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人權指標出爐 中華人權協會邀三黨代表從人權指標談國會改革

文字-A A +A

2015年人權指標出爐

中華人權協會邀三黨代表從人權指標談國會改革

《記者歐陽玲/台北報導》

    12/11(五)中華人權協會於台大校友會館公布「2015年台灣人權指標調查發表記者會-總論暨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人權指標」,特別邀請三黨總統候選人陣營代表:親民黨代表李鴻鈞立委、國民黨代表朱立倫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及民進黨代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顧立雄律師發表其人權政策,特別是如何落實國會改革,重振政府效能,以回應廣大民意,提昇人權保障。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表示,每年透過客觀、公正的人權調查報告,顯示台灣人權水準的實際狀況。2015年調查結果顯示在政府廉潔、政治偏好與隱私保障、行政中立,以及最重要的國會及民意機關改革上,政府都應有積極作為,台灣歷過兩次政黨輪替,在2016大選是改變的關鍵,無論選舉結果如何,政府都應該加強對人權的保障,讓台灣更有競爭力,人民更幸福。

 

    金門大學民意調查中心的劉佩怡教授說明這次人權指標調查,採專家及普羅調查兩種,計有司法、政治、文教、經濟、婦女、勞動、兒童、身心障礙者、老人、原住民人權等11項類別,282個細項,有220位專家及1068份電話民調,以95%的信賴度估計,最大可能抽樣誤差控制在正負3%以內。調查結果顯示:與去年相較進步最多的是勞動人權指標3.56,而唯一有傾向退步者是文教人權指標2.90,以總體人權表現,以0-10表示,專家所給予分數為5.88,民眾給予分數為5.26,兩者看法接近,但民眾相對於專家而言較為悲觀。

 

    司法人權部份,台北大學法律學系陳榮傳教授解說,他表示對民眾而言,司法是正義的代名詞,可以直接感受司法對人民和社會的影響,但對司法內部結構及分工效率卻都感覺遙遠。雖然2015年的民調顯示司法人權看好度較往年提升,但細看其認為有退步的指數卻仍高達48.1%,是自2006年以來被評估為退步最多的一年,因此如何在這種退多於進的情形下,重新燃起民眾對於司法的信心,是值得當局深思的。特別在最近幾個社會矚目的重大案件,如頂新案,法院判決與社會期待結果呈現難以接受的落差。

 

    陳榮傳解讀專家調查結果,特別顯示法院「遲到的正義」難謂正義,法院的「定紛止爭」功能未能在合理期間內及時發揮,最高法院習於撤銷發回,幾乎不會自為判決,冗長的訴訟程序,使人對司法失去耐心及信心。在涉外民事案件中,因我國法院對法律見解不能統一,裁判不能快速確定,將使當事人及企業視我國的訴訟為畏途,這樣也會讓我國法院在全球司法治理的競爭中逐漸邊緣化,這是值得注意的現象。

 

    政治人權部份,台北市立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李佳容助理教授解讀,雖然在公民權和自由,平等權及政治效能這三項抱持正評價,但是反觀這樣的評比在過去十年來都沒有重大的改變,也意謂政府尚有很大努力的空間。

 

    李佳容也特別提出民眾對於公共政策制定的無力感,有如「狗吠火車」,認為不循正常管道,上街頭去抗爭,才有可能影響公共政策,如太陽花學運。也批判國會制度與代議政治運行多年,近年政府在重大政策及公共利益上屢見欠缺溝通、民意背離,並引發民眾「黑箱」、「蠻幹」疑慮的爭議決策,相關民意代表卻未能有效反應民意並發揮監督之責,民主發展正往「腐敗民主」傾斜,令人憂慮。

 

    對以上調查,三黨總統人代表均發表看法,親民黨代表李鴻鈞立委表示早在八年前他就反對國會席次減半,因為民眾不滿的是民意代表問政品質不佳的問題,席次減半選區縮小後,反而使立委難以專注於問政上,小黨的優秀人才進入國會門檻更高,因此親民黨主張應該注重於民代素質的提昇。 提到司法人權,李鴻鈞提到長達近20連的太極門冤案,已經是非常久的時間,在司法上必須要去很重視這個問題,為什麼這個問題會去引起這麼大的反彈,必須要從他的角度去探討,也期待執政者也要有魄力,也才有辦法去解決問題,而不是把問題擱置在這邊,這對司法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國民黨代表朱立倫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說,針對人民不滿,應該要超越藍綠尋求解決問題的方式,國民黨主張議長中立制、協商透明化,以及增加人民對國會問政的參與管道,另外也希望設立常設委員會以及強化國會助理制度,不僅讓立委專心於專業服務,同時也能促進選民對立委的信任感,是雙向的良性成長。

 

    民進黨代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顧立雄律師說,未來民進黨若執政,蔡英文主席已經承諾將成立獨立專責之國家人權委員會,同時也將推動問責制並引進審議式民主,降低選區制造成選票不等值的程度,在先人的革命基礎上推動穩健改革,讓人權指標內化於公務員心中,讓人民真正享有人權。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副召集人柴松林則說,人民對政府的要求隨著智識增加日漸提昇,目前政府讓人民無感,期待未來的執政黨能做出巨大改變。中華人權協會許文彬名譽理事長表示,雖然司法人權有進步,從頂新案判決看似司法中立,法官自主性高不受外界影響,但是不要忘了判得對不對才是重點。司法應勿枉勿縱,才能同時兼顧被告及受害者的人權保障,才是真正的法律公平正義。

 

    名譽理事長蘇友辰律師表示司法人權調查也是一種監督,並對於目前引起司法界抗議的司法陽光網發表看法。他表示司法確實有些陽光照射不到之處,不能拿個資法當擋箭牌或遮羞布,應參照外國立法,還有參照國內像智慧財產法院,公布檢察官和相關職權,司法界及司改會司法陽光網雙方敞開心胸有所調整,方能消弭爭議。

 

    文化大學政治學系楊泰順教授認為,民眾對國會不滿是舉世皆然的共通現象,而國會聽證權,選區代表制下不分區民意代表之代表性問題的確都是未來改革可以考量的方向。同時他特別提及,人民訴願勝訴率過低,只有1%或2%的勝訴率,顯示民眾在行政救濟程序受了相當委屈,顯示目前法官過於保謢官僚體制,對人民不公正,人民訴願勝訴率也是司法人權重要指標。

上圖: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表示,台灣歷過兩次政黨輪替,在2016大選是改變的關鍵,無論選舉結果如何,政府都應該加強對人權的保障,讓台灣更有競爭力,人民更幸福。

 

下圖左:總統府人權委員會副召集人柴松林則說,人民對政府的要求隨著智識增加日漸提昇,目前政府讓人民無感,期待未來的執政黨能做出巨大改變。

 

下圖右:中華人權協會許文彬名譽理事長表示,頂新案判決看似司法中立,但是不要忘了判得對不對才是重點。司法應勿枉勿縱,才能同時兼顧被告及受害者的人權保障,才是真正的法律公平正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2015年人權指標出爐 中華人權協會邀三黨代表從人權指標談國會改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