國綠建築協會推行的 LEED-CS最高白金認證,為日本辦公大樓的首例。"

YKK80 辦公大樓外觀 (Source: YKK網站發布 @Rainer Viertlböck)

文/宋瑞文

    過往談日本住宅節能時,由於案例多是獨棟、透天,常讓住在集合式住宅、公寓的讀者有距離感;甚至覺得以整個國家的尺度來看,適用的比例有限,難有樂觀的節能遠景。為此,本文介紹榮獲 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能源與環境先鋒設計)最高白金級認證的日本YKK新大樓,帶大家認識大樓節能的可行技術及其效益。

影片:YKK AP隔熱窗戶廣告。

    在去年2015年竣工的 YKK(拉鏈事業等、官方中文譯名華可貴)與YKK AP(建材事業)新大樓「YKK 80 大樓」,和一般大樓相比,可節省6成能源消耗,於今年3年榮獲由美國綠建築協會推行的 LEED-CS最高白金認證,為日本辦公大樓的首例  (此指新建築將核心與結構外殼分別認證,適用於半數以上空間租賃給其他公司的建築物業)。

    原本,YKK AP就有表現出色的節能建材產品線,而社長站在全球經營的角度,在規劃時期便有拿下此世界級認證(而非日本國內認證)的想法,消息一出,相得益彰,吸引不少媒體報導。

    「YKK 80 大樓」是怎麼做到高效益的節能表現呢?除了常見的綠屋頂、LED照明、節水型衛浴設備等等,還有廚房排水再利用;利用井水與地中熱的恆溫調節室溫,照明可偵測空房與否、加以調整等等;種種節能設施之中,最受矚目的項目有二:大樓西側的節能立面設計,放射平板、除濕空調與微氣流等三項空調設備。

    大樓西側立面,整面有箭矢狀的鋁製遮簾,可減少西曬日照與噪音等外部影響,同時保有室內眺望樓外的視野,遮廉往內1.5公尺深,還有自動控制的雙層窗,避免太陽直射並營造空間的開放感;至於放射平板(放射空調)、除濕空調與微氣流三種空調設備,分別簡述如下。

圖:西側遮簾與室內外牆保有空氣層,可隔熱、適度採光,能阻擋正午陽光直射、傍晚陽光斜射時的輻射熱。(Source: YKK網站,YKK80竣工說明摺頁)

    放射空調:據三建設備工業的說明,有溫度的物體,會因應自身溫度放出遠紅外線。在這裡,所謂「放射」是熱的移動方法之一,熱透過遠紅外線往低溫的地方去,而放射空調,便是利用放射的原理,讓人體的熱(高溫),往(低溫)天花板、牆壁與地板,來達成空調效果。例如夏天進入隧道時會覺得涼,這並非隧道內的空氣較涼,而是隧道內的壁面較涼的關係。在「YKK 80 大樓」的狀況,則是天花板(平板)裡有冷(溫)水循環,來達成空調的效果。

    除濕(desiccant)空調:空氣中水份的有無,對於溫度的調節有不小的影響,濕度較高的空氣(潛熱較高),降溫需要更多能量;一般冷氣在把外氣送入室內的過程中,是冷卻與除濕一併處理,而在除濕空調的狀況,則是在冷卻前先除濕,來減少能量的消耗。至於微氣流,則是在放射平板之間,吹送冷卻下來的空氣,有如樹蔭下的微風一般,緩緩在室內循環,促進空調效果。

圖:辦公空間天花板為放射空調平板。(Source: YKK網站發布 @鈴木研一)
圖:放射冷房示意圖,一來讓天花板與地板的溫度降低,二來讓空調出風口更接近使用者。(Source: YKK網站,YKK80竣工說明摺頁)

    「YKK 80 大樓」的另一個設計重點為防震、防災,由此延伸出跟節能有關的項目,例如前述可用來調節室溫的井水,原本是作為緊急水源之用,而因為建築堅固,耐用年限目標為120年。這棟10層樓高的大樓,不以拔高龐大見長,反而利用其節能立面的纖細外觀,減輕建築的厚重感,並在節能表現上拔得頭籌。

    高雄市議員吳益政曾說:「要說高捷哪個站最美麗的話,當屬在地下室的美麗島站。可是真正精采的,個人認為是中央公園捷運站。它呈現簡潔、通風、採光、節能,乾乾淨淨的,不用冷氣。」在台灣,有許多追求華美雄偉的建築,或者追高追到頂頭插針,或者閃耀閃到夜間輝煌(好浪費電...),在氣候變遷危機的此刻,或許,對於一棟建築的要求會是──在養眼之前,養身保命更重要吧。

【作者簡介】 
宋瑞文(舊名宋竑廣)(個人臉書連結),寫手、演講講師,固定供稿於台達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追蹤福島核災)、陸民房屋部落格、熱愛雜誌、花蓮東方報等處;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等。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經營其臉書粉絲團〈中島みゆき作品介紹會〉。 

【編註】
1. YKK80新大樓位於秋葉原車站附近 (地圖),步行可至,大量減少員工通勤的碳排放。該大樓西側不僅有西曬問題,還有直接貼近高速公路高架橋,因此採用鋁製遮簾,隔熱的同時也阻隔噪音,同時也是展示自家建材產品的絕佳場合。YKK80新大樓由日建設計公司所設計,2013年3月起建,15年6月完工。

2. LEED 雖然是美國的綠建築認證系統,但它致力於推廣到其他國家,許多國家的建築物除了本國綠建築標章之外,也會去申請美國LEED系統認證。YKK80大樓的LEED評分可以在網站上查到。日本自己的綠建築標章為 CASBEEE

【延伸閱讀】
YKK80竣工說明手冊 (日文)
綠建築走訪-大阪難波PARKS 屋頂花園與都市活動的結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6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1,737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6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29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330
推:
22
回應:
0

和懸鈴木說掰掰 雪梨為什麼要汰換行道樹?

2024-02-15
瀏覽:
3,173
推:
1
回應:
0

養身又養眼──節能前鋒的日本YKK新大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