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朔:面對台灣問題 全民要覺醒政府要轉型

文字-A A +A

南方朔:面對台灣問題 全民要覺醒政府要轉型

【林信子台北報導】

    近日出口連6黑、外銷訂單連4黑,加上股市震盪不安,台灣經濟似乎探至谷底,究竟台灣面臨了那些問題,而馬政府是否能提出正確的方向,雖然多位官員信心喊話,似乎讓人民無法樂觀以待。由台灣傳統基金會與國父紀念館共同主辦的「2015維護基本人性系列講座」,於8月29日(六)邀請知名作家、評論家南方朔,以個人獨到的見解,從經濟面、政治面及社會面深入淺出解析目前「台灣面臨的問題」,並提出許多改善的建言。

 

    南方朔提到羅馬帝國時代皇帝出巡,最前面的一個人手上會拿一支由許多小棍子綑成的棒子,而上面有一支斧頭,這是法西斯的特色就是將國家綁成一支棒子,而國民黨是進化版的威權主義,代表國家將整個社會各種職業工會、團體組織及地方組織、鄉鎮長都有國民黨的人馬,和全民綁成一個棒子,太平時期還好,但當體制鬆散、統治力鬆散則棒子就散了,國家便千瘡百孔,這也是為什麼台灣政治、社會及經濟出問題的原因。

 

    南方朔談到,1987年許多國家的經濟學者發現社會變化快速,競爭越來越激烈,因此當美國政治科學會(APSA)在年會中提出「轉型」的觀念後,各國紛紛努力轉型,如美國、英國,特別是亞洲的韓國、新加坡、中國面臨很大的轉型壓力,其中韓國、新加坡轉型很成功。而當1990年代中期提出「全球化」,每個國家更在經濟行為上提升國家競爭力、企業競爭力,同時社會要轉型,政府要將生態轉型放入政策,然而台灣在1987年後卻完全沒轉型,當談到「轉型正義」只是談黨產。

 

    南方朔根據「依賴理論」,他認為台灣不應太依賴中國,造成產業外移,利潤不回流更掏空自己國家資產。他很認同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的做法,新加坡與中國的經濟交流設定警戒線為30%。他談到國家要有強大的核心製造業,工資才能上漲,才能留住菁英,例如美國的核心產業是電子業,而德國是精密機械、荷蘭是精緻農業。他談到台灣過去有很棒的傳統精密科技製造業,如螺絲、電風扇、腳踏車及紡織品都很有名,也未被取代,政府應當協助轉型,將傳統產業創新,讓傳統產業產生很大的動力,成為經濟的“亮點”。他舉例瑞士有一座湖,它半徑近200哩,是歐洲經濟成長中心,當2008金融海嘯時不受影響,因為全歐洲的精品、處理器、手錶及高單價人工關節都在這裡生產,代表了只要是核心產業就無可取代。然而台灣在馬政府領導下卻推展服務業,推廣美食、觀光產業,是香港化的思考,香港因為地少人多無法發展製造業,只能發展服務業,形成一般人低所得,而炒房都是有錢人。

 

    南方朔談到「政治轉型」,當1980年時台灣民氣高漲,此時政府應有效溝通,快速反映民意,對的要採納,不對的要說明,官僚系統應有更宏觀的做事風格,但台灣政治未轉型,並沒有做到政府有效能,與百姓溝通,有錯則改。他舉例過去曾有一位經濟部主委,當發現早上公布資料不對時,下午就撤銷錯誤資料,有同事反應會沒權威,但是他卻認為朝令夕改是知錯能改,這是強化政府的道德形象,然而現在的馬政府卻死不認錯,犯錯也要硬拗,不然就是推給其他人。南方朔同時提到,以前有知識分子的聚落,一些如台大教授、意見領袖如楊國樞、李鴻禧,當社會產生不同意見,他們會提出建言,然而現在是「電訊民主時代」,網路發達,任何人可在網路上大放厥詞而不必負責,正牌人的講話反而被忽略,知識分子族群喪失,失去監督社會平衡的力量。

 

    南方朔談到台灣目前的現象,社會性的犯罪事件是整個社會的報復行為,如果越來越多人覺得沒有前途,被老闆欺負、被工頭欺負就會充滿恨意,暴力程度就會增加,造成不可思議的大型暴力事件,如鄭捷捷運殺人事件及天母學童割喉事件。他談到近幾年來台灣有一個產業是一枝獨秀,那就是「詐騙行業」,報導指出年產值是200億,還出口到菲律賓、中國,他曾看到一份報導提到,有一位才十七歲從台中到台北當詐騙的小車手居然月入百萬,令人咋舌。

 

    雖然談到台灣面臨的問題,南方朔感到消極,但他提到客觀的形勢是一種,但可能因為新的重組,產生新的力量而有新的機會,他舉例捷克,當時百姓對政府很失望,之後選出一位文學家的領袖哈維爾,他沒做什麼事,只是每天騎著腳踏車在捷克總統府前和民眾聊天,最後讓許多歐洲國家,也包括美國都伸出援手,因此他認為台灣雖然現狀一塌糊塗,但是主要看大家的努力就有好的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5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南方朔:面對台灣問題 全民要覺醒政府要轉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1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1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