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用心米舖 讓你買到用心吃得安心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吳芷萱、張惠華/苗栗縣報導】走在鄉間小路上,放眼望去是一望無際的稻田,微微徐風迎面吹來,空氣中混雜泥土的香氣,苑裡鎮上館里幾乎家家戶戶都種植有機稻米,擁有乾淨的土壤及優良的水質,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加上農民對稻米的細心照顧,讓消費者吃到一粒粒「用心」的有機米。


蔡水允正觀看田裡的插秧情況。   攝影/吳芷萱

因緣際會 慣行轉作有機

從小就跟著父親一起種水稻的蔡水允,十九年前開始轉種有機稻米,他說,種有機稻米算是一種緣分,當時苗栗改良場的張素貞博士鼓吹大家種植有機米,糧商也積極跟農民契作,因為種有機米的產量會下降,糧商會盡量幫農民將賣有機米的總收入補到跟賣傳統稻米的收入相同,讓農民不會虧損太多。

目前種植台梗九號、台梗八號、越光米三種類的米,為何會選擇不易栽植越光米,蔡水允說:「越光米產量雖低,但價格相對高出一般稻米許多,是高單價的作物,雖然越光米很難照顧,遇到西北雨就會倒下,第一年種的時候幾乎全倒光光,但十幾年下來,憑著經驗慢慢摸索,就可以找到方法,例如在種越光米時氮肥不要放太多等等。」
 

大家在田裡忙進忙出 。   攝影/吳芷萱

蔡凱翔正幫忙捲秧苗。 攝影/吳芷萱

不同於一般農業在收割結束後,將稻草放在田裡面焚燒,用心米舖則是將這些稻草拿給茶農使用,當作茶園的肥料,蔡水允說:「一開始是茶農來問,剛好我們的稻米跟他們種的茶葉都是有機的,他們把稻草拿回去後舖在茶園上,比較不會長雜草,而且都是有機的也不怕被汙染到。」

年輕人回鄉幫忙 打造用心品牌

雖然蔡水允種植有機米已有十九年經驗,但「用心米舖」這個品牌卻是在兒子蔡凱翔及媳婦陳姿潔於二○一四年回家幫忙後才創立的。陳姿潔說,一開始是先請公公撥四分地給他們,跟公公那邊產銷班的作業是分開的,但要販賣有機米的話要申請有機標章,也因為一開始什麼都不會,不是在網路上找就是去問一些小農要怎麼做,一直到最後才有了「用心米舖」這個品牌。

創立用心米舖約半年後,剛好碰到糧商混米的事件,造成越光米滯銷,陳姿潔說:「因為我們有自己找通路銷售,都有做到一定的販賣數量,所以公公就想說既然這樣就全部的米都自己賣,不要透過糧商。」

「我們有一甲多的地,這麼多的米要如何銷售呢?」,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陳姿潔開始寫企劃書,投網路上那些餐飲集團的信箱,因為越光米本身價格就高,尤其又是有機的,一般的餐廳也不會想要花那麼多錢買米,所以她鎖定用越光米的餐廳,陳姿潔說,剛好那時「青木和洋食彩」看到我們的企劃書,就親自來我們田這邊看環境,覺得還不錯,可以朝小農這塊發展看看,就跟我們簽下合約。

創意禮盒 走出不一樣的路

用心米舖在年節時會推出米禮盒,或是幫客人客製化禮盒及婚禮小物等商品,問她為何會有這樣婚禮小物的發想,陳姿潔說:「一開始是因為蠻重要的親戚結婚,想說自己家裡種米,就自己試著包裝看看,分送給大家。」但包裝並不是隨便找個真空包裝袋包裝就好,陳姿潔開始到外面去找包裝相關的東西,她說,那時候跟公公討論,家人都很支持這樣的決定,贊助他們資金去做各種不同的嘗試。

喜餅米禮盒也是因緣際會下誕生的產品,陳姿潔說,那時候是客人拿喜餅過來,問他們說下面那層可不可以換成用心米舖的有機米,才開始做喜餅米禮盒。之後也陸陸續續地有客人訂製喜餅米,陳姿潔開始到外面去找禮盒包裝、設計及內容物,與客人討論,希望能符合客人的需求,她說:「因為婚禮一生只有一次,大家都想要最好、最特別的,所以我也會用像是新娘秘書的態度,幫這些準新娘們完成她們想要的。」
 

用心米舖今年推出的過年米禮盒。   用心米舖提供

從今年開始,用心米舖也推出過年禮盒,禮盒裡不只有用心米舖的有機米,還有其他像花生糖、手工餅乾及牛軋糖,都是陳姿潔自己到外面找認識的人或是朋友合作,但一開始這些過年禮盒只是為了回饋支持他們的客戶、廠商及親朋好友,並沒有要對外販售,陳姿潔說:「剛好那時候有別人看到我們的禮盒,放上臉書之後效果還不錯,就還蠻多人想要跟我們訂,但我們也沒有想要多做很多,就是賣完就沒有了,不會再出貨了。 」 

憑藉蔡水允種稻多年的老經驗,加上兒子媳婦創意構想,讓「用心米舖」種出來的有機米,除了傳統一步一腳印的種植及銷售方式,更多了一股年輕的活力,但不管是蔡水允種植有機米或是陳姿潔創立「用心米舖」,目的都只有一個ー「為了讓客人都能吃到健康、安心的稻米」。

延伸閱讀

有機蔬菜達人 用心看得見

高架栽種「一籃子」的生命

鄉下農夫小劍劍 用快樂種劍劍好米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16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14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68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苑裡用心米舖 讓你買到用心吃得安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