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好好」送菜到府 食在好幸福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許稚佳、林哲緯/宜蘭縣報導】職業婦女下班回到家,想煮一桌飯菜給丈夫、孩子,但想到要買菜、切菜、洗菜就覺得很花時間,又不忍心家人成天吃外食,看到了這樣的需求,宜蘭有一群失業媽媽組成了「切好好」社會企業,將有機蔬菜洗好、切好、裝盒,低溫配送給職業婦女,讓婦女下班回到家,花十幾分鐘把菜下鍋翻炒,就可以和家人共享美味健康的佳餚。

「切好好」和婦女(右)合作,將新鮮的有機蔬菜處理好,低溫配送給忙碌的職業婦女,讓每個家庭都能享用健康美味的食物。

「切好好」與有機農合作 關懷回饋土地

「切好好」創辦人吳玉茹和丈夫賴志慶工作之餘,固定在星期二一大早開車到宜蘭的鄉間小路,找合作的有機小農買菜。年輕力壯的農夫陳帥之帶領著他們去看今天要採收的菜,將各種顏色的胡蘿蔔、大把大把新鮮的茼蒿、菠菜等蔬菜一箱箱搬上車。

有機小農陳帥之在烈日下採收「切好好」所需要的蔬菜。

大太陽下,陳帥之早已汗流浹背,卻仍笑著說:「原先我是在國外工作,後來回鄉幫助父親,發現種有機蔬菜是件開心的事情,有益身體健康、吃的人開心、對環境又好,是三贏的局面。」

吳玉茹表示,有許多農夫為了順應人們的喜愛,大量栽種不符季節的蔬菜,也為了要讓作物看起來漂亮好吃,使用大量的農藥,這些蔬菜讓消費者吃下肚,實在太不健康,吳玉茹說:「我們菜色的選擇權是交給農夫,讓農夫順應時節栽種、採收,這樣的菜才是最新鮮、最有機的。」

陳帥之創新的有機胡蘿蔔,有各式各樣的顏色,因為是有機天然的,所以形狀也不像市面上一樣都是長條狀。

良善的循環 讓每個人都幸福

和小農買完菜後,吳玉茹 一刻也閒不下來,立刻將菜送到跟切好好合作的宜蘭縣餐飲推廣協會,給協會中的失業媽媽們做處理,趕在下午前裝盒低溫宅配出去,讓訂購的人在當天就能夠將當天採收的、最新鮮的蔬菜搬上桌,和家人幸福的享用。

蔬菜處理完的有機廚餘,對許多家庭來說都是一大麻煩,但「切好好」將這些廚餘善加利用,交給宜蘭的特教學校,讓特教的孩子可以用有機堆肥來種菜,從種菜的過程中,孩子可以建立信心,達到園藝治療的效用。

目前成立至今已經有近百戶訂購「切好好」的蔬菜,吳玉茹說:「這是一個良善的循環,和有機小農合作、找弱勢媽媽幫忙、將健康的菜送給忙綠的媽媽、廚餘交給特教學校利用,這樣的方式不但可以關懷土地,也能夠幫助更多的人。」

同樣是職業婦女 看見需求創「切好好」

吳玉茹是人間衛視的記者,同時是兩個大男孩的媽媽,身為職業婦女的她,堅持要在家開伙煮飯給孩子吃,但下班回家,要買菜、洗菜、煮菜,總是花好長的時間,晚餐時間總是被延後。「如果有人幫我把材料都先準備好,就快多了!」就是吳玉茹這樣的一個想法,讓她說服了先生,創辦「切好好」。

那這些事情該找誰來做最適合?吳玉茹想到了她的好朋友林麗惠,同時也是宜蘭縣餐飲推廣協會科長,協會是由專業老師來對弱勢、失業婦女做培訓,協助他們考專業證照,輔導進入職場。

林麗惠表示,失業媽媽的就業比較困難,因為家中有孩子或是長輩要照顧,往往不能夠長時間待在職場,這樣的困境讓媽媽們就算有經濟壓力,也找不到一份適當的工作,在家中的地位也因此更加低下。

失業媽媽用最擅長的事 找到自身價值

要如何重建這些媽媽的信心,創造她們的價值,吳玉茹決定和林麗惠合作,將蔬菜送到協會中,雇用失業媽媽們,讓他們利用處理家務額外的零碎時間,將蔬菜做處理。這樣一來,不但失業媽媽們能夠貼補家用,也讓職業婦女節省了一大半的時間,得以快速得將美味搬上桌,讓每個家庭都能夠有幸福的餐桌時光。

在「切好好」的其中一位媽媽林美芳,受到丈夫家暴,勇敢的離婚後,一人獨自扶養三個孩子,在推廣協會接受職訓期間,已經考到了三個餐飲證照,林美芳說:「在『 切好好』做的事情,是我最拿手的,又可以賺錢養家,和其他的媽媽們話家常,彼此分享心事,讓當時的我心情舒坦很多。」

林麗惠說:「這些在家中處於較弱勢的媽媽們,來到這裡,不但可以工作,也可以彼此訴說心事,相互安慰,這樣的環境對她們而言,是很好的。」

努力推廣 倡議幸福餐桌

吳玉茹表示,現在的「切好好」訂單不夠多,但她並不氣餒,現在的她,正努力的向企業推廣,期望企業老闆願意花錢購買,將健康的蔬菜送給員工,這樣不但可以盡到社會責任、幫助弱勢,也能夠讓員工的家庭,吃得幸福又健康。

吳玉茹說:「希望可以讓企業響應,不只加薪,更要加菜,讓員工把『切好好』的蔬菜箱帶回家中,喚回家人共享餐食的溫暖。」
 

延伸閱讀

切好好

切好好看見食物原貌

社團法人宜蘭縣餐飲推廣協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切好好」送菜到府 食在好幸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