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連心 共創有機豐洸農園

嵌入:
文字-A A +A

製作緣起:

近年來台灣食品安全亮起了紅燈,民眾漸漸偏好選擇有機農產品,而早在好幾年前已經有人在台北市從事有機農業。何豐洸跟著其父親從事有機農業已經25年了,用心地摘種培植蔬果之外,同時也培養能代替化學農藥抑制害蟲的菌種,另外,為了避免強風影響作物生長,何豐洸亦使用棉被包裹蔬果。何豐洸不僅傳承老一輩的智慧並與本身所學的現代科技接軌。

 

製作架構

NS: 耕耘機

標: 繁華台北 小農文化崛起

OS: 斥日當頭,在繁華的台北市裡,還有一角淨土,是屬於小農們的寶地,它們正悄悄地發跡。

標: 享受當下 以當農夫為傲

NS: 耕耘機

OS: 手拿菜籃,穿著雨鞋,走進台北最後的一片沃土,他是何豐洸,跟著爸爸從事有機農業已經25年了,他以當農夫為驕傲,也很享受現在的生活,每天的工作不僅要灑有機肥料,耕耘農地,還要不時地修剪作物,讓作物長得更茁壯。

BS: (耕耘目的)

標: 特殊照料 用心培植作物

OS: 為了讓消費者吃得安心,他們不只有培植有機蔬果,也同時培養能代替化學農藥抑制害蟲的菌種。

BS: (菌種介紹)

NS: 香蕉倒下

OS: 由於台北的氣溫比南部低,因此他們父子倆不只採用南部傳統種植香蕉的作法,他們同時也用一層又一層的棉被包裹作物,提高適合香蕉生長的最佳溫度,就像是人需要蓋棉被保暖一樣。

BS: (鋪棉被的目的)

OS: 為了避免強風影響作物生長,何先生特別用毯子包裹作物

BS: (何豐洸說話)

標: 越挫越勇 三折肱成良醫

NS: 何豐洸工作

OS: 可別以為農作物很好栽種,每一次的試驗若失敗,就必須重新來過,何豐洸也是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敗後,才開始懂得如何照料每一種不同的作物。

BS: (何先生說重新來過)

標: 融會貫通 理論接軌實務

OS: 何豐洸也將大學所學的原裡靈活地應用到自家的有機農產中。

BS: (結合所學)

標: 彼此溝通 因材施教

OS:在每一次栽種的過程中,何豐洸更不時地和爸爸彼此溝通,找到適合作物生長的最佳方式。

BS: (父親談溝通)

標: 自產自售 全部一手包辦

NS: 你好參考看看喔…

OS: 由於是自產自售,因此在每個星期天,他都會來市集販售自家蔬果,從擺攤、補貨、送貨都由自己一手包辦,小農賺不了大錢,有的只是一種希望,讓客人可以吃到更健康的蔬果。

BS: 有機農業是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我們是希望說能讓更多人吃到更健康更好吃的蔬菜。

OS: 因為所有蔬果都不添加農藥,所以何先生更可以得到客人的信賴,甚至也有人說吃到他種植的蔬果不僅很安心同時也多了一份人情味。

BS: 會覺得吃下去有種濃濃人情味的感覺也會變成說是一種很安心的感覺…

標: 秉持信念 堅持有機農產

OS: 近年來,台灣食品安全受到嚴重的化學毒害衝擊, 如今民眾更重視蔬菜的來源與產地, 也漸漸偏好選擇不會對環境造成汙染的有機農產品

BS: 個人滿重視蔬菜來源

BS: 他們的菜是有品質的….

NS:謝謝 鞠躬的畫面

OS:一句謝謝姐姐,看得出何豐洸對每位客人的用心,小農文化,不只是代表農夫任勞任怨的面貌,他們辛苦的為自己發聲,他們努力為自己尋找出路,雖然這條道路走得十分辛苦,但何豐洸說台灣農業的脈絡辛酸不能被遺忘,他期許未來能夠以更美、更昂然的姿態,挺立於台灣這塊土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2.06

朱姵慈

加入時間: 2015.02.06
2則報導
2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23

遭漠視的傷疤-談弱勢燒燙患者的權益

2016-02-16
瀏覽:
4,698
推:
151
回應:
7

父子連心 共創有機豐洸農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