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舊制鬆綁 上班族可領三筆退休金

文字-A A +A

      立法院初審通過放寬勞退舊制上班族自請退休規定,未來年滿60歲且在同一家企業服務滿10年的上班族,就可自願申請退休,領取勞退舊制的退休金。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不少上班族保留勞退舊制年資、改選勞退新制,未來達到自請退休條件時,將可領到勞退舊制、勞退新制以及勞保年金等三筆退休金。

  

    立法院審查通過勞動基準法增修條文草案,放寬勞退舊制自請退休規定。現行勞基法舊制退休金規定,勞工年滿55歲且在同一家公司服務滿15年;或是在同一家公司服務滿25年,才可申請自願退休。不過,根據經濟部調查,全台灣126萬家事業單位中,能順利經營到15年的公司只有三成,無形中限制勞工自願申請退休的權利。

       根據勞委會統計,一旦三讀立法通過,約有9萬名上班族,將立刻符合自願申請退休條件。林由敏分析,勞退新制開辦後,仍在同一家公司服務的上班族,保留勞基法的舊制年資,另外改選勞退新制,這些同時擁有勞退新、舊制年資的上班族,一旦符合「60+10」的自請退休條件,將可領取勞退新、舊制加上勞保年金,共三筆退休金。     

 20歲就開始工作的老王,在職場轉換了不少工作,老王目前任職於甲公司有12年年資,包括11年勞基法舊制年資、1年勞退新制年資,老王今年剛滿60歲,若依照勞基法舊制退休金的規定,老王無法申請自願退休。未來「60+10」的自請退休條件立法通過後,老王將可領取11年的勞退舊制退休金以及1年的勞退新制退休金,加上總計40年勞保年資累計的勞保年金。  

 

    因為老王仍在同一家公司服務,所以老王改選勞退新制時,雇主會按月提繳新制退休金到老王的退休金帳戶,老王11年的舊制年資也可獲得保留。假設老王退休前半年平均薪資為8萬元,舊制退休金的計算是以前十五年每一年兩個基數,第十六年開始每年一個基數,最高45個基數。老王舊制共有22個基數,可領176萬元舊制退休金。至於新制退休金,因為老王只有參加勞退新制滿一年,未達到勞退新制年資滿15年才能領月退休金的門檻,所以老王只能將一年來雇主提繳到他新制退休金帳戶的錢領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勞退舊制鬆綁 上班族可領三筆退休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