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羅淑蕾:法律要有辦法保護納稅人不再受到摧殘

文字-A A +A

前立委羅淑蕾:法律要有辦法保護納稅人不再受到摧殘

 

(記者黃木禾/台北報導)台灣烏龍稅單滿天飛,行政救濟徒具形式,導致萬年稅單問題嚴重難解。今年4月1日立法委員黃國昌召開「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制公聽會」,針對是否立法成立納稅者保護專法、是否設置納稅者保護官、解決萬年稅單以及設置財稅法院或財稅專庭的必要性等,廣納各方意見,期能凝聚真正有實益的立法共識。現任中華民國稅務代理人協會理事長羅淑蕾參與公聽會中感慨表示,從事會計師30幾年,來到立法院這麼多年,看到台灣有很多稅奴,因稅務問題而受摧殘和痛苦,真的是很難過,就算給她三天三夜也講不完。

 

羅淑蕾形容稅奴比卡奴、債奴更可憐,因為債務還可以協商打折,但稅務沒有協商的;稅奴若去上班,薪水會被查扣,試問有哪個公司願意請被查扣薪水的職員?所以稅奴永無翻身之地;而且有些無理的徵稅手段,真的是莫名其妙來的!羅淑蕾遺憾表示,她任立委時因受制於黨團的限制,沒有辦法全力推動,所以真的很佩服也很期盼能夠透過黃國昌委員的努力,將「納稅義務人權利保護法」入法,那真是功德無量。對於無辜的萬年稅單,要怎樣還人家公道?她提出三個個案,分析問題癥結所在,期能作為立法的思考方向。   

 

個案一:稅務員「憑想像」開錯稅單 九家公司連環倒

十二年前,楊梅一家全亞洲第二大做銅、鋁的上市公司,產品幾乎是百分之百外銷,按理外銷可退營業稅,這家公司卻因製作過程中,有一些下腳料回賣給附近八家衛星工廠,約占外銷營業額的百分之十左右,這是很正常的營運。問題就在當時楊梅稽徵所的一個稅務員發現他跟衛星工廠對開發票,就「憑空想像」認定說,這是虛增營業額,稅務員跟這公司講說,假如你跟你的八家衛星工廠有交易的話,請提示運費發票、要有運送證明。公司說「我哪裡有運費發票,我的公司跟這八家走路不到一兩分鐘,就用推高機送來送去就好。」就是因為沒有運費發票,稅務員就斷定說他們都是虛開發票。

 

「筆錄真的是這樣寫,法官問他說你憑什麼(認為他虛開發票),他說憑我的推理。」所以就開始不把外銷的營業稅退給人家,連續一年不退,那一億多的稅,公司再也受不了。此外稅務員還把這個案子移送到楊梅的調查站去搜索,消息一曝光,銀行開始抽銀根,一抽銀根,公司受不了就倒掉,不僅這家上市公司倒掉,連同那八家衛星工廠也倒,總共牽連了將近1600個工人沒有工作。該公司老闆跟羅淑蕾陳情說他是被冤枉的,帳冊非常清楚,但北區國稅局竟然都不核對並告訴羅淑蕾不要管這案子,「因為對方一定是虛假的,稅捐人員已查得很清楚。」羅淑蕾到現場查看,這明明就是一個工業區,八家都在該公司對面附近。現在都已經倒閉人去樓空死沉一片,她還遇到一個在那邊賣水果的七十幾歲老太太,水果生意也因此做不下去了,老太太跪求羅淑蕾救救他們。

 

當年該公司把十幾箱的帳送到羅淑蕾辦公室去,她犧牲九天年假,義務一筆一筆幫忙核對,對完之後發現根本是烏龍一場,每一筆交易外銷報關都很清楚,後來她逼北區國稅局成立專案來對,發現烏龍一片,才退稅給人家,可是該公司已倒閉了、回天乏術,其他七八家,當時也被認為是虛假交易,收到十幾億稅單,其中一家老闆氣到中風死掉,經羅淑蕾幫忙到現在還兩家沒解決,但是不負責任的稅務員不僅沒有懲罰還一路升官,天理何在!現在法院判決說沒有虛假交易,可國稅局怕人家會要求國賠,所以到現在就死咬不放。

 

羅淑蕾說,有多少中小企業因為沒有能力請律師、會計師,沒有辦法打行政救濟,尤其要訴願就要先繳二分之一,救濟、抗告不影響執行,「查封你的財產,銀行一定銀根抽,縱使你贏了,公司也倒掉了,所以很多公司倒掉,不是沒有業務倒了,是給財稅機關弄倒的。」羅淑蕾呼籲大家不要隨便亂投資,萬一公司倒掉,一般負責人都跑掉了,帳沒去申報,國稅局就用依法核定,產生一大筆「帳上盈餘」,分配給股東,想想睡在家裡突然就憑空拿到一堆的盈餘,要繳所得稅,問題那是虛擬的收入,甚至有人出國到出境的時候,被限制出境才知道。

 

個案二:借貸被當贈與 官司打不贏 當事人活活氣死

台南一老先生被查到跟女兒有兩千萬資金往來,是他借給女兒的錢,女兒每個月會還他一百萬,且以前也都跟他借,每次都有借有還,這次還剩一千兩百萬,沒想到這次國稅局查到卻認為他是贈與,要補稅加罰。他一路自己寫訴願訴訟狀,後來找了訴訟代理人,但行政法庭的法官,還是相信南區國稅局,所以一路輸,贈與稅百分之五十再加罰一倍連補帶罰一千多萬,把老先生氣死了。「有到國稅局去的都很清楚,他們就簡單一句話,要納稅人不服就去走行政救濟,那對於納稅義務人情何以堪?」因為行政救濟當中,還要被強制執行,在抗告不影響執行之下,他的房子、銀行戶頭會被查封,緃使行政救濟贏了,這公司也倒掉了,怎麼補償他們?保護他們?羅淑雷強調,法律上所謂程序正義,最重要是法律要有辦法實質保護到烏龍稅單的受害人,做到防堵在第一線。

 

個案三:天上掉下的烏龍稅 夫妻鬧離婚

有三個兄弟姊妹,因為爸媽結婚時受到外公反對,兩人就從高雄六龜跑到台北來結婚,從此跟家裡幾乎二、三十年沒有連絡,外公過世後欠了五千多萬的稅,家裡的人都知道去拋棄繼承,只有他爸媽不知道,所以沒有拋棄繼承,後來媽媽也過世了,這稅跑到這三個孩子身上,其中姊姊來陳情說,當時她跟先生一直爭說,你愛我的話就把房子登記我的名字,沒想到現在因為這樣她的房子被查封!夫妻也為了這個快離婚。羅淑蕾曾一直跟財政部建議,可以去做篩選誰是惡意不去繳稅、哪些是莫名其妙來的,比如說繼承莫名其妙的稅。惡意的就不要縱放,如果是莫名其妙來的,就應該撤銷掉!國稅局,財政部,都知道哪些稅是不合理的,可是他們不願意做。

 

羅淑蕾提到這些案例,公司倒閉、當事人氣死,事後發現課錯稅,稅務員的錯要由誰來賠?要用納稅人的錢去賠嗎?羅淑蕾再舉太極門案例,她表示「真的我很遺憾,太極門案我也努力了幾十年,明明法院判決都說不是學費,是贈與敬師金,可是國稅局就是一口咬定,他就不願意放,這樣的案子有多少?」羅淑蕾說自己從事會計師三十幾年,也當立委多年,看到了很多無理的徵稅的手段,前財政部長李述德講過一句話,他說課稅要課的心安理得,納稅人要繳稅要繳的心甘情願,「可是我真想問說,我們的稅捐機關有沒有心安理得?」人民依法納稅,稅捐單位也應依法行政,羅淑蕾認為假如稅捐機關誤判或後來平反的話,稅務員應該要負相對的責任,要受到某些程度的約束。

圖:前立委羅淑蕾參與立法委員黃國昌召開「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制公聽會」表示:法律要有辦法保護納稅人不再受到摧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前立委羅淑蕾:法律要有辦法保護納稅人不再受到摧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