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有機農 保有城市中一片綠地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巧汶、何佩霓/新北市報導】在交通熙來攘往的淡水新市鎮旁,走入一條微陡、不起眼的小巷內,便可看到一片綠地,這是高淑燕的「心一香草農園」,她強調有機栽種,抱持土地永續的觀念,以保有城市中一塊淨土。

厭倦職場生活 一腳踏入有機栽種

在一九九七年的金融風暴後,高淑燕從電子產業轉換跑道到文教機構上班,原先以為文教機構很單純,但在工作過程中看見人性許多醜陋面,而當時正好在農夫市集幫忙推廣哥哥高水來的蕃薯里有機農場,一幫之後發現自己越來越熱愛農業,於是在二O一四年成為全職農夫

「螾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引用《荀子‧勸學》的典故,作為「心一」香草農園的命名來源,高淑燕學習蚯蚓勤能補拙的態度,積極和哥哥學習有機農業知識,和農友互相交流,到農改場上課,慢慢摸索有機栽種方式。

由於高淑燕強烈感受土地永續發展概念的重要性,擔憂台灣未來將看不到一塊綠地,她說:「台灣的土地有很多都是壞掉的,因為除草劑用太多,造成土壤酸化,種不出東西,因此土地永續經營非常重要。」

高淑燕一一解說農園裡的農作物種類特色和用途。

農園剛起步 許多困難要克服

高淑燕覺得最初在找地的過程很挫折,因為淡水的地不只建地被炒作,農地也被炒作,而便宜的必須一次就租下一、二甲地,還有一大片野草,對於高淑燕而言無從規劃,好在後來遇到現在的地主,和夥伴一起租下八分地,並附有一間整理過的農舍。

由於在今年一月才找到土地,三月開始種植,因此很多農園裡的設施都還在規劃中,在未來的半年內,高淑燕預計做圍籬和他地區隔,以免自己的有機土壤參雜未知成分,再來要精緻化內部管路的配水,接噴管以自動噴灑、灌溉用地。

正在鬆土階段的農地,預備種植中。

目前還在找尋什麼樣的農作適合這邊的農地、土壤跟氣候,高淑燕說:「舉例來說,像我農園裡的尤加利樹只先試種一棵,因為我不確定它在這邊會不會長得好,需要觀察後再決定是否能續種。」

和高淑燕一起經營農園,她的先生劉家雄說:「完全投入農業後,發現最大的問題就是體力,最初體力方面表現很差,後來想說勤能補拙,並且要『勤』耕雨讀,勤勞的耕作外,雨天讀書涉略農業知識。能省則省,目標第兩年收支要達到平衡。」

不斷試驗 走出自己的務農模式

高淑燕的農園主要還是希望以種植香草為主,葉菜類為輔,因為她認為她的地不比一般農家大、資本沒人家多、沒有大型溫室,因此必須走出屬於自己適合的方向,找到特色,這也是高淑燕努力發展香草和香料這方面的原因。她希望將香草除了應用在茶飲外,也能研究關於香草的綠色治療,因為香草除了調味外,還能幫助食慾、消化、代謝及排毒等,可促進人體健康。

自製的克難溫室,讓植株幼苗可以過冬。

紫羅勒常運用在西式料理上。

甜菊可以使茶飲不加糖,也帶有清香甜味。

高淑燕也學習農產加工技巧,使農作物多樣化呈現,她說:「像是很多農友種了洛神就是洛神果採收一包包放桌上賣,造成競爭後可能賣不出去,就壓低價錢賣,可是我覺得這樣沒有意義,可以將它朝多元化方向走,比如說做成洛神醋、洛神果醬。」高淑燕也將自己的香料運用在烹調上,做成滷料包滷茶葉蛋,受到消費者好評,她想讓消費者知道當地新鮮食材也可以有很多變化。

農園裡種植的洛神花,可以做成洛神果醬或洛神醋。

許多農家會透過網路行銷,但高淑燕認為蔬菜在網路上會有很大的問題,菜的單價不高,在經過冷藏宅配加運費後,消費者負擔也會變大,因此她鼓勵消費者購買當地食材,較為新鮮之外,也縮短蔬菜運送距離,減少碳足跡。

傳達有機觀 使土地永續發展

由於在有機領域裡還很生疏,不比有經驗的農夫,因此許多之前在農夫市集認識的客戶,在知道高淑燕租地闢農園遇到許多阻礙後,都會寫信鼓勵、關注近況,和他們從客戶變朋友。從互動中可以告訴客戶有機蔬菜的種植常識,且當客戶帶小孩一起去市集,還能教育孩子什麼蔬菜在什麼季節會出現,甚至讓客戶帶孩子到農園體驗,讓他們認識土地、認識有機蔬菜,知道化學肥和有機肥的差異,了解到土地永續的重要性,高淑燕認為這比她一次市集收入多少還要有意義。

高淑燕在教堂禮拜的神父,請她規劃有機農業相關課程,因此在未來高淑燕將帶大家認識有機的栽種方式,認識有機蔬菜,告訴他們漂亮的蔬菜並不代表就是好的、是健康的,也會讓他們體驗當一日農夫,實地接觸有機栽種。

 

延伸閱讀

蕃薯里農田 孕育有機種子農夫

林口農夫市集 讓二代農夫被看見

頂田寮農場 孕育有機觀念的種子

堅持有機護生態 孩子體驗農耕樂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97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堅持有機農 保有城市中一片綠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