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丸湯 邀你品嘗新竹人與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詠晴、劉意璇/新竹市報導】「新竹魚市場拍賣魚貨,凌晨三點半,準時開賣」緊鄰南寮漁港方便新鮮魚貨上岸,這裡是許多新竹人一天的開始,新竹清華大學生看到平常生活中的新鮮滋味,創立刊物《貢丸湯》,期待讀者用心體會這個生活與文化多元的城市。

見域團隊的《貢丸湯》。 

建立連結 新竹不是沒故事

在艋舺興起之前,新竹「竹塹港」是台灣的重要貿易港口,貨物都須經由竹塹港輸入台灣,近年有了科技園區的開發,促使多元人口移入,除此之外面積不大的新竹擁有六間大學,台灣各地移入的青壯年人口讓新竹充滿了多元的文化。

新移民正學習與土地建立連結,只是缺乏認識的管道,很容易錯失認識新竹的機會,「對土地沒有關心,就不會有共鳴」最常見的例子像是市區交通混亂,人們僅止於對朋友抱怨,卻沒想過解決問題,《貢丸湯》創辦人吳君薇認為,人們若能連結自己與城市,進而一起關心這片土地,那麼新竹的將來會更好。

點到區域 讓讀者探索到發現

《貢丸湯》建立在觀察者的角度上,希望可以激發居民對新竹的關心,二O一四年十二月創立,起初創始人吳君薇向文化部投稿「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獲得肯定後組成編輯團隊。吳君薇本身不是新竹在地人,剛到新竹時覺得食物口味不合、物價高、天氣也不好,但生活久了也找到一套自己的生活方式,他表示過去PTT常說新竹「不是個可以生活的城市,周末不如搭客運去台北或台中玩」,會有這樣評價,是因為大家缺乏分享與認識的管道。

不只是紀錄新竹的文化與歷史資料,《貢丸湯》更是一本有趣的旅遊指南,目錄以大地圖的方式呈現,與多數旅遊雜誌不同,《貢丸湯》希望讀者可以連接地圖上的點到區域,不只看一間店或一個人。《貢丸湯》三期介紹東南亞美食,餐廳附近有北大路天主教堂,每個星期天都有外來移民移工前往禮拜,因此造就特殊的美食區塊,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每個店家的出現都不會憑空而生,如同許多新竹古老的店家多數集中在舊城老街。透過書上介紹的景點,讀者可以建立自己發掘城市的方法,專欄「城市觀察者」帶領讀者持續探索這個城市,便不會覺得新竹無聊。

《貢丸湯》致力保存新竹古蹟資產,曾關注忠貞眷村寡婦樓,刊登〈從寡婦樓看新竹文化資產〉一文,檢討日本海軍燃料廠第六廠房遭政府拆遷的事件,文章出版後獲得文史工作者關注,甚至與中原景觀學教授建立合作管道,保存當地建築資產。

民眾常進入見域工作室並在牆壁的地圖上貼上對建築物的意見:例如哪些地方的老舊建築可以做更新等等。

見域工作室 看見新竹的角度

貢丸湯的發行團隊──「見域工作室」,由同一群清大的學生創立,利用向文化部投稿的青年計畫所獲得的資金補助,租下新竹舊城區老街的古屋,並將老屋翻新並命名為「見域亭仔角」,希望可以成為舉辦演講、展覽與發行刊物的主要據點,有時也會舉辦街區導覽,讓新竹居民或是遊客都可以參與。

見域團隊舉辦的「Mini Maker Faire Hsinchu」活動,讓市民更加了解新竹街區。

清大電機系畢業的林宗德對於目前新竹的現況有獨到的見解,他認為新竹對於自身多元文化的組成結構並不了解,因此也沒有發展出對應的生活模式,認真去看才發現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可以研究,像是新竹科學園區多數是高科技人才,知識水準高、收入也高,相對願意投入更多的資源給小孩,在新竹收費昂貴的私立幼稚園就出現了有趣的變化,尤其是在招生的前一天,家長會不計一切代價漏夜排隊搶名額。

林宗德也認為製作刊物邊做邊學,過程中會發現很多不足的地方,過去以為出一本刊物,「只要把文字寫好、照片拍好就夠了」,到紙本上才發現,紙張的磅數會影響讀者的感受、書本的裝訂會改變排版,這些都是很有趣的知識,即便未來這些經驗對於社會可能微不足道,但都影響了編輯團隊的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

這也是《貢丸湯》想要提倡的城市生活方式,提醒居民應該要「利用不同的角度去觀察路上的街景與景象所表現的意涵」。

 

延伸閱讀

發展背後 風起尋回城市精神

市役所 見證竹塹歷史軌跡

學生紮根在地 數位科技活化地方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55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3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90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94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6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貢丸湯 邀你品嘗新竹人與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