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一峰律師:稅法白色恐怖 亟需轉型正義

文字-A A +A

邱一峰律師:稅法白色恐怖 亟需轉型正義

 

【記者劉麗麗/台北報導】

    曾經服務公職20多年,後來轉任律師20多年的邱一峰律師,於3月24日在台大運動法與鉅型經濟犯罪專題討論課程表示,稅務機關查稅常用所謂淨值法、銀行存款法,舖天蓋地的把你所有的財產的資料通通調出來,要人民舉證自己沒有逃漏稅,他認為:「所得稅法83條之1這個是一個惡法。」在法庭上明明舉證責任是稅務機關,但實務上都要人民自己舉證,邱一峰表示:「稅務白色恐怖」,「整套制度要改」。

 

    1975年邱一峰畢業的時候,因為當時律師很難考,一年只錄取5-10個,所以他先考公職到旗山稅捐機關服務,在基層他發覺稅務員多來自退除役官兵特考、警察特考,唸法律的人非常的少,因為不是唸法律的,稅務員都是搞國庫主義,稅務制度整個設計根本就是找中下階層窮人的麻煩,把你剝削到你受不了為止,而大財團反而讓他們簡單的過,邱一峰形容:「整個紅包文化、關說文化非常厲害。」近二十年公務員的生涯,讓他覺得:「整套制度真的是大有問題。」

 

    稅務白色恐怖,有多恐怖!邱一峰舉一個實例,如果你不繳稅,稅務機關就將你限制出境,還將你的個人財產禁止處分,整個控制住了,曾經有一個當事人,本來是欠稅了,後來就變更負責人,結果政府機關找不到他,就變成找他老婆,每天動不動從台北發通知叫她去台南的行政執行處,搞得這位太太得了憂鬱症,後來生病死掉了,她兒子看到媽媽生病死掉後,就跳樓自殺,邱一峰本來要去找行政執行處的人,要告他國家賠償,「怎麼可以違法的每天故意去刁難人家,這是一個很糟糕的案子。」

 

    專門辦稅務行政救濟的邱一峰,發覺:「我們的稅務行政救濟,根本就是虛設的。」因為復查根本就是稅務單位自己的主管組成復查委員會,官官相護,怎麼可能去更正他自己的錯誤!訴願也是一樣!他在財政部的時候,發現幾乎都是用自己的人,也就是自己人退休以後,到外面去教過書,再回來當委員。談到行政訴訟,在開庭的時候,當邱一峰發現稅務機關有錯誤,法官卻說:這些公務員都是高普考及格的,怎麼會搞錯!邱一峰認為:「法官應是仲裁人民跟政府之間的訴訟,但法官根本認為他就是政府的公務員。」替政府看守國庫就對了。

 

    近來藝人周杰倫的青峰俠道具車,也遭受到課稅問題,周杰倫表示:「關稅人員不用任何的證據,就他說了算!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不服氣要繼續上訴的重要原因之一。」周杰倫表示這不是幾萬幾萬的問題,而是是非對錯的問題。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的表演所得性質,究竟是屬於薪資所得或是執行業務所得,最後也是稅務人員說了算。還有擔任公益律師的黃文皇,也因一筆被繼承人在世時贈與給配偶的兩億遺產未申報,國稅局要處罰他這個遺產管理人五千六百萬罰款,讓他身陷資產被凍結、薪資被查扣,瀕臨破產險跳樓。

 

    邱一峰接觸了不少寃案,認為台灣只有司法獨裁没有司法獨立,根本不算是一個民主國家。而轉型正義不應只是黨產,稅法、司法,整套制度也都要轉型。邱一峰強調,人民是受害者,人民要站出來,而轉型正義,不只是黨產,整套制度要做一個轉型,才是真正的轉型正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6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3
推:
2
回應:
0

邱一峰律師:稅法白色恐怖 亟需轉型正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