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性工作 綠黨同志候選人賈伯楷接棒響應 

文字-A A +A

近來有民眾發起支持性工作娼嫖兩不罰的連署,受到大專學生、社會人士、老師、勞工運動者、NGO工作者、主流媒體記者等支持,並獲得候選人接連連署。性工作牽涉階級、身障、人權、同志等不同分野,為各國社會長久以來需要面對的問題之一,也是具有前瞻性的政治人物的試金石。

在台灣,儘管性工作除罪化的倡議爭論多年,支持娼嫖兩不罰的政治人物仍不乏其人,這次大選,綠黨的兩位年輕的同志候選人,台南楊智達與新北市新莊賈伯楷,不約而同地接連響應。賈並主張應限定以合作模式或個體經營,顯見對性工作「合法化」有一定認識──在一片炒短線的選舉歪風中尤其特別。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一旦採用『不當的』合法化機制,性工作者將失去權力,甚至因此遭刑事入罪和虐待。除罪化使性工作者有更多的主導權能夠獨立營業、以非正式的合作方式自行組織並控制他們的工作環境,而這些常常是合法化所做不到的」;另外,若是產業化、資本化、高門檻的性產業,恐怕也有剝削之虞。

日前國際特赦組織通過支持性工作除罪化的決議,為的就是「繩之以法」反而使得性工作者處境更加艱難,「旨在透過更多保護及培力,對性工作者的人權提供更多保護,而這些性工作者通常是社會上最被邊緣化的女性。」

過去,部份國家以禁止性工作為保護女性的手段,隨著性工作、性產業實況受到更多認識,才發現禁止、非法化,恰恰適得其反,帶來更多人權戕害,如日本的「賣春防止法」近年也在檢討中。

 

【保護性工作者人權的政策Q&A】 文/國際特赦組織

http://www.amnesty.tw/news/1932

【共同要求候選人對性工作政策表態】連署頁面:

http://tinyurl.com/p9eltno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支持性工作 綠黨同志候選人賈伯楷接棒響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