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ird賞鳥資料庫 體驗自然之美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蓉、陳是祈/南投縣報導】台灣位在亞熱帶,四面環海,得天獨厚的環境造就了豐富的鳥類資源。在台灣已有紀錄的五百多種鳥類,就有二十二種是台灣獨有。eBird Taiwan的誕生,就是為了廣大鳥友們能夠記錄並且互相交流賞鳥資訊的平台。

台灣環境特殊,造就了豐富的鳥類資源。圖為常見的台灣特有種「五色鳥」。   陳是語提供

美國引進 切中賞鳥人心理

eBird Taiwan的來源是由美國康乃爾大學所主持的eBird,從北美發跡的賞鳥資料庫,支援三十五種語言、橫跨一百三十五個國家,總共記錄了六千多種鳥。目前已經是全世界最大的賞鳥資料庫以及共享平台。

eBird之所以可以擁有如此龐大的資料數量,是因為抓住了賞鳥人的心理,使得賞鳥者願意上傳自己的觀鳥紀錄。「鳥友最關心的事情就是想知道自己看了多少種鳥類。」將eBird引進台灣的推手、同時也是台灣特有保育研究中心的研究員,林瑞興本身即是個有三十多年賞鳥經驗的「鳥友」。

語言問題 仰賴群眾智慧

eBird Taiwan起初只是單純將美國的資料庫中文化,但林瑞興認為,還是必須建立屬於台灣的eBird。於是從二〇一四年開始,林瑞興除了借助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協助,也從網路上號召志工幫助eBird Taiwan的建構。

但林瑞興說,「建立eBird Taiwan」比起「將eBird中文化」又更困難。不但要設計台灣民眾適合的介面,也必須翻譯大量的網站導覽文件。「經費、人才,都是問題。」這個棘手的問題,透過「群眾募集」而來的志工完成了。

eBird Taiwan目前交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營運維護。建立屬於台灣的入口網站,eBird Taiwan除了可以共享所有經過中文化的eBird資料,更能夠擴展專屬台灣特有種的資料庫,讓全世界都能藉由eBird Taiwan了解這塊寶島的豐富物種。

推廣平台 社群、合作雙向並進

eBird Taiwan作為台灣重要的鳥類平台,也參與許多鳥類活動。圖為新年數鳥嘉年華的標誌。   林瑞興提供

從平台正式上線至今八個月,eBird Taiwan已經有六百多人註冊,每周約有來自賞鳥愛好者的三千多份賞鳥紀錄上傳,算是非常不錯的成績。林瑞興表示,除了運用社群宣傳,eBird也和有五十多年歷史的中華野鳥協會合作,透過其出版的雜誌來推廣。
和現有的鳥類組織合作外,eBird也參與主辦許多鳥類活動。包括開放賞鳥喜好者認養區域以記錄特有種鳥類的「新年數鳥嘉年華」,結合群眾力量記錄繁殖鳥類的BBS,皆是eBird努力的成果。
操作簡便 使用者回饋熱烈

網站穩定營運後,eBird Taiwan在去年十二月推出App,方便鳥友快速紀錄並提交賞鳥經驗。只要依照介面輸入時間、地點和鳥種,就可以成為一筆完整的賞鳥紀錄。除了文字紀錄,也支援錄音和影像上傳,而且不只針對十多年的老手,就連新手也可以快速入門。
 

eBird的App操作介面乾淨易讀,廣受賞鳥人的喜愛。 攝影/陳是祈

曾擔任學校攝影社社長、有三年賞鳥經驗的陳是語同學表示,eBird的操作非常容易上手,只要輸入鳥類中文名、時間與地點即可成為一筆紀錄,加上電腦版與App同步支援,幾乎成為他賞鳥時的必備工具。「因為eBird的關係,鳥友之間的話題更加活絡。」即使自己還是個學生,透過新科技的發展,也能與賞鳥的長輩們有話題。

除了方便管理自己的賞鳥紀錄,也可以透過資料的集合,快速查詢各種鳥類的分布以及熱點。為了讓賞鳥人彼此之間有所切磋,還推出「百人排行榜」,除了可以看到世界各地賞鳥數量排名前一百的鳥友,也能用自己的賞鳥紀錄跟各國鳥友比數量,除了有成就感,也能藉由良性競爭加深鳥友之間的交流。

藉由鳥友的賞鳥紀錄彙整,可以清楚看見鳥類的出沒地點。 eBird Taiwan提供

不只欣賞 更從應用在保育

累積一定數量的鳥類資料,林瑞興認為,對鳥類保育或是整體生態評估,都是非常好的指標。他舉例,在建設保護區時,勢必需要多重的環境評估。透過eBird的資料顯示,就能夠清楚劃分出鳥類密集出現的區域,避免劃分不當。

另外,鳥類資料累積也能幫助研究者「預警」。「不要等某種鳥只剩幾百隻時才開始歸類為瀕臨絕種。」例如常見的麻雀,看起來數量龐大,一般人絕不會將牠與瀕臨危機聯想。「但其實用鳥友提交出來的紀錄數量統計,會發現麻雀數量正在逐年下降。」
 

賞鳥不但可以是興趣,透過eBird也可以成為保育的推手。 攝影/陳是祈

                                                                                  
延伸閱讀

拒絕陸砂開採 還八色鳥一個家

搶救諾亞 傷鳥最後復健天堂

專業細心 野鳥學會讓生命再飛翔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eBird賞鳥資料庫 體驗自然之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