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間拔河的甲仙

嵌入:
文字-A A +A

甲仙的命脈裡是河流,心中也有一條流動著拿不走的河就是時間與感情

清國的理番與日本時代的征服統治讓台灣人不知情況之下不斷的抗爭,理盲是台灣政治裡最大的障礙!

語言代表國家嗎?台灣不少說客語閩南福佬話,都是語言族群國籍
清國殖民福爾摩沙台灣西半部212年只是港口範圍,沒有全島

大清並沒有人力與物資統一台灣語言國語 

台灣所推廣的儒學 大部分是閩南語發音 
也有少數客家語發音 
因此產生大量的閩.客語群 
強調一下是 《語群》不是族群 

在日本統治初期,住在城市或平原的《熟蕃》 
大部分已經會說閩客語。 
1949之後 蔣家威權時代的漢化政策 美化漢族 
這些百姓的後代自以為是 (閩南人.客家人). 

212年大約9-10代, 
這是相當長久的時間. 
忘了父母的語言. 
這在語言演化史來說是普遍的事

http://http://ir.nuk.edu.tw:8080/ir/bitstream/310360000Q/12862/2/05石丸雅邦_理蕃警察蕃語教材的研究.pdf

日治時期最大規模抗日 噍吧哖受難名單首曝光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73868/

1915年,在今天台南縣玉井鄉,余清芳(1879-1915)、羅俊(1854-1915)和江定(1866-1916),因不滿日本殖民政府,發動武裝抗爭,是台灣日治時期中規模最大、犧牲人數最多的一次抗日行動,史稱西來庵或噍吧哖事件。

這起事件以余清芳為首,平時在余擔任乩童的「西來庵」王爺廟聚會商討,原本是計劃在1915年農曆七7月發動起義,卻在同年5月底被日本殖民政府覺察而提前動員,攻擊多處派出所,而日人則出動大砲、機關槍等武器圍捕。

參與抗爭的人大多居於台南和高雄山區,武裝衝突地點,則位於今台南縣玉井鄉的沙仔田、芒仔芒、竹圍、三埔,今台南縣左鎮鄉的岡仔林、內庄仔庄、左鎮,今台南縣南化鄉的菁埔寮、中坑、南庄、北寮、竹頭崎,以及今高雄縣甲仙鄉阿里關、大邱園、茄苳湖等十五個村庄。

噍吧哖事件從余清芳等人開始策畫起事,到江定等人被審判處死,前後長達兩年時間,共有1,957名台灣人被逮捕。

今年恰逢噍吧哖事件一百周年,台南市政府委託學者調查,首度找出受難者名單,據統計,死亡者1412人、判刑1424人,將在八月紀念活動中公開,讓後人憑弔。

聯合報導,台南市文化局委託學者研究,從日治時期戶籍資料一筆筆核對,目前找到的名單中,死亡者1412人、判刑1424人,但高雄市甲仙與杉林兩區戶籍資料遺失,負責研究的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所長戴文鋒表示,死亡者應該至少還要再加3oo人。

戴文鋒表示,當時日人追剿余清芳餘黨,採「清庄」方式,全庄的人都殺光,但過去都是傳說,而從戶籍資料發現,死亡最小的才1歲、最老81歲,全戶最多死亡28口,而這樣的家庭有近百戶,據聯合報提供的資料: 

左鎮的簡文草,一家8口被殺,他一人在左鎮山區躲了兩年,擔心連累其他家人,摸黑抱浮木順著曾文溪水漂到西港,在當地人幫助下,頂替死亡的黃憨犇,改名娶妻生子,二次大戰前曾冒死帶著三名兒子返左鎮祭祖,一直到死都想要認祖歸宗。

玉井一位王姓校長家中祭拜「余榮」的牌位多年,他從阿嬤口中得知是噍吧哖受難者之一,戴文鋒在尋耆老過程中,協助調查查出過世的阿嬤陳玉,十三歲時嫁給「余盈」,一子尚未滿周歲就發生噍吧哖事件,全家都被抓,陳玉父親與丈夫都遇害,兒子在家中無人照顧,活活餓死,陳玉僥倖逃生後改嫁王姓人家。

自由報導,台南市文化局也透過日治時期的戶籍登記,調查玉井、楠西、左鎮及南化等台南山區,此四行政區的死亡受難人數至少2832人,遠高於當年法院判決書記載的人數。

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透過日治時期的戶籍登記展開調查,發現很多人戶籍資料寫有「匪」字,且多是同一天死亡。目前受難人數僅限於玉井等四區,並不包括台南其他行政區及高雄甲仙受難者。受難名冊的調查出版預計可在今年完成,雖然無法達到百分之百,但也算是給受難者家屬一個交代。

忠時報導,目前也在籌劃興建噍吧哖事件紀念館,市長賴清德表示已運用玉井糖廠百年辦公室修繕發包,該棟二次大戰後建築將三合一使用,規畫為紀念館、產業交流中心及旅遊服務中心,另噍吧哖事件吧哖事件發生的派出所,也一併在明年10月整修完成。

從1歲到81歲…噍吧哖百周年 受難名單首曝光

2015-06-09 03:09:52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吳淑玲/台南報導

縣市合併前,當時的台南縣長蘇煥智,曾在玉井鄉設立噍吧哖事件紀念公園及紀念碑。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一九一五年在台南發生的噍吧哖事件,是台灣在日據時期規模最大、死傷最多的武裝抗爭事件,今年適逢一百周年,台南市政府委託學者調查,首度找出受難者的名單,死亡者一四一二人、判刑一四二四人,將在八月紀念活動中公開,讓後人憑弔。

噍吧哖是今日台南市玉井區的舊地名,一九一五年漢人余清芳、羅俊、江定等人,利用台南市區奉祀王爺公的西來庵掩護,聚集群眾,發展抗日組織,後被日人發現,展開清剿,余清芳等人在當年夏天發動武裝抗爭,攻擊多處派出所,也引起日人憤怒,出動大砲、機關槍等武器圍捕。

余清芳眾聚集在玉井虎頭山一帶與日軍對峙,八月間余清芳被捕,逃脫的江定等人也在隔年被捕,日人進行報復性清剿餘黨,歷史上也有「屠庄」之說,死亡遇害人數近二千人,判刑也有一千多人。

噍吧哖事件發生地現今對照 圖/聯合報提供

http://http://udn.com/news/story/7314/954424-從1歲到81歲…噍吧哖百周年-受難名單首曝光#prettyPhoto分享
噍吧哖事件史料上又稱西來庵事件、玉井事件,今年剛好滿百周年,台南市政府將在余清芳被捕的八月廿二日,舉辦百周年紀念活動,但多年來對這件歷史事件的研究卻不多,且多集中在事件經過,至今死傷有多少,除了日本官方記載的三○九人死亡外,並無其他調查數字。

台南市文化局委託學者研究,從日據時期戶籍資料一筆筆核對,目前找到的名單中,死亡者一四一二人、判刑一四二四人,但高雄市甲仙與杉林兩區戶籍資料遺失,負責研究的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所長戴文鋒表示,死亡者應該至少還要再加三百人。

台南市文化局表示,噍吧哖事件有重要歷史意義,當時是漢人武裝抗日最大規模的事件,與霧社事件由原住民主導不同,當年判刑的人太多,日本殖民政策在噍吧哖後,從原本的軍人主政,轉變為文人,改以懷柔方式,漢人的抗日也不再有武裝衝突發生。

戴文鋒說,當時日人追剿余清芳餘黨,採「清庄」方式,全庄的人都殺光,但過去都是傳說,從戶籍資料發現,死亡最小的才一歲、最老八十一歲,全戶最多死亡廿八口,而這樣的家庭有近百戶。

去年台南新化區第一公墓附近發現大量骨骸,清點後有三千多人,地方盛傳是噍吧哖事件中的死難者,嘉南藥理大學觀光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陳信安研究認為,新化有多處「萬人堆」、「殺人埔」的地名,推測應該是事件當時很多人被日警帶到新化屠殺,才取這些地名。

 

甲仙區位於台灣高雄市東北部,東鄰桃源區、六龜區,西鄰臺南市南化區,北接那瑪夏區,南連杉林區。位居南部橫貫公路西端之要衝,以芋頭、竹筍等農特產品而聞名。

在清乾隆年間,原本居住於玉井盆地的平埔族群原住民西拉雅族大武壟社群人往東跨越阿里山山脈而遷入今甲仙地區的楠梓仙溪河谷地帶,當地原有的南鄒族也因受迫而逐漸向北退入深山地區[1]。

初到此地的平埔族群依當時習俗稱呼漢化程度更低的南鄒族人為「傀儡蕃」,又因新的居住地為楠梓仙溪河埔地,故稱當地為「傀儡楠梓仙埔」。因河洛語「傀儡」的「傀」(Ka),轉變為「甲」,結合楠梓仙溪之「仙」字,埔地之「埔」,而合併簡化成「甲仙埔」。日治大正九年(1920年),改稱為「甲仙」

甲仙區位於高雄市東北端,東西寬5.3公里,南北長22.61公里,全區面積共計119.84平方公里,為高雄市38個區當中的第5大區,僅次於桃源區、那瑪夏區、六龜區、茂林區;2010年底人口約7,200人,居全市第35名,僅多於桃源區、那瑪夏區、茂林區。全區地勢較高,甲仙街區海拔約252公尺[4]。

甲仙區屬於縱谷地形,東側為玉山山脈主脈南段,山脊線平均高度約700公尺至1,600公尺,主要山峰由北而南有鞍輪名山(1,659公尺)、大竹溪山(1,664公尺)、番子寮山(1,208公尺)、內英山(1,151公尺)、荖濃越山(又名外英山,1,065公尺)、廍亭山(1,044公尺)及南廍亭山(987公尺)等;西側為阿里山山脈主脈南段,山脊線平均高度約300公尺至1,000公尺,主要山峰由北而南有西阿里關山(973公尺)、圓山(853公尺)、六義山(又名鹿鳴山,784公尺)等[5][6]。

俯瞰山下的甲仙市區。遠方橋樑即莫拉克風災發生前的甲仙大橋樣貌。

楠梓仙溪又名旗山溪,為高屏溪的一大支流,發源於玉山主峰西南坡標高約2,700公尺處[7]。由本區北鄰那瑪夏區流入境內,由北而南貫穿全區後,於本區南界流出至杉林區,其流向大致與本區東側的玉山山脈及西側的阿里山山脈平行。該溪在本區境內有油礦溪(班芝埔溪)、北勢坑溪、角埔溪等較大支流,並形成大田、四德、姜埔、阿里關、內芹蕉、五里埔等河階台地及一些小型沖積平原,構成區內的主要耕地[8]。

油礦溪位於本區南部,為楠梓仙溪在本區境內的最大支流,發源於關山村與六龜區交界的番子寮山南坡的南寮地區,流經班芝埔、番子寮後,繞經甲仙街區北緣,於檨仔坑西側注入楠梓仙溪。北勢坑溪位於本區中部,主要源流有二,北側為小北勢溪,南側為大北勢溪,二溪於犁頭埔、北勢坑之間合流,於溝子尾西側注入楠梓仙溪。角埔溪位於本區北部,於小林聚落南側注入楠梓仙溪[6]。

甲仙區地處山區,雨量充沛,氣溫冬暖夏涼而四季宜人。雨量初夏至初秋較多,平均以八月為最多,十二月份最少[4]。

歷史[編輯]

甲仙地區古時原為原住民南鄒族的狩獵場所。清乾隆年間,原本居住於玉井盆地的平埔族群原住民西拉雅族大武壟社群人,因生存空間受到人口日益增加的漢族所擠壓,紛紛往東跨越阿里山山脈而遷入楠梓仙溪河谷地帶-即今日的甲仙地區-定居。原本在此地活動的南鄒族,也因受迫而逐漸向北退入深山地區[1][2][3]。

依據同治元年(1862年)左右出版的《臺灣府輿圖纂要》記載,當時今甲仙地區已形成瓠仔寮、大坵園、芎蕉腳、頂公館、甲仙埔、阿里關等聚落,隸屬於臺灣縣善化里西保內中股大武壠[9]。

光緒十二年(1886年)三月,劉銘傳頒布「開山撫番」政策,調集官兵開闢上八潼關的越山道路。該道路以嘉義為起點,經大埔、甲仙、荖濃、寶來、關山、埡口至八潼關;同年四月,與後山官兵開闢的大坡溯新武呂溪道路接通。自甲仙以東之路線,大致與今南部橫貫公路一致。

光緒十三年(1887年),臺灣建省,設三府一直隸州。甲仙地區所屬的臺灣縣改名安平縣,隸屬於新析出的臺南府。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臺灣因馬關條約而割讓給日本,因而進入日治時期,時值日本的明治二十八年。

明治三十年(1897年)六月,臺灣總督府設置「楠梓仙溪東里」,隸屬臺南縣蕃薯寮辦務署,為甲仙地區獨立設治之始。明治三十四年(1901年)十一月,在新推動的「廢縣置廳」政策下,楠梓仙溪東里改隸屬於蕃薯寮廳杉林支廳。明治三十九年(1906年),杉林支廳廳治移至甲仙地區,並更名為阿里關支廳。明治四十二年(1909年)十月,全臺20個廳整併為12個廳,蕃薯寮廳因而與恆春廳一起被併入阿緱廳,支廳名亦更改為甲仙埔支廳[10]。日治時按規畫設置了甲仙聚落,因此市街的整齊性異於傳統漢人村鎮[11]。

大正四年(1915年)噍吧哖(今玉井)發生抗日事件,殖民政府進行大規模搜捕行動,抗日志士因而退至南莊(今南化區)、甲仙埔一帶山區。7月8日起,他們分別襲擊日警阿里關、小林、蚊仔只、河表湖、大邱園及十張犁等日警駐在所,其間並攻擊甲仙埔支廳,先後殺死日警三十餘人,史稱「甲仙埔事件」。其後又在礁吧哖地區爆發多起衝突,但在日警不斷增援的情況下,最終功敗垂成。此役後續被捕志士遭判刑者243人,其中甲仙埔地區即有192人[12]。

大正九年(1920年)廢廳置州,甲仙地區各聚落整併成甲仙莊,隸屬於高雄州旗山郡[10]。自此,甲仙行政區範圍大致確定。1930年時,甲仙莊有人口2385左右,其中大多數、約1763人屬「熟番」(平埔),剩下則主要是漢人[13]。

昭和八年(1933年),由阮寶治所領導的旗山中華會館,吸收曾參與噍吧哖事件的甲仙人江保成為同志,展開了另一波抗日活動。江保成以杉林莊(今杉林區)內寮為基地,在甲仙、杉林一帶秘密吸收同志。不料尚未起事,即於昭和十二年(1937年)被日警偵悉,先後有數十人被捕下獄。江保成等領導人物被判死刑,其餘被判徒刑,直到日本投降後始被釋放,史稱「小林抗日事件」[14]。

遭土石流淹埋後的小林聚落

昭和二十年(1945年),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臺灣歸還中華民國政府,時值民國三十四年。次年一月,行政區改制為高雄縣旗山區甲仙鄉[10]。其後廢區而直接由縣政府管轄。

民國九十八年(2009年)八月,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風強雨大。甲仙鄉小林村小林聚落旁的小竹溪暴漲,水勢竄出公路護欄。村民駕怪手試圖清出水路,但黃濁泥流勢不可擋。八月九日清晨,小林村東北側一千多公尺高而且尚未人為開發的獻肚山因不堪豪大雨而走山,帶著大量土石流衝進小林聚落。有100多戶住家全數遭土石流覆滅,共計491人失蹤[15][16]。

民國九十九年(2010年)十二月,高雄縣、市因五都改制而合併為新的高雄市,甲仙鄉亦同時改稱「甲仙區」,所轄各村改稱為「里」。

解密羅漢門的信仰儀式

https://www.peopo.org/news/277187

周邊行程,小林村 http://w5.khcc.gov.tw/xiaolin/view.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11.27

素素-停權

加入時間: 2008.11.27
987則報導
729則影音
2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43

研究九如鄉農業經濟

2016-05-16
瀏覽:
4,944
推:
58
回應:
0
3:50

2016更好未來 台灣有實力生產更應有市場銷售

2016-05-15
瀏覽:
3,762
推:
7
回應:
0
2:42

彩色的愛河

2016-04-28
瀏覽:
5,374
推:
1
回應:
0
7:31

在西南部的普悠瑪列車

2016-04-24
瀏覽:
13,374
推:
0
回應:
0
7:26

看見集體維護萃湖的努力

2016-04-17
瀏覽:
4,402
推:
6
回應:
0

膠囊咖啡新聞追追追

2016-03-27
瀏覽:
2,822
推:
0
回應:
0
5:49

LA MAISON BERRY 貝瑞家

2016-02-25
瀏覽:
3,690
推:
0
回應:
0
0:38

台鐵支援高雄烏日的乘客

2016-02-08
瀏覽:
3,230
推:
0
回應:
0
2:41

高雄電池交換機

2016-01-08
瀏覽:
3,848
推:
2
回應:
0
0:45

日本長照設施在台灣全套服務

2015-12-01
瀏覽:
7,761
推:
661
回應:
0

與時間拔河的甲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