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家園 幫助少女活出新自我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許稚佳、林哲緯/台北市報導】下午五點多,廚務人員在廚房馬不停蹄的準備晚餐和孩子隔天的便當,小兒子在旁也熱心的吵著要幫忙,女孩們下課回到家,女孩和社工姐姐自在的在客廳聊天,這個充滿溫暖和樂氣氛的地方,是這些女孩和社工共同的家──「向日葵少女復育家園」。

向日葵家園副執行長朱岑(中)及社工員和女孩們的開心合影。(都市人基金會提供)

朝夕相處 共生陪伴創傷療癒

走進向日葵家園,就像走進一般住家一樣,很難想像這是都市人基金會為了安置受虐、性侵的創傷少女所創立的「類家庭」,社工和少女朝夕相處,像一個家庭一樣,社工們全部都住在這裡,社工林明華說:「我們的生活和工作綁在一起,但我們從不把少女們當成工作,所以少女需要幫助時,不論多晚都會起來處理,因為家人就是這樣。」

基金會於二O一二年創辦「 向日葵家園」, 屬於中長期安置,透過和各地社會局合作,選擇適合家園的十至十八歲少女,並利用長期陪伴的方式讓少女走出傷痛。

向日葵家園經過政府認可,一次最多可收容二十位少女,目前家園有五位少女,其他空缺仍在評估中,加上執行長、副執行長、外展主任、安置主任、社工、外展人員以及廚務人員共十五位,執職行長副執行長就像爸爸媽媽,其他工作人員就像女孩們的哥哥姐姐一樣,少女們來到這裡生活,適應後就會安排就學,並且會適時的給予輔導協助。

女孩們和社工(左二)就跟家人一樣,非常親密友好。

像家一樣的溫暖 女孩敞開心胸

個性開朗可愛,十三歲的小瑞(化名)住在向日葵將近兩年,手舞足蹈的和大家分享著在學校發生的瑣事,一點也看不出小瑞曾經是個話不多的女孩,從小和阿嬤生活,目睹爸爸對阿嬤施暴,阿嬤過世後,一下住到姑姑家,一下又換到叔叔家,最後好不容易和媽媽住,卻被酗酒的媽媽持續施暴,學校老師發現後通報社工,於是輾轉地來到了向日葵家園。

面對陌生的環境,小瑞完全不願和人溝通,老是躲在角落板著臉,小瑞說:「剛開始我覺得自己好糟糕,為什麼會住進這裡,我好想逃,有時候我也會選擇自殘。」後來幾個月後,小瑞漸漸地對社工們敞開心扉,開始願意說出自己的感受,學會表達,並主動分享自己的故事。

小瑞的叛逆期也在向日葵家園中度過,和其他少女大打出手、和社工們吵架、翹課抽菸,林明華表示,少女在住進家園時,都有制定公約規範,少女應該要遵守的事項,當少女違反時,就像父母懲罰孩子一樣,罰她不能使用網路、罰她多倒一天垃圾等等,並且和少女深談她的行為會讓社工們非常擔心,運用像家人般的情感去牽制少女的行為。小瑞說:「姐姐們對我很好,這裡就像家一樣,很溫暖,我很愛姐姐們也很愛其他女孩。」

看到少女需求 長期安置才是辦法

都市人基金會在一九八九年由牧師陳公亮成立,幫助數千位邊緣少年,之後由執行長王克威、副執行長朱岑夫婦接手,二OO五年至二O一一年接受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緊短安置家園」,提供「性侵家暴青少年」緊急庇護、諮商輔導及其他必要措施。

林明華表示,因為是和政府合作的短期安置中心,無法控制接收個案的狀況,也有許多少女、少男才剛適應環境,就必須要配合政府的安排,安置到其他機構,林明華說:「曾有孩子就這樣來回在六年中就換了三次家庭,轉了五次學,每換一個家庭,狀況就越糟,造成孩子沒有安全感並且變得無法信任任何人。」

基金會同時也發現少女安置的需求量非常大,尤其是十五歲以上,受到家暴性侵的少女更成為長期安置系統中的較難找到安置處的一群人。林明華說:「我們認為每一位少女的創傷需要長時間的治癒計畫,她們需要更穩定的生活,不是短期安置就可以結束的。」因此決定創辦向日葵家園。

家園社工們會定期帶女孩到戶外做活動,從過程中學習體驗。(都市人基金會提供)

最相信的人 是傷她最深的人

林明華說:「一般孩子晚上都怕鬼都怕做噩夢,但受性侵的少女們,晚上最怕的則是聽到腳步聲。」林明華表示,這樣的少女往往對於兩性關係容易產生偏差,她們開始認為這樣的侵害並不是錯的,而是因為愛她們。

妞妞(化名)和小樹(化名)是一對姐妹,林明華笑稱她們是家裡最菜、最新的成員,兩妹倆長髮及腰,長的甜美可愛,她們笑著說希望以後可以捐髮給需要的兒童,善良的姐妹在住進這前,姐姐妞妞其實身陷媽媽同居人的性侵魔爪,在媽媽生病住院的時,偶然被醫院社工發現姐姐和媽媽同居人在醫院樓梯間有親密舉動後通報,怕妹妹也有危險,因此姐妹倆一起住進向日葵。

小樹說:「剛開始來的時候我也是每天哭,後來覺得社工姐姐和其他女孩們都好好,很像家人,但我和姐姐還是很想回家。」林明華表示,妞妞對於媽媽同居人的性侵不覺得是錯的,她覺得那是代表他們相愛的意思,反而認為他們是被拆散了,因此這件事絕口不提,社工們只能透過長期的相處去讓姐妹卸下心房,透過環境讓他們改變對兩性關係的錯誤認知。 

體驗大自然 冒險活動建立信心

和一般機構不同,向日葵家園用冒險治療的方式,讓少女從中學習,帶領少女到戶外體驗各項刺激冒險活動,如:繩索、登山、攀岩、垂降、溯溪、獨木舟等。二O一四年還帶領八名少女共同完成了獨木舟環島的創舉,小瑞說:「過程中真的好累,好辛苦。」少女每天都發生不同的情況,有的身體不舒服中暑、有的連耳朵都曬到起水泡痛苦難耐,林明華說:「我們希望讓他們體會到海上的環境就像人生一樣,無法控制會發生什麼事,唯一的辦法就是你去克服它。」

向日葵家園帶領女孩們獨木舟環島,從過程中學習建立信心。(都市人基金會提供)

兔兔(化名)在參加獨木舟環島時,對她而言,最困難的就是碰到水,一碰到水就讓她尖叫害怕歇斯底里難以平復,因為這讓她想起從前母親把她的頭壓進水中的可怕回億,但經由工作人員專業協談和引導,兔兔成功完成了環島,並且對於水不再害怕,林明華說:「我們的工作就是讓她知道,她所害怕的東西,並不是可怕的,賦予她新的想法,現在兔兔還很喜歡玩水呢!」

女孩們不畏海水不畏陽光曝曬勇敢划行。(都市人基金會提供)

走向長期復育 希望陪伴少女更久

向日葵家園主任吳美儀表示,少女其實之後回到原生家庭的機率不高,但要自主生活也需要有技能,「因此我們希望可以往長期復育走,陪伴少女更久,才能培養他們更多能力。」

林明華說:「我們會繼續愛這些少女,不是因為是工作,而是我們想她們知道每一位孩子都值得被愛。」
 

延伸閱讀 

都市人基金會

現代婦女基金會

獨木舟環島 向日葵少女航向新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9則報導
2,264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796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3,087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248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7,072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983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94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23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288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51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10,127
推:
6
回應:
0

向日葵家園 幫助少女活出新自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