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賦稅與土地徵收談政府如何剝奪人民生存權

文字-A A +A

從賦稅與土地徵收談政府如何剝奪人民生存權

【記者 王安之 台北報導】政府是為了維護人民福祉、照顧人民而存在,而制定律法,則是為了保護全體國民的自由與平等,但如果公權力知法玩法,甚或不守法而侵害人民生存財產權,小老百姓要如何扭轉局勢?1月31日(週日)晚上六點到七點FM89.3快樂聯播網《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將繼續播出一場「小蝦米贏大鯨魚」講座內容,邀請專家學者以親身經歷與專業分析解說,就稅捐制度、土地徵收等議題,剖析台灣現今的國家公器如何侵害人民的生存財產權。

 

長江大方國際法律事務所傅馨儀律師以自己曾任職國稅局談起,她當時是專門執行財產查封及限制出境的法務人員,曾遇過公司老闆跪在她面前,請託她幫忙解除境管,因若無法出國接訂單就沒收入繳稅,傅馨儀雖同情但若不境管他,自己等同瀆職。但隨著時代進步,大家越來越了解,繳稅雖是義務,但政府不應為了課稅而侵害人權,人們的基本生存權不容許被高壓強權剝奪。她舉個人所得稅的基本扣除額為例,雖然每年都有公告調高,但幅度無法平衡物價漲幅,30年前與現今物價翻太多倍了,但免稅額、扣除額卻沒有等比調高,非常不公平。另有關人民資訊隱私權部分,稽徵機關可找出所有人近親財產資料,只要懷疑人民逃漏稅,就可以開始查全家身家背景與財產嗎?

 

傅馨儀繼續談到在行政法院的訴訟經驗,她表示90%以上人民都敗訴不會贏,雖法律規定訴願有言詞辯論權,可是很少案件開放辯論,人民連程序正義都無法保障了,要怎麼樣信賴國家?其實台灣的行政法院法官針對稅務案件的專業審理訓練非常不足,因此就流於只能信賴國稅局的情形,所以她以前在國稅局打官司從沒輸過,但換了立場幫人民打官司,才知道要贏一場有多辛苦,因此她體認到台灣非常必要建置納稅人權利保護官制度,協助平衡國稅局強大的資源,與人民莫名接到稅單的無助恐懼。她呼籲稅官與法官,當面臨很多人民有稅務不平等的情形時,應勇敢地站在人民這一方,保護小蝦米。

 

台北大學不動產暨城鄉環境系彭建文教授以土地徵收為例,帶大家釐清政府是人民權利的角色。他表示,政府理論上是人民權力的守護者,但在稅務或是土地徵收上,其實是扮演侵犯者角色,國家依法定程序剝奪人民的土地財產,目的是要增進整體社會的公共利益,但有時卻是在幫財團炒作土地,所以才有越多的抗爭活動。參考美國作法,政府要剝奪人民土地財產權應要符合四點:一、必須要是公共使用,或具備非常強的公共利益;二、一定要符合正當法定程序;三、要給予公平的補償;四、要符合必要性的比例原則,也就是就是有用到才徵收,沒用到的就不該擴大徵收。

 

彭建文指出台灣過去很多胡亂徵收土地的狀況,引起非常激烈抗爭,最有名就是苗栗竹南大埔事件,很多農民土地被徵收,政府卻說已經給農民很多補償了,可是對那些農民來講,他們不見得要錢,他們要的是一種生活的方式,或是保有祖產農地所有權。

 

彭建文舉馬丁路德金恩名言:「最大的悲劇不是壞人的囂張跋扈,而是好人的過度沉默。」大家都希望社會變得更好,但反抗不公不義要從自己做起,不能期待別人。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關心人權的朋友按時收聽FM89.3快樂聯播網《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或上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收聽(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audio/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5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從賦稅與土地徵收談政府如何剝奪人民生存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1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1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