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調查高達8成3的台灣民眾支持陪審制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台灣陪審團協會與立法委員 田秋堇辦公室,於2015年12月03日立法院請願室 記者會公布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同時彰化縣議員暨立法委員候選人 黃秀芳,法治時報社社長暨親民黨不分區立法委員候選人 黃越宏也簽下推動陪審制連署書

有高達8成3的台灣民眾支持陪審制,甚至有9成的民眾認為採行陪審制,

可以減少如恐龍判決及避免法官受到干預的情況發生,就如同此次頂新假油案的恐龍判決,應該有陪審團制度才能有效解決!該項調查係委請國立中山大學社科院民意與市場調查研究中心進行。

為因應先前司法院所公布之8成台灣民眾不支持陪審制民調,認為不實,本民調報告顯示:

7成民眾認為國內有些法官會收賄;

有近8成5民眾認為一些案件法院判決與民眾觀點有落差(即恐龍判決)

有8成3民眾支持台灣未來採行陪審團制度;

有高達9成民眾認為陪審團制度可以減少恐龍判決及避免法官受到干預之情事發生;

有近6成民眾願意擔任陪審員

民眾認為若採行陪審制後,國家可能會需要多支出些許成本與人民亦需要多點時間參與,願意支持者仍高達8成5。

經調查顯見大多數台灣民眾是對現行的司法制度是感到不信任,甚至是失望的,高度支持未來台灣採行陪審制。

  

民主與司法其實是息息相關的。台灣的司法並未隨台灣的民主化而轉型,因此仍然有司法受上級干涉及與社會脫節之所謂恐龍法官之問題存在,也導致台灣人民一般皆不太信任我國司法的情事發生,而此一重大癥結在於司法尚未民主化。

司法的民主化,在英美等國所施行人民直接參與審判的結果就是陪審制。

陪審制係由12位一般公民組成,針對個案有罪與否來做成判決,並由人民認事與法官用法,兩者既獨立又分工,此不僅係民主價值之實際體現,更是保障人民接受公平審判之權利。

陪審制之優點在於,陪審團具備多樣性,係透過各地有豐富社會經驗的民眾所組成,人多難以收買,以減少法官貪汙之疑慮;並透過人民多元及豐富的社會經驗作成判決,以防止恐龍法官的情形發生;且陪審團來自人民,可有效防止政治力惡意地操弄個案,以杜絕會有所謂的政治判決產生。

陪審團制度才是真正能夠保障人民訴訟上之自由與民主,藉此排除職業法官之獨斷或預斷,達到實現公平法院與實際正義之理想,而真正促進司法民主化。

主辦單位台灣陪審團協會

出席團體及代表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 鄭文龍台灣陪甚團協會副理事長 張靜

立法委員  田秋堇   彰化縣議員暨立法委員候選人  黃秀芳

法治時報社社長暨親民黨不分區立法委員候選人 黃越宏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

真理大學法律學系主任 吳景欽 

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執行長 何宗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錢行健

頂新黑心油一審判無罪,恐龍法官又一樁!
司法必需改革,陪審團全程參與法官的審判,及與法官同等審閱所有與案情相關證據資料,
法官判決如與陪審團結論不一致需換法官及陪審團重審,避免恐龍法官的判決定讞。

天地人心

落實人民參與審判的陪審制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7則報導
64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民意調查高達8成3的台灣民眾支持陪審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