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薯里農田 孕育有機種子農夫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朱佳盈、李旻珊/新北市報導】在都市叢林打拼四十多年後,高水來回到淡水番薯里,繼承父親的衣缽,用在燈具外銷工廠打拼半輩子的雙手,重新拿起鋤頭翻土、鐮刀除草。他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把自己的有機觀念,推廣給社會大眾,讓大家一起愛護生我、育我的土地。

退休後來種菜的高水來,除了吃得更健康之外,自己的身體也明顯地感覺到更健康,期望可以用自己的力量作為種子農夫,推廣有機種植的觀念。

高水來 退休來種菜

生於務農世家的高水來,常親自下田幫父親種植蔬菜水果。二十五歲後開始經營燈具外銷工廠,在都市叢林打拼了四十餘年後,因忙於工作,他發現自己越來越不健康,常常腰酸背痛。高水來退休後決定,回到淡水美麗的水梯田,重新拾起父親的鋤頭、繼承祖先的土地,在這塊約兩分半大的土地上,種植有機蔬果,照顧家人的健康。

高水來一開始抱著自己種菜自己吃的想法,在水梯田上種種花草、蔬果,想吃什麼就種什麼,休閒之餘也可以省下買菜的費用,更可以與親朋好友分享。種著種著,他開始捉到了種植技巧,想要精益求精的他,更到農民學院上課,吸收更多除雜草、施肥、播種等相關農業知識。回鄉後三年,農地收成越來越豐收,蔬果送給朋友後還是吃不完,他決定將自己種的蔬菜便宜販售給癌症基金會。

蔬菜是要販售給癌症基金會的癌友們吃,就更不可以忽略蔬菜的天然性,正好, 二O一一年的台灣,有機概念漸漸純熟,讓高水來接觸到了「有機」這個概念。

然而,要從慣行農法走向有機這條路並不容易。因為他爸爸曾說過:「務過農的人都不相信,不噴灑農藥、不使用化學肥料可以種出什麼東西。」除了需要重新全盤審視種植方式之外,更需要調整心態。但他想起他國中時,根本沒有所謂的化學農藥,當時也可以把蔬菜種起來。因此,高水來依循著古法,再加上新的有機思潮觀念,作為他種植作物的方式與理念。

堅持有機 肥料、驅蟲液自己做

對高水來而言,什麼是有機?「友善土地、友善環境,讓土地的有機質增加、不使化肥、不讓土壤硬化,適時、適地、適種,一切順乎自然」,這就是他自己對有機下的定義。

他循著有機農法,利用蔗糖、黃豆、糖蜜、果皮、菜渣或是雜草等,多數可以在田間取得的天然材料自製有機肥料,更可以讓土地的養分回收再利用。高水來製作的肥料聞起來有微微的豆香,而不是酸酸的臭味,高水來笑著說這樣的肥料,才是最天然、最不傷害大自然的。

為了克服蟲害,高水來也自製驅蟲液。他利用辣椒、蒜頭、醋以及酒精等味道較辛辣的材料作成混合液,噴灑在農地四周,讓害蟲聞「香」而退。他也利用十分之九的葵花油、十分之一的無患子液進行乳化後製成葵無露,加入噴灑器後撒在作物上,除了可以除介殼蟲之外,對於令人頭痛的蚜蟲、白粉病都有效。高水來說,許多人對於驅蟲液存有迷思,認為驅蟲液是用來殺死害蟲的,但所謂的驅蟲液是拿來做預防,防止害蟲靠近蔬菜,而不是拿來殺蟲的。

高水來細心介紹自己調製的葵無露。

再者,高水來也會以「間植」的方式克服害蟲。他會將蟲子熱愛的奶油白菜和蟲子不喜歡的結球萵苣交叉種植,透過了解生物的習性,以達到驅蟲的效果,也可以達到與環境的共生共榮。

盼當有機種子農夫 傳遞健康理念

環顧農田四周,雖然有多種蔬菜,但數量都不多。高水來笑著說,比起其他農友,他不是有機小農,而是有機「迷你農」。由於土地只有兩分地小、人力也較少,種植不易之虞,就連蔬菜的包裝、販售都得自己來,但他從來不會覺得辛苦,因為對他而言,種植蔬菜本來就不是為了要販售賣錢,而是想要傳達健康的理念給吃菜的人,讓更多人知道要如何友善對待我們生活的土地。

透過新北市的輔導,高水來每周六都會在淡水捷運站舉辦的「新北市農夫市集」,販賣蔬菜,除了做為提供有機農產品的一個展示、銷售平台之外,也緩解了小農們在銷售上的瓶頸,也可以在有機蔬菜販售的過程中,傳達對於土地的友善觀念。

高水來希望可以與更多人分享自己的有機理念,先從影響附近的鄰居開始,進而影響其他農友,建立起一個友善土地、友善環境的網絡,讓我們所生長的環境更加美好好。

延伸閱讀

蕃薯里有機農場網站

新北市農夫市集-蕃薯里有機農場

淡水維基館-蕃薯里有機農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609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93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6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679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5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3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蕃薯里農田 孕育有機種子農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