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騷服飾 推廣原住民風潮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薛紹苓、趙子揚/台北市報導】一件衣服,卻又不只是一件衣服,因為它承載的,是原住民的種族認同。「花生騷」位於大稻埕的某條小巷弄中,店內商品全部是以原住民文化所設計出來的,而它主打的產品是──圖騰潮T。太魯閣樹圖騰,傳達了古代生靈保護土地的精神;貓頭鷹圖騰,代表了阿美族對新生的祝福;白鹿圖騰,承載了邵族人遷徙、定居的歷史。一個圖騰,代表的是一個故事;一個圖騰,代表的是一個希望;一個圖騰,更代表著文化的傳承。

花生騷創辦人德拉。

原住民文化與T恤的接軌

花生騷成立於二OO一年,由德拉(本名林昇)與Woods(本名劉諺樺)共同創辦。而花生騷命名的由來是因為德拉的原住民名字「Derlabers Saw 」意為花生,其中「Saw」音同於「騷」,「花生騷」這三個字正是香港對「Fashion Show」的直譯,於是他們決定以此命名,將不忘本的設計理念與時尚潮流融合,成為了品牌的象徵。

德拉與Woods是大學同學,曾一同就讀於長榮大學媒體設計系。大學時期的他們,就開始接一些T恤設計案。在某次機會下,兩人參加了全國大專院校的系服設計大賽,於是慢慢開始對服裝上面的圖案產生了興趣。

德拉於店內時的工作照片。

ㄧ場原住民會議帶來的轉捩點

二OO六年畢業之後,德拉與Woods開始接觸創意市集,因而有了想要「發展自己的T恤」的想法。起初花生騷的設計並不是原住民圖騰,而是往人生大道理或是笑話的方向去構思。轉捩點在二OO八年的一場原住民大專青年會議,當時的德拉看見在場的原住民同學都穿著自己部落的服飾,用母語流利的溝通,「我覺得我在裡面像是一個格格不入的路人」德拉說。

青年會議結束後,德拉開始省思,雖然他擁有一半的太魯閣族血統,卻對於母親所屬的太魯閣族文化並無太多的認識,因此他決定要深入探討自己的母系根源,並開始利用原住民圖騰來設計衣服。

左邊T恤名為──口袋森林;右邊則是熱門主打款──貓頭鷹。

利用圖騰潮T去傳承文化

二O一一年,花生騷了申請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的「文創產業創業圓夢計畫」,並通過審核,獲得了創業獎金,讓德拉與Woods有了更大的勇氣跟力量繼續走向創業之路。

「原住民沒有文字,他們靠的是歌聲跟圖騰去傳承文化。」德拉說。為了讓圖騰能夠被推廣到更遠的地方,花生騷將原住民的傳統圖騰融合現代化的設計感,使圖騰變成一個流行的符號。每件圖騰潮T都有附上一張小卡,除了中文以外還有英語及日語的翻譯,讓消費者能夠瞭解其圖騰背後所代表的故事。

顧客馬先生說,用圖騰來設計T恤很有特色,在台北很少見。曾經在加拿大生活的周小姐也表示,溫哥華有許多原住民,因此在當地的公園中能發現不少圖騰的展現。周小姐說:「在台北,原住民文化通常只在店面才看的到。」對她而言,花生騷店內所播放的原住民音樂以及圖騰T恤都富有濃厚的文化氣息。

「把握機會,如果真的是你想追求的,就不要放棄,要堅持。」德拉說。秉持這樣的理念,德拉與Woods成功地將圖騰以貼近人群的表現方式,去傳承原住民的故事及風俗,讓社會大眾能夠一同分享,並將原住民文化穿在身上。

 

延伸閱讀

花生騷服飾 穿上原住民的古老神話

利格拉樂阿烏 從排灣女性出發

原音會 致力維護原住民音樂文化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051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648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891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01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80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6,57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98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5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62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361
推:
0
回應:
0

花生騷服飾 推廣原住民風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