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虹 用觸摸感受色彩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周庭羽、歐陽思岑/新北市報導】「我們想做出一個能夠幫助視障者感受色彩的設計。」「指尖虹」成員林俊宇提到。原本只是單純為了畢展而去尋找靈感的林俊宇和成員們,在接觸到視障朋友的過程中,發現了一般大眾對於視障朋友在色彩方面的忽略造成他們的不便,於是結合指導教授魏碩廷的原創概念,設計出這套藉由「觸摸」來體會色彩的「觸覺色彩溝通系統」,希望藉此系統讓後天失明者也能自由地欣賞藝術。

「指尖虹」成員林俊宇解釋整套系統概念及使用方式。

指尖虹 用指尖觸摸彩虹

目前點字系統主要是針對文字訊息的傳達,在圖像訊息(例如基本的色塊構成)的傳達上較為不足,團隊成員想藉著透過指尖體會不同觸覺,讓視障朋友感受世界彩虹般繽紛的色彩,「指尖虹」這個名稱也就由此而生。

指尖虹團隊利用時間方位的概念(例如12點鐘方向),為不同的方位設計出不同的觸感(點或線)。每一個方位搭配一種顏色,藉此發展成一套觸覺色彩溝通色卡(如下圖)。此色卡利用不同觸感來幫助視障朋友對顏色的定義,以便將來他們能夠學習更多不同的圖卡。因為後天盲對於色彩較有基礎概念,因此此系統較為適合後天盲來使用。

利用十二點鐘搭配色彩,形成觸覺色彩溝通系統的原始概念。(圖片來源:指尖虹粉絲專頁)

設計過程受質疑 堅持繼續不放棄

指尖虹透過實際走訪盲人學校來認識盲人的生活,但或許學校是擔心成員們的這套系統系統可能會混淆視障學生既有的學習模式,所以當他們在拜訪學校時也經常碰壁。但鍥而不捨的他們,在經過幾次溝通後,終於有願意協助他們的學校。在盲人學校裡,林俊宇發現其實視障朋友不像他們所想像的那麼弱勢,他們學習能力很強,而且可以很自然的在校園內自由行走,就跟一般人一樣。在團隊成員們仔細觀察並詢問下,發現在色彩方面讓他們比較煩惱的是藝術方面的欣賞,於是決定從這方面著手設計。

在設計這套系統的過程中,所遭遇到的困難一個接著一個不間斷地出現,其中最大的問題點便是不被認同。 由於本身所學的是視覺傳達設計系,但他們卻想逆向操作朝盲人的非視覺方向進行,師長們質疑聲浪不斷。儘管如此,團隊成員們並沒有就此放棄,反而是不斷修改再修改。最初設計的模板因為精細度不足無法使用,他們便再蒐集資訊重新修正,希望設計出一個能真正幫助到視障朋友的系統。

觸覺色彩溝通系統的設計,希望能讓更多盲生受惠。

透過親自去觸摸 創造無障礙溝通

這套觸覺色彩溝通系統工具箱主要包含帶動操光碟、觸覺色彩卡以及觸覺繪本 。為了能讓視障者透過觸摸感受色彩,成員們利用不同觸覺質感的平面,讓他們理解得更清楚。一開始先學習基礎十一種顏色的色卡辨識,以自己為中心點,十二點鐘方向訂為黃色,摸起來是一條條直線;六點鐘方向訂為藍色,摸起來則是一條直線、一條圓點並排,以此類推其他方向色系。

學會基本的色卡辨識就可以導入各式的圖卡,再進而學習到複雜度更高的繪本「小蘋果的冒險故事」,繪本中上方有一般點字作故事講述,下面則搭配不同觸感的情境圖片,讓使用者藉由觸摸圖形在閱讀文字內容時能體會出其畫面感。另外,為了幫助盲人學習,團隊成員們也貼心地製作帶動操光碟,由老師當作中間橋梁,再傳達給盲人學生以加深印象。

林俊宇認為此套系統在藝術方面的應用可能性最大,多數人普遍認為盲人跟藝術方面沒什麼關聯,他們在藝術領域也因此受到很大的侷限,但有了這套系統,視障朋友便可輕鬆的辨認藝術作品。例如:在欣賞特奧.凡.杜斯伯格的「構成第五號」作品時,便可先觸摸左上角的定位點確定方向的正確性,再運用此系統的概念所教授的觸感來摸出個各顏色的位置,便可了解整個畫作的架構,與他們講解時就不會有溝通上的問題。


觸摸系統不同觸感的模板,便可輕鬆了解顏色的相對位置。(圖片來源:指尖虹粉絲專頁)

成員之一的陳美靜說:「這是一套全新的觸覺色彩溝通系統,一開始我們在跟別人說明的時候他們都會覺得複雜、難懂,所以我們也一直在想辦法如何讓大家能夠簡單快速的了解這套系統。」然而讓成員們很開心的是,當他們實際帶著成品去給視障朋友試用時,雖然有人反映出學習上碰到的複雜問題,但針對有人能夠開始重視盲人色彩這一塊,也給予高度的肯定。

目前團隊們有跟「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接觸過,也希望在未來能找到更多願意與他們合作的藝術團體或廠商,將藝術畫作導入此系統。林俊宇期許,在將來的某一天,欣賞畫作對視障朋友來說再也不是一件難事。

 

延伸閱讀

盲用備忘錄 點記事讓生活更方便

愛在淡江 盲生資源中心

生活英語點字班 盲童英語無障礙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66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2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7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8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指尖虹 用觸摸感受色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