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磚達人變業師 長大「服務學習」課程打造國際生態保育中心onTV

嵌入: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陳彥龍 採訪報導】開學了!! 今年的長榮大學新生,有一個很特別的「服務學習課程」,不是打掃校園,而是讓同學體驗親手做環保「紙磚」。未來兩年長榮大學將積極籌設「國際珍古德根與芽生態保育中心」,該中心主體建築的一磚一瓦,都會用這種環保紙磚來打造,今天參與體驗的同學都玩得不亦樂乎。

    為了打造這個全國獨一無二的服務學習課程,長榮大學請來屏東「大茉莉農莊」的紙磚達人--羅約翰(John Lamorie)來學校擔任業師,教導全校師生紙磚製作的撇步。羅約翰和他的太太吳連春女士,毫不保留地提供紙磚製作的「黃金比例」秘方,也就是將「水泥、廢紙、水」混合「1:1:15」的方式,再用特製「攪拌機」拖車1km,完成紙漿的製作,甚至連回收的寶特瓶,都成了最佳材料。

    紙磚達人羅約翰用逗趣的教學法,在開學日帶領超過50位的長大師生,完成環保紙磚製作初體驗,也創造了利用環保紙磚在大學校園蓋樓的里程碑。未來校方也將邀請更多的夥伴學校、社區民眾,共同投入這個體驗活動,透過親身力行,來實踐對台灣土地的尊重、對環境的愛護。

長榮大學邁向國際綠能大學與永續校園一大步!

學生協力紙磚造屋 落實環保教育實踐精神

      【長榮大學/郭庭芳報導 陳俊傑攝影】長榮大學邁向國際綠能大學與永續校園的一大步!大一共同必修課程翻轉教學型態,帶領學生走出教室行動學習,利用廢棄報紙或寶特瓶做成一塊塊紙磚協力造屋,一起建構一座真正蘊含環保精神的生態教育中心,成為全台大學首座紙建築,落實環境教育「學中做、做中學」的精神,讓學生在實踐中學習環境保育是知識與行動的結合,意志與耐力的展現。長榮大學校長李泳龍表示,長榮大學永續校園的精神與環保教育結合,服務學習除維護環境整潔,更進一步連結教育與實作的功能,紙磚造屋可以教導學生開創思維,實踐對土地的尊重,資源的運用,建立愛護環境的倫理觀與價值觀。

       紙磚造屋課程於104學年度首度開課,屬於大一學生服務學習課程的一部分,每周一早上10時至12時上課,邀請屏東大茉莉農莊主人JOHN擔任老師,負責指導學生製作紙磚。生態教育中心籌備處主任洪慶宜說明:「紙磚造屋的發想起因是本校與國際珍古德協會合作成立根與芽生態教育中心,根與芽協會的宗旨在於年輕人透過自己的力量關懷人、動物跟環境。生態教育的意義應該從建築結構上開始,因為學校是產生廢紙很多的單位,剛好可以提供紙磚造屋的材料,讓資源再生,延續價值。透過學生協力造屋,參與建築體從無到有的過程,讓生態教育中心成為名符其實的環保建築,也是落實實作精神的最佳示範,發揮創意、身體力行的教育價值對學生生涯發展會有幫助。未來計畫邀請社區及夥伴學校加入,推廣紙磚造屋、環保實作的理念。

      John從事紙磚造屋多年,他來自加拿大,十多年前來到台灣,遇到另一半Shelly,開啟了在台灣蓋紙屋的緣份,也教人如何DIY做紙磚。John跟紙磚的緣分源起於他喜歡創作,因此當他知道美國有人用紙蓋房子時,激起了他的興趣,他自己上網找資料、研究紙屋結構,為了製作紙漿,用廢棄輪胎、塑膠桶等自己做一台特製紙漿機,他也特地為長榮大學學生打造一台性能很好的紙漿機,利用車子運行的拉力攪拌紙漿,大約開車1公里就能將報紙、水泥跟水攪拌成紙漿,成為紙磚的原料。

      他蒐集了上千公斤的報紙,打成紙漿,用1:1:15的比例,將報紙、水泥和水做成紙磚,並在紙磚裡放入保特瓶,環保又實用。因為使用特殊塗漆,不用擔心下雨,隔音、隔熱且防震效果好,報紙屋的整體結構和蓋一般房屋一樣,堅固耐用。他在農莊共蓋出6棟紙屋,每棟都具有特色。李校長說:做紙磚的技術不難,但過程很耗費時間,每一步驟都要自己手動體驗,更能突顯實作精神,期望藉由課程把行動學習的意義傳承下去。

      John非常幽默風趣,上課時肢體語言豐富,課堂笑聲不斷。學生表示,雖然幾乎是全英語教學,但John老師用字淺顯易懂加上動作輔助,容易理解John的意思,學做紙磚也學英語,收穫是雙倍,藉由學習紙磚造屋體認生活有很多素材可以不斷利用,關懷環境也能培養創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2,165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6,273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5,182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08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19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35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27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22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850
推:
1
回應:
0

紙磚達人變業師 長大「服務學習」課程打造國際生態保育中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