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圖書館(芬蘭篇) 上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閱讀, 有多重要呢?

學習知識, 瞭解世事特別在孩子成長的過程裡, 是形塑人格的重要行為.

透過書本.. 偏遠弱勢的孩子可以延伸視野, 打破受挶限的世界, 未來有無限可能.

來到芬蘭一個17萬人口的城市, 城市裡的圖書館除了預算的支持, 還以許多貼心與創意的作為來服務當地的居民.

芬蘭人喜歡閱讀, 我們來看看遠高於台灣的借書率, 背後支持的是什麼樣的思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adayoyococo

台灣的課外閱讀以遠觀的態度來看,和芬蘭比起來,比較偏屬被動型式,而芬蘭比起台灣較主動的原因可能是他以不同方式出現,能府和每個仁所需的條件,不喜歡看字的同學也能找雲圖片事的,不喜歡那些編碼的同學也能藉旁邊無須編碼的,還有提共舒適的地方;椅子,或許小朋友的目的不是書本本身,而是那個好場所==

MIT  欣兒

整個圖書館為了民眾的方便,提供完善的服務,一般的圖書館都是用書籍編碼,但這間圖書館卻是用類別、主題來分區,讓人可以很明確的知道要到哪一區找書。兒童區的設計讓我都想做在那看書了,利用燈飾來區別書籍的分類,如果看完書找不到原本放書的位置,看上面的燈飾就能知道書要放回哪裡,還有一個很方便的東西,城市文化卡,我覺得這種卡很方便,拿著卡看展覽有折扣還可以借書一卡多用,這樣的一個地方讓人不想去都很難。

NKNU11

在圖書館的環境是需要被注意的。提供服務不但要站在管理者的角度,也需要從使用者的角度來做平衡。這裡的圖書館為使用者想了很多便利性的服務。不管是硬體或是軟體的服務,都讓使用者都想待在這裡久一點或是想常常使用這裡設備。這就是政府需要多一點心思和計劃在這腫地方上,而不是只是看到漂亮的硬體設備,但是沒有人使用的圖書館。

nknu10

如果我們也有這樣的圖書館,假日你在哪裡?被窩裡?百貨公司?賞櫻大道?文化中心?還是圖書館?我想我的選擇會是最後一個。
「圖書館」這個名詞對於台灣人來說是個很詭異的地方,很多人一輩子未到過圖書館,因為不需要:有人花很多時間在圖書館卻不知裡面有多少書,因為是在K書(應付考試)。圖書館好像只是學生才會去的地方。台灣爲了營造書香社會,於是有了一鄉一館的策略,每個鄉鎮都設立了一個圖書館,以供當地的鄉民使用,但是到底發揮了多少功能呢?記得某一年到了雲林的海邊鄉鎮,路邊矗立著一棟很有特色的建築物,建築物寫上有著赫赫有名的××喜紀念圖書館,我已著朝聖的虔誠心情往裡面走去,迎接我的是一灘積水上飛起的蚊子,蜂擁而起的蚊子大軍逼的我無法前進,由這樣的情形可知,此館不知寂寥多久了。一鄉一館的美麗政策難道只是形式嗎?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希望政府單位有天能取到這本好經,當有天我們也有這樣的圖書館時,相信我們的孩子不會下課後不知做什麼。

好想要有這樣的圖書館

從芬蘭一個地區的社區圖書館中看得出來,芬蘭政府真的非常重視人民的需求,從書籍分類,環境安排,借書卡等,每個小細節都思考著如何使民眾能更加方便的借到自己想看的書,如何使大眾更加對閱讀感興趣,一個圖書館可以做到這種地步時為不易,以民眾的出發點設計一個圖書館的內外部,讓在,圖書館外和在其中的人們都不覺得有隔閡,設計師為小孩,位老人,為每一個市民設計規劃他們所需的圖書館,從樓梯的坡度,孩子們讀書的區域等,借由營造一個舒適友善的環境,一目了然的書籍分類來激發大眾對於閱讀的興趣,我想任誰都會想要帶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中,安靜的沉浸於書香世的.不僅如此,一個社區圖書館結合攝影展來探討老人安養,治療的問題,不但發揮圖書館藏書的功能,也同時吸引了民眾對於社會議題的注意力,彷彿圖書館就像是一個活動中心,民眾閒來無事的好去所,這不僅吸引人想要進去圖書館,甚至會使人想待在裡面,我想不喜歡書的人,就算在圖書館裡用電腦,久而久之還是會被書海吸引的吧.
芬蘭的圖書館不斷的在設計新的環境與設備來吸引民眾閱讀,台灣的圖書館也有朝著更加人性化的角度,例如台北北投圖書館,舒服的環境總能在假日吸引許多學生,家長,小孩前往,待在那裡一下午閱讀,但是,這樣的圖書館在台灣少之又少,如果政府也能站在民眾的角度,在各地依照民眾的需求打造圖書館,吸引大眾注意,或是鼓勵台灣現有的圖書館有所改變,我深信,便民的圖書館一定會提升民眾的閱讀興趣的!

孟

在芬蘭,圖書館的設計幾乎都是基於人的需求,以人為出發點去思考,而不會像大部分的圖書館一樣死板板的,氣氛是嚴肅的。像分類是以主題分類取代編碼的分類,這樣方便大人和小朋友找書,是以人的需求為考量,而不是以方便整理書為考量。我覺得芬蘭有一點很棒,圖書館除了借閱書籍外,還可以整合專業的資源,鼓勵民眾關懷別人,了解社會變遷,讓圖書館不只是借書的地方,更是社區的一部分,甚至是中心。還有,為了讓民眾更了解圖書館的資源,架設了網站和全館導覽影片,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而且這點在台灣更是需要加強,因為或許台灣的圖書館一樣也是有許多的資源,但是缺少適當的介紹,一般的民眾根本沒什麼機會去用,只有少數人使用,這樣圖書館的資源就被浪費掉了,是很可惜的。

周老爹

感謝你深入的報導
讓我也了解北歐的福利制度下的
人民生活狀況
圖書 閱讀 借還的現況

3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7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39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3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46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64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42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76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13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07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47
推:
6
回應:
0

閱讀.圖書館(芬蘭篇) 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