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的新家 「自由人」改造公寓變台中新展演空間

文字-A A +A

【記者 劉純伶/台中報導】

在藝術家心中,怎麼樣的空間才是最適合展出的呢?許多人會想到台中文創園區、美術館以及20號倉庫等大型展區。這些展區非常適合較大型的藝展,但中小型的藝展替代空間在台中卻是寥寥無幾。一位南藝大畢業的台中青年,顏寧志,發現了台中替代空間的匱乏。2012年12月,他號召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以公寓的形式打造一個新興的藝術展區,並命名為「自由人藝術公寓」,提供在地藝術家們更多展演的選擇。

自由人藝術公寓位於市區的五權路上,雖為一個新興的藝展空間,卻保留了許多老公寓的原貌。地板仍是公寓裡常用的紅色磁磚以及水泥砌成的樓梯,風味十足。一樓到五樓,分別設計成展區、畫室、房間、工作室以及自由空間,每個樓層的機能各不相同。藝術家除了在此舉辦展覽外,也可以向自由人團隊申請駐村,申請通過後即可入住公寓,公寓的每一層樓幾乎都會放置沙發、冰箱、餐桌等不同的家電供駐村藝術家使用。對於藝術家來說,這裡就像是自己的家,不僅生活機能完整,還能夠自由創作,揮灑自如。

 

選擇公寓作為藝術展演空間,是因為公寓具有能同時兼具住宿、創作以及展覽等各式各樣的功能。自由人也會定期讓不同的藝術家預約駐村,一起住在這棟公寓裡,不僅可以在此進行創作,還能和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變成室友。執行長李茗哲說:「所以公寓裡常常發生一些有趣的故事,我們和駐村藝術家都像一家人一樣,因為藝術家們在一起常常會有一些瘋狂的想法。有一天晚上,我們和駐村藝術家們就在頂樓搭起帳篷,在星光下舉杯,當天就直接睡在頂樓,是一個非常新鮮的體驗!」

今年開始,自由人藝術公寓將有許多活動提供民眾體驗,其中也包含自由人團隊所提倡的藝術旅行。近期最特別的一個藝術體驗活動是藝術家許怡慈和黃彥超的「來跟藝術家開房間」,是自由人2015的五感旅行計畫,活動由兩位藝術家以牆面為畫布,分別設計出自己喜歡的房間的樣子。其中,許怡慈設計的房間,桃紅色牆面加上遍布的人偶,詭譎的氣氛十分濃厚;黃彥超設計的房間則是充滿絢爛的螢光線條,讓身體的感官又重新認知了對空間的概念。

 

目前駐村的藝術家黃彥超說:「在自由人裡進行空間創作,打破平常的限制,能滿足自己內心的某種雀躍。一般來說,創作作品時都有一個藍圖,照著自己的設定去執行。但這裡不是,反倒像是穿梭在時光與空間之中,瞬間與一個空間產生情感,讓它更富有生命的氣息、擺脫現實,其靈感卻也來自現實。這對我來說是瘋狂的,總體來說,這是個特別的體驗,試圖讓大家產生另一種感受。」

在自由人創辦初期,成員們對於藝術作品的自由也會有不同的見解。有些人認為,即便是以自由人的名義進行徵件,還是應該對於展出的藝術作品設一個界限;另一派則認為藝術是沒有設限的,即使立場或理念有所不同,也能向自由人投件展出,最後終於達成共識,讓不同立場的藝術家都能在公寓裡自由展出。在多元開放的徵件條件下,吸引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也讓許多不同文化背景的藝術家們齊聚一堂,和自由人的駐村藝術家們互相交流。

「2015年是自由人成立即將滿3年的日子,這將會是自由人的另一個轉捩點,這段時間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李茗哲道。自由人在2014年底改選執行長,新任執行長李茗哲想為自由人注入一些新的能量,其中他希望實習生計畫能夠跨領域進行,讓一些非藝術相關科系的學生也能培養一技之長,對未來找工作也有一些幫助。對身兼數職的李茗哲來說,接下執行長的棒子後必須台北台中兩頭跑,雖會讓自己忙得無法分身,卻也甘之如飴。希望藝術家們也和自由人藝術公寓共同成長,在這個小小的公寓裡,創造更多以「自由」為名的藝術作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634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4,004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033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656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34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44
推:
0
回應:
0

藝術家的新家 「自由人」改造公寓變台中新展演空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