唭哩岸石的前世與今生

嵌入:
文字-A A +A

唭哩岸石的前世與今生

你知道台大校園大門、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蘆洲李家古宅、北埔姜阿新宅,這些知名的建築物,它們的共同點是什麼嗎?它們都使用了唭哩岸石作為建材。

唭哩岸石的特點是,質地細緻,紋路優美。又因含有水銀玻璃質,在黑暗中可以閃閃發光。

打石師傅謝炎山說:因為它耐侵蝕,又耐火。蓋房子冬暖夏涼,後來蓋房子不划算,民國六十幾年就不再用在蓋房子,轉作工業用。有些有錢人拿來做裝潢,貼在客廳牆壁,點綴一下。

牆上貼的唭哩岸石紋理是直的,其實在山上石頭的紋理是水平式的。

而今唭哩岸石的命運又如何呢?

眼前這片唭哩岸打石場廢墟,就是位於捷運站附近的唭哩岸聚落,就在一個星期前,曾經保存自清朝至今的七間唭哩岸石頭屋,幾乎被夷為平地。而唭哩岸石也因水土保持的考量,早已全面禁採。

文史工作者李庚霖說:非常可惜是,我們沒有足夠的時間去談,這些建材有沒有辦法去再利用,或是,因為像學者他們有兩種說法,一個是就地保存,結果大家後來都去吵就地保存。或是異地重建,可是~~異地重建很重要的東西就是所謂的建材保留。可是這邊完全沒有任何機會談這件事,它就拆掉了。

牆上停格的時鐘,似乎說著唭哩岸石未來停擺的命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13.06.28

瑞琴

加入時間: 2013.06.28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5

彰中公民新聞---彰化扇形車庫

2015-04-16
瀏覽:
3,983
推:
259
回應:
2
4:26

彰中公民新聞---鹿港龍山寺南管聚英社

2015-04-15
瀏覽:
2,886
推:
69
回應:
0

唭哩岸石的前世與今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