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瓜有哈味~家長生涯發展方案成果有夠味

文字-A A +A

12月6日下午2點在樂利路南台北家扶中心成果發表會上,雖然沒有華麗的舞台來襯托,但有如施展魔法般,媽咪們豐碩作品集及桌桌的香噴味,讓場面溫馨又熱鬧。在勞委會職訓局擔任美學教育講師的簡嘉萱老師,教導家長用彩妝來增添自信,裝扮後的媽咪們驚喜又感慨,平時忙碌家計及照顧孩子,許久不見如此美麗的樣貌。然後在狹小的辦公室廚房一角,2名考取中餐丙級證照的阿靜與阿華,穿起廚師裝展現所學,有模有樣的變出桌桌佳餚,香噴味也頗受好評。不只如此,成員中還有剛創業的榛好味越南特色料理達人、拼布、手作襪子娃娃、家事服務、飾品創意等家長,展現一年來的成果,讓更多人看見南台北家扶家長自立自強的面貌!

 南台北家扶中心長期推動「資產累積」的脫貧策略,近幾年來家長培力方案及蜂格子舖位已輔導約60位家長,目的在於幫助貧困弱勢家庭累積脫離貧窮的能量、積極面對自己的未來與生活,以提供生活補助金的方式讓家長有魚吃,透過持續學習的機會刺激家長們如何釣竿,讓就業的道路上不再讓這些經濟弱勢家庭的家長受制於學歷、工作技能等條件而需煩心。今年度方案共執行了112小時,透過多元課程設計安排,家長們用行動力來學習,建構家長能力、培育第二專長與資產累積,讓他們擁有正確的理財觀、人生觀,藉此勉勵扶助家長們一定得堅強面對困境,勿輕易放棄夢想與希望。

  方案成員中貫媽感性的回饋:當年紀不再是我們的優勢時,我們還擁有什麼?整日忙?茫?盲?還是為生活訂定目標,擬訂計畫後開始行動!過去每天奔波於工作及家庭間,少了自我的學習與進修,覺得自己就像個困在井底的青蛙。她非常感謝家扶的邀請,讓她成功地踏出第一步,近一年間覺得自己能與用心過日子的媽媽相逢是她的榮幸,成員彼此從陌生到熟悉、從害羞到成熟、從茫然到光明、從憂愁的臉蛻變成有自信的臉,除了培養了第二技能外,透過老師們的鼓勵與成員間的支持,也重新認識了自己,方案讓她從困苦的深淵看到一線曙光,也相信再持續著就可以爬上岸。

  對於木柵區開麵店的阿華媽媽來說也是一個肯定,期許未來更可將所學到的刀工、廚藝加以變化,讓小吃店也能色香味俱全,抓住顧客的胃。阿靜是另一名考取中餐丙級證照的成員,參加方案前阿靜因為要照顧孩子及年邁的媽媽,除了代賑工工作外就跟外界隔絕,缺乏自信的她走出家門用行動力給自己翻轉人生的機會。她表示:雖然第一次考試因為沒見過大場面緊張到鍋子燒起來還沒有考過,但有同學及老師們的鼓勵後,自己積極記下考照概念和步驟,注意清洗或調味等流程,有經驗後較有自信應考,才讓自己順利考取,感謝有這些課程,讓自己能做喜歡的事情,更看到自己不一樣的能力!

南台北家扶中心主任陳美君表示,扶助家庭接受救助系統後,我們會輔導他們能回歸屬於自己安全建構的家庭,逐步地實現人生夢想,也相信若擁有自信及提供良好身教,會為家庭帶來良好示範與仿效。因此,學員們利用假日時間好好的充實自己,大家在每次的課程中,總有新的體會,而從中漸漸了解自己的個性和專長,成員間互相支持鼓勵的能量,理出一條結合理想與實際的方向。然而,方案結束只是告一段落,持續透過蜂格子行銷平台,滾動家長們動力與自信,將所學的技能提供舞台展現,從手工藝品到烘焙點心,以雙手描繪未來的自信藍圖,增加社會刺激,提升家長自信心,幫助家長在經濟上有部分收入,最重要是提升面對社會的自信,且藉由公益、助人形象,落實社會公益之實,吸引民眾消費,獲得多方成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哈密瓜有哈味~家長生涯發展方案成果有夠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