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兒保娃變身稻草人 色筆繪出零兒虐無米樂社區 北台南家扶舉辦「我愛樂活屋」兒保寫生比賽

文字-A A +A

〈後壁訊〉北台南家扶在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深耕兒童保護工作已經五年,為了解社區居民對兒童保護的圖像,昨(21)日在無米樂稻米體驗園區舉辦「我愛樂活屋」兒保寫生比賽,吸引親子100餘人參加,今年才六歲唸幼稚園大班的小米天真的說:「我要畫家扶兒保娃娃站在田裡當稻草人的樣子!」她以稚嫩的聲音說明稻草人的工作是保護稻田,她希望兒保娃娃能和社工老師一起保護小朋友!讓投入社區工作的北台南家扶社工感動不已。

    北台南家扶自民國七十七年投入兒童保護工作至今已逾28年,從兒保宣導到實際進行個案輔導及對兒保議題的倡議不遺餘力,初期因欠缺法律保障,社工經常遭受威脅,更有無數兒童遭虐殺,想來仍令人難過,經民間團體之倡議終獲政府之重視而有了兒少權益法,曾有多年實務工作經驗的主任莊淑惠深深感受:「社區工作就是兒童保護工作的第一道防線。」,經常在社區遊盪的孩子、常在夜半傳出哭聲的家庭…,都惟有靠社區居民的通報及伸出援手才有可能改變。

    101年北台南家扶在崑濱伯的大力支持下,於其捐贈的「無米樂稻米文化促進會」園區成立兒少保護資源中心-親子樂活屋,期待能凝聚社區共識,結合社區居民的力量,拓展社區資源,引導社區居民更關注親子陪伴及兒童保護的議題,建構以社區資源為主軸的社區兒少防護網,社工分享前三年有一戶從外地移住的家庭,因家中子女多且有新生兒但未被妥善照顧,社區居民即主動通報並主動協助家庭成員就醫及居家環境整理,讓這戶家庭受寵若驚,戶長說他經常遷居各地,從未受到如此的關注,雖然因為債務,他們又搬走了,但居民想到仍常會擔心的問社工:這個家庭過得好不好?

     北台南家扶在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深耕兒童保護工作已近五年,五年來在無米樂舉辦過上百場的兒保宣導活動,將兒童保護的觀念傳播給在地親子及外地來的遊客。昨(21)日親子除參加「我愛樂活屋」兒保寫生比賽,透過手中的畫筆記錄菁寮之美及兒保圖像外,現場並設有兒童保護宣導攤位及社區防災宣導活動,社工透過防災繪本用生動的肢體語言和聲音表情教導現場的大小朋友如何在災難來臨時讓傷害降到最低都是十分吸睛的活動。

    本次「我愛樂活屋」兒保寫生比賽,特別邀請前臺南市美術學會理事長周博尚老師、吳鳳科大沈士展老師…等人擔任評審,得獎名單預計於七月公益稻米收割活動時公佈頒獎,也要謝謝菁寮在地的芳榮米廠贊助高級冠軍米禮盒當做獎品,芳榮米廠老闆娘黃麗琴表示:能讓一個社區保持零兒虐是一種榮耀,也期待有更多社區居民一起手牽手與家扶兒保娃共同變身為稻草人,一起守護社區裡的每一個孩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兒保娃變身稻草人 色筆繪出零兒虐無米樂社區 北台南家扶舉辦「我愛樂活屋」兒保寫生比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