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8 青年佔領政治拜會民進黨談修憲,雙方建立共識

文字-A A +A

太陽花學運後積極推動青年參政與修憲運動的團體「青年佔領政治」,昨日拜會民進黨部,與民進黨青年部、社運部、政策會及民主書院等代表針對雙方的修憲理念及策略進行交流。會中青年佔領政治提出的「兩階段修憲」版本憲改說帖,內容包括「十八歲公民權」、「降低修憲門檻」以擴大公民參與為主軸的第一階段以及「中央政府組織調整」、「國會選制改革」、「廢除考、監兩院」等以落實憲政精神為目標的第二階段。雙方針對修憲理念、策略及經驗交換許多意見,過程中青年佔領政治列舉去年九合一選舉經驗,談到青年在政治中的角色,認為制度應該鼓勵參與而非阻礙,也針對進行中的參選權行政訴訟說明。此外,雙方也針對「國民黨主張十八歲公民權綁不在籍投票」將阻礙修憲有所共識,期待國民黨放下政治計算,切勿使修憲破局。

對於青年佔領政治拜會主張,民進黨方面則回應「18歲投票權、20歲被選舉權已是目前實務上最有可能達成的版本」,並表示未來努力朝18歲被選舉權的目標努力。對於青年佔領政治過去推動「18歲公民權」的行動,民進黨方面表達肯定,而針對雙方看法不同的「廢除考、監兩院」部分,民進黨則特別強調此議題獲得多數人民的支持,亦有完整配套,因此才會評估可以在第一階段修憲時就提出。

青年佔領政治表示,近期將針對「兩階段修憲」、「18歲公民權」的主張陸續拜會其他政黨,期望打破目前修憲牛步的窘境,並趕在2016大選時進行修憲公民複決。同時再次向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喊話,期盼基於持續推動青年參政權擴大,鼓勵修憲降參政年齡門檻朝「一致十八」下修。

「我們將持續拜會各政黨,也希望在本次修憲中的重要角色國民黨,可以盡快回覆拜會事宜、與青年展開對話,並呼籲國民黨放下政治計算,不要扼殺修憲。」會後青年佔領政治總召集人冼義哲表示:「希望朱主席不要一心只想見習近平,而不見台灣的青年。」

新聞連絡人:冼義哲 0980014923 /abt.che@gmail.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停權

中華民國的國民不是台灣公民,請看清楚你們拿的身分證仔細看清楚。

1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50428 青年佔領政治拜會民進黨談修憲,雙方建立共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