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頂新無罪判決 看台灣司法問題

文字-A A +A

從頂新無罪判決 看台灣司法問題

 

【記者王安之/台北報導】

重創台灣食安王國美譽的頂新案,一審無罪判決,震驚社會,媒體眾說紛紜,有人直指檢方草率蒐證影響判決;但台大法學教授卻投書直指判決關鍵,到底真正問題出在哪裡?如何重拾人民對司法與政府的信心?12月27日(週日)晚上六點到七點FM89.3快樂聯播網《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將專訪黃帝穎律師,就頂新案檢調與法官之間的攻防過程,釐清事實的真相,並探討現行司法問題與改革之道。

 

「頂新判決書一出來,大家很憤慨,法官的見解怎麼跟民眾的認知落差這麼大!」黃帝穎開頭就點出全民的疑問。他接續談到,民眾因而覺得司法不能保障人民的食安,因為國家放任這些黑心商人用非食品級原物料,製造食品油來販售讓國民吃,然後又判他無罪,人民就只能自力救濟了。日本雪印公司,之前就是出現連續兩次黑心商品,民眾與媒體覺得這企業沒法自省,就抵制不買,連大眾傳播工具都不播他的廣告,公司就被迫倒閉!

 

黃帝穎再談到,台大刑事法的林鈺雄教授投書媒體點出問題的關鍵,表示食管法第15條第7款中明定,如果有攙偽或假冒的行為,就是違法,就該判刑。他再舉相同案件判例說明,強冠與大統案就是被抓到分別加入不是人吃的糞油與銅葉綠素,就判刑了。但彰化地院法官竟自行增加要件,說添加不可以吃的東西,還要證明這會傷害身體,才要判刑,因此判頂新無罪。黃帝穎再強調,「自行增加法律所沒有的要件,而去判頂新無罪」,這是社會與法律人都無法接受的,也是該判決最嚴重的事。立法精神是從食品原料的製造到販賣運輸,整個過程都不容許有任何一個影響健康的風險,所以根本不可以加進任何非食品的東西。

 

反觀人民秒買秒退的行動,黃律師表示看了就覺得悲傷,因為這是國家對不起人民。國家如果可以主持公平正義,有法度好好保護人民,人民不用自己去做這樣的行為,國家不該放任頂新這樣坑台灣人民。人民委託國家,繳納稅金、甚至放棄所有武力的權力,讓國家有強制執行能力,結果國家居然沒有能力保障人民最基本食的安全。

 

再談到美國與香港先進的陪審團制度,黃帝穎表示去年出國實地參訪時發現,人民若被抽到要當陪審團,都會很認真,他們認為自己要對案子負責,所以每人在審理過程都很認真了解內容。而法官僅是法律專家,但不是事實判斷的專家,所有人民的智慧,才是事實判斷的專家!像頂新這個案件,如果讓人民看到食管法規定的攙偽跟假冒,就構成犯罪行為;檢察官資料顯示大幸福的油品,三個國家的食品的主管機關(台灣、越南與中國)都不認為是食品,所以如果是陪審團來判,就很清楚。因此才有學者發動拒吃大便聯盟,就是嘲諷的判決邏輯。

 

中正大學的民調顯示,人民相信法官的信任度,竟低於算命的,這是很嚴重的事,黃帝穎表示,一個三權分立的民主國家,沒辦法相信仲裁者是公平的,那民主如何維持下去!所以台灣需要轉型正義,台灣改革了國會、總統全民直選,只有司法沒改,所以要推陪審團制度,因為過去威權獨裁統治所培養出來的司法官僚,現仍在各級檢調法院任職。德國轉型正義做的很徹底,東西德合併後,只要曾經迫害過人權,或幫過納粹、共產黨執行違法的法官檢察官就全部換掉,台灣要推轉型正義,國會進步的力量要能過半,才有可能透過立法進行相關改革。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關心人權的朋友按時收聽,或上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audio/ 收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66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09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87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28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從頂新無罪判決 看台灣司法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