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基金會「家庭認養制度」起跑 延伸兒童認養及時關懷弱勢家庭度過景氣寒冬

文字-A A +A

以首創「兒童認養制度」關懷貧困弱勢家庭兒童的家扶基金會,112日宣佈將於全國23所家庭扶助中心開辦「家庭認養制度」,以延伸既有的「兒童認養制度」,為受到這波經濟不景氣影響和原為經濟弱勢的單親或單薪家庭,處於短暫失業或暫無謀生能力之際,於兒童認養之外,再評估安排家庭認養提供這些家庭及時的關懷輔導與短中期的急難救助,以穩定其家庭度過金融風暴的危機,並協助家長獲得適當的心理支持。

以首創「兒童認養制度」關懷貧困弱勢家庭兒童的家扶基金會,112日宣佈將於全國23所家庭扶助中心開辦「家庭認養制度」,以延伸既有的「兒童認養制度」,為受到這波經濟不景氣影響和原為經濟弱勢的單親或單薪家庭,處於短暫失業或暫無謀生能力之際,於兒童認養之外,再評估安排家庭認養提供這些家庭及時的關懷輔導與短中期的急難救助,以穩定其家庭度過金融風暴的危機,並協助家長獲得適當的心理支持。受到全球性經濟金融海嘯的波及,國內諸多企業在面臨量縮業減的情況下不得不進行裁員減薪以因應景氣寒冬,然而,此舉卻讓許多原為經濟弱勢的單親或單薪家庭生活更加陷入困境,近日社會屢見諸如「父母減薪休假、孩子餓肚難過」、「孩子吵鬧要買糖、外籍媽媽沒錢毆子成傷」等現象與危機。在台灣扶助貧困弱勢家庭兒童已有58年歷史的家扶基金會也明顯感受到這波減薪失業潮帶來的家庭危機與社會衝擊,統計去年10-12月份新增扶助兒童人數發現,比起1-9月新增扶助兒童人數約增加1.5~2成,而家長因中年失業而求助的個案也明顯增加。因此,家扶基金會特別於年前全面開辦家庭認養制度,讓貧困弱勢的家庭在年關將近之際可以獲得及時的支持與紓困,為他們在景氣寒冬中伸出溫暖之手,也為他們加油打氣。

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表示,去年辛樂克颱風造成信義鄉豐丘明隧道坍塌,罹難者中的二位司姓堂姊妹(原皆為家扶扶助之單親媽媽)身後留下七位兒童及年事已高的外祖母,全由罹癌的阿姨(亦為家扶扶助之單親媽媽)撫養。為了讓三戶家庭度過經濟危機並獲得心理支持,南投家扶中心即刻針對司家試辦家庭認養,於既有的兒童認養之外,再提供這三戶家庭認養協助,讓罹患癌症的阿姨及年事已高的外祖母得以寬心照顧11位兒童,一方面給予司家立即且及時的支持與關懷,也陪伴家庭成員度過失去親人的傷痛期。

家扶基金會家庭認養制度去年10月於台中及南投家扶中心開始試辦,小時候出身單親貧寒家庭的林柏榕董事長即率先認養6戶家庭,盼能拋磚引玉,號召認養人支持該項制度。令人感動的是,試辦期間187位家庭認養人對於這項制度多持信任與肯定的態度;而三個月來,經社工員評估安排接受家庭認養的戶數共有96戶,每戶給予1~3份家庭認養,每戶每月增加850~2,550元經濟補助,讓受助家庭成員可以運用這筆家庭認養扶助金應付短中期之急難需求,如失業救濟、就業職訓、減緩兒童教育支出壓力、協助醫療費用開銷、貼補房租費用、減少借貸情況等,也整體改善了這些家庭的生活情況,並緩和家庭的緊張關係與氣氛。

家住台中、同樣接受家庭認養的35歲單親媽媽小薇,一人必須扶養三名孩子。兩年前小薇媽媽車禍在家休養,之後又發現自己罹患甲狀腺淋巴癌。因為長期無法工作,沒有繳交健保費,無法就醫治療,小薇媽媽身體狀況因此日漸惡化。雖然靠著失依兒童補助與家扶中心的扶助金及幾次急難救助金,依舊無法長期負擔房租、孩子的學雜費或伙食費,也更加重小薇媽媽的壓力和病情。小薇媽媽表示,多了家庭認養的幫助,讓他們一家人減輕不少負擔與壓力,也比較不用常常擔心繳不出房租隨時要被房東趕走的窘境。而社工員的關懷支持,陪伴他們一家共同努力走過這段艱辛之路,也讓他們心生盼望而不致放棄。

貧窮,多半是造成家庭與社會問題的主因;但若能尋求及時的關懷協助,將有助於這些弱勢危機家庭度過難關、獲得心理支持,也能減少一些諸如兒童遭受虐待疏忽、無法正常上課學習、營養不良、甚至家庭暴力導致悲劇發生等社會問題。因此,在年節將近之際,家扶基金會呼籲社會各角落需要關懷支持的貧困弱勢及危機家庭,不要放棄可以尋求支援協助的管道,給孩子及自己一個機會,撥打0800-078585「家扶專線」,讓各縣市家扶中心為您提供適時的資源及協助。必要時,家扶基金會於兒童認養及急難救助之外,也將針對迫切需要之家庭評估延伸安排短中期之「家庭認養」,讓所有家庭成員可以獲得更完整及適切的照顧,達成為弱勢及危機家庭緊急紓困與穩定生活之目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基金會「家庭認養制度」起跑 延伸兒童認養及時關懷弱勢家庭度過景氣寒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共12,81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

12,81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