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的生存空間 停止貨貿談判,抗議卡式「台胞證」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島國前進、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民主鬥陣、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勞工陣線、永社、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於2015年10月11日晚上七點在濟南路中央聯合辦公大樓要求停止貨貿談判,抗議卡式「台胞證」

共同訴求:

(一)馬政府的「對中政策」已失去人民信任,團家方向應由新民意決定:

去年台灣對中國貿易佔出口比重39.7%,國人普遍憂慮對中國經質過度依賴,而ECFA早收清單實施的結果,也引起各界普遍的質疑馬政府以黑箱決策簽訂的服貿協議,引發318運動,在五十萬人上街、行政院暴力鎮壓與24天的國會占領後,被阻擋下來。318運動與去九年的九合一選舉,就是人民對馬政府「對中政策」所投下的不信任票。

台灣是否要與中國簽訂貨貿協議?台灣要爭取中國開放哪些產業?台灣要對中國開放哪些產品?要保護哪些產業?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的界線為何?這些國家經貿方向應由新民意決定

(二)反對犧牲農工,成就十大家族財團的貨貿協議:

從2011年2月22日ECFA經合會宣布敢動貨貿談判開始,到2015年3月21日馬英九突兀地指示將「面膜」列入爭取中國降稅項目為止,四年來經濟部的談判目標,就是爭取石化、面板、汽車、工具機四大產業出口中國兔關稅。其中,工具機中國政府列為國防工業、民族工業,高度保護,無意開放。其他石化、面板、汽車,恰為台灣十大家族財團所經營;(1)石化業生產五大泛用塑膠的李謀偉家族(榮化)、王永慶家族(台塑、台化)、吳壽松/吳亦圭家族(台聚、亞聚、台達化、華夏海灣)、辜濂松/辜仲瑩家族(國喬)、許文龍家族(奇美實業)。 (2)面板五虎(已合併成四虎)的郭台銘(群創光電,合併奇美)、李焜耀(友達)、林蔚山家族(中華映管)、焦廷標/焦佑麒家族(瀚宇彩晶)。 (3)汽車業的裕隆(嚴凱泰家族)。

中國要求台灣開放降稅的產業,包括農產品、及鋼鐵、紡織、塑膠加工之下游製品,都是就業人口眾多的內需產業。請問:開放低價中國農工產品進口,犧牲農民與基層民生產業勞工的利益取石化、面板、汽車十大家族在中國的利益,而其中石化業與面板業又是低毛利的產業,這符合公平正義嗎?

(三)監督條例尚未完成立法,沒有參與式民主,談判依然黑箱:

去年318運動達成「監督條例先立法,服貿協議再審查」的朝野共識,410退場聲明:並「強烈要求馬政府在(監督條例)法制化完成之前,不得再與中國洽談或簽訂任何協議」。民要求的民主,是要讓權益受影響的各行業勞工從業人員,可以在政府談判過程中,獲得資訊,表達意見,影響決策與談判結果。因為,經貿協定衝擊的是各行業勞工從業人員賴以為生的經濟活動能否存續,而貨貿談判將檢驗檢疫」納入,更將影響食品安全與消費者權益。支持民間版的監督條例,反對背離五大原則(公民參與、國會監督、資訊透明、人權保障、政府有責)的行政院版監督條例。

(四)欠缺貿易調整援助法制,貿易衝擊援助與分配正義制度不健全,沒有社會團結措施,無法化解少數嬴者圈與多數人民的對立:

社會團結」正是民主社會得以克服歧見,對外簽定貿易協定的前提。貿易自由化就像政府開馬路,因開放而受害的產業勞.就像被徵收的土地,受害者喪失(或減損〉原來的謀生方式;因開放而獲益的產業就像馬路兩邊價格上漲的房子,獲益者擴張營業與獲益的版圈。徵收土地,政府要給徵收補償費,馬路兩邊的,要繳工程受益費給政府。同樣地,只有對因貿易自由化受害的產業及勞工給予充分協助及補償,同時對因貿易自由化受益的產業增加稅捐,維持「社會團結」台灣才可能共同面對嚴酷的國際經濟情勢。沒有社會團結,就沒有貿易協定。

美國國會是先通過對外談判法制的TPA法案,與對受衝擊產業及勞工救助的貿易調整援助法TAA法案,才放手讓行政部門加速TPP談判。張忠謀先生日前也公開表達:「台灣還沒準備好自由化,加入TPP得利的不一定是多數人」,開放過程中,一定有得利的人與受害的人,不可盲目地隨便開放,且在民主的社會中,必須要照顧到受害者,立補償機制,由得利者補償受害者。」

(五)抗議卡式「台胞證」矮化台灣主權,侵害個人隱私。

中國政府於今年九月二十一日片面實施卡式「台胞證」將台灣國民納入身分管理,化台灣主權。且其晶片卡具有「無線射頻辨識功能(RFID)」,可形成電子監控,追蹤紀錄國人行蹤。再配合中國政府的「網路實名制」、「火車票實名制」、「公車地鐵出入閉口監控」將嚴重侵害個人隱私。

流亡海外的中國異議人士萬延海,日前投書台灣媒體提醒「大陸公安部門自2004年試行二代身份證」內帶非接觸式晶片,儲存公民個人資訊,可以自動被機器讀取。公安機關在此基礎上建立全國性的對『政治危險分子』和「社會危險分子」的動態管控系統,把公安機關認定威脅社會治安和政治穩定的形形色色人物稱為「重點人員」。當被標記的重點人員用身份證出現在航班、旅店、火車、娛樂場所等場合,公安機關動態管控象統就會自動識別,並依據情勢需要做出反應」

第二次夏張會將於10月14日在中國廣州舉行,討論議題包括貨貿協議,卡式「台胞證」與中國旅客來台轉機。九月底台灣與中國官員舉行貨貿第十一輪談判,會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雙方均表達了加速推動貨貿協議後績商談、盼能今年年底完成」而我方國貿局、陸委會、海基會官員也釋出「年底完成談判」訊息。在不到半個月的時間接續貨貿議題會談,顯然馬政府繼黑箱服貿之後,要在大選前趁亂偷渡黑箱貨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維護台灣人的生存空間

2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8則報導
65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人的生存空間 停止貨貿談判,抗議卡式「台胞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