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風險親子激盪營-親子手牽手 壓力bye bye呦

文字-A A +A

    暑假期間是孩子最快樂的時間,但可能卻是父母最頭痛且有壓力的時間。由於暑假期間家長和孩子相處時間變多,衝突發生的可能性也提高。家扶基金會調查顯示,近八成父母認為長假期間親職負荷增加,四成四家長更表示,長假期間較常對孩子發脾氣,三成八的家長常在暑假與孩子發生衝突,親子關係緊繃。調查更發現,近四成四家長表示,長假期間較常對孩子發脾氣,三成八的家長寒暑假較常與孩子發生親子衝突。雖然親子衝突時,多數家長會保持耐心、溝通規勸,但仍有四成六的家長表示會採用「責罵、責打」方式管教。

    北高雄家扶中心舉辦親子關係激盪營,活動地點選擇到嘉義板陶窯與北港朝天宮進行。活動邀請對象為高風險家庭的親子成員。

    嘉義板陶窯園區相當適合親子一起出遊,園中設有工藝館、體驗工坊等,來到這裡透過導覽人員的解說,親子一起騎著賞花腳踏車欣賞交趾陶剪黏的藝術,隨時停下合影親子照片,中午休息一下享用板陶燒特色餐點,下午親子一起共同完成馬賽克拼貼DIY活動;活動的空檔可以隨時參觀主題休閒園區,無形中涵養了人文素養及美感。後續來到北港朝天宮向媽祖祈求平安,並實際融入北港老街的文化。交通時間進行兒童保護宣導,讓父母知道管教孩子相當辛苦,有需要可以與社工員討論;透過親子DIY活動的方式,增加親子間的溝通討論分享,提升親子關係;活動目的是希望家長可以放鬆心情,並學習到良性的親子互動,讓自己觸動過去兒時快樂的回憶,修復家長自己早期的依附關係。

    親子專家陳安儀建議,家長可在長假期間白天將孩子送到各區運動中心的游泳班,讓孩子在休假期間維持正常作息,公家單位收費也較便宜。

    兒虐事件,不時發生,家扶基金會調查發現,全台有30%,大約50萬戶的家庭,陷入「高風險家庭」危機,主要是不少家長,在教養觀念中,仍以打罵方式來管教孩子,一旦情緒失控,就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北高雄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表示,當父母有情緒或壓力問題時,應該向外尋求協助,而非將負面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尤其學齡前兒童與外人接觸的機會和語言表達能力有限,即使遭受不當對待或被疏忽照顧,也不容易被發現。若需尋求協助,可撥打家扶諮詢專線○八○○○七八五八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6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風險親子激盪營-親子手牽手 壓力bye bye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