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多補 小心越補越大洞

文字-A A +A

 隨著一波又一波的冷氣團南下,讓人立即感受到冬令進補的季節來臨。市面上主打各式各樣噱頭的進補食品、保暖器材等,吃的、補的、用的琳瑯滿目。究竟一般人對於補品的認知「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的觀念在現今社會是否合時宜,或者如何選擇適合自身體質的中藥進補,皆應該徵求醫生建議實行,才能有效達到健康。

 

「補一下」錯誤迷思

 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曾淑娟表示,許多民眾總習慣在寒冷的冬天來上幾碗熱騰騰的麻油雞,甚至購買其他市售的健康食品來給自己好好「補一下」。她認為,適度的攝取這些食物對身體絕對有正面的益處,但許多人往往有「多吃多補」的錯誤迷思,殊不知「越補可能越大洞」。
 曾淑娟說明,由於市面上販售的各種熱門補品,諸如羊肉爐、麻油雞和薑母鴨等,店家皆習慣在料理中加入大量的米酒來提味,但吃下太多含有酒精的料理,容易引起肝機能降低、黃疸、腹漲、內出血,更嚴重則腳水腫、心臟衰竭甚至休克。其他併發症包括慢性肝炎、胃潰瘍、腦部退化及胰臟炎等,不可不慎。
 尤其孕婦更須特別注意,產後一周切忌食用麻油雞與人參,否則其中的酒精成分容易造成子宮收縮不正常,甚至出血,影響傷口癒合。曾淑娟建議,民眾若要維持身體健康,平時可以食用一些高纖維的食物,或含有果膠類的水果如蘋果、梨子、橘子、香蕉;蔬菜類如馬鈴薯、蕃薯;不溶性纖維類如糙米、小麥麩、胚芽米等穀類,其最大益處是促進大腸的蠕動,縮短食物在大腸停留的時間,並減少大腸的細菌,保護大腸。

四神湯 滋補抗癌

 萬芳醫院中醫科醫師林文勝則建議大家,想補身體可食用四神湯,不但適合各種體質,更可治療腸道腹瀉。其中高含量的澱粉,則適合腸道功能較弱者,如老年人、孩童、產婦或術後調養。
 而罹患腸道疾病者,若有消化不良、腹瀉等症狀,四神湯更是最佳藥膳,既可補充營養又有療效。林文勝表示,四神湯中的藥材皆具抗癌功效,因此也適合癌症患者食用,以舒緩不適。
 林文勝提到,蓮藕排骨湯也是不錯的選擇,裡頭的豬骨提供人體生理活動所需的蛋白質、脂肪,尤其是豐富的鈣質可維護骨骼健康,蓮藕則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 和膳食纖維,對於肝病、便秘、糖尿病等患者均十分有益。蓮藕更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以及澱粉含量也很豐富,可補益氣血,增強人體免疫力作用。蓮藕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 ,具有收縮血管的作用,產婦極為適合。
 此外,烏骨雞湯也是一絕佳補方,林文勝指出,烏骨雞性平、不燥熱,黑色素可使人體紅血球、血紅素增加,能補五臟、養血補精。其中的紅棗亦可安神、益脾胃,對於脾腎氣虛而胃口不佳的人均有助益。林文勝補充,雞肉更有低膽固醇的優點,是所有肉類中膽固醇含量最低的,因此不需擔心對身體增添負擔。

依自身體質進補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說明,根據坊間的實地調查,民眾冬季進補所使用的藥材來源約百分之廿五為現成藥包,而且年齡層越高,自行到中藥房抓藥的比例越高。
 但對於進補之後的效果,有些人認為較有舒適之感,而有些人反而覺得身體有更加燥熱等現象出現。
 在萬芳醫院看診的四十二歲周姓民眾表示,雖然不大清楚藥材的直接療效,但總覺得中藥材料多吃無害、沒病則補身。黃中瑀強調,進補需要依照自己體質做恰當的調配,不夠了解自己體質有時,甚至會產生反效果。因此,最佳進補之道還是多詢問專業醫生。

醫師曾淑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11

小世界周報

加入時間: 2007.05.11
886則報導
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蕭德揚陶冶性情 雕石亦雕心

2013-05-08
瀏覽:
3,347
推:
1
回應:
0

六嬸婆豆腐 溫暖深坑人的胃

2013-05-08
瀏覽:
3,873
推:
0
回應:
0

地震警報求生器 獲發明金牌

2013-05-08
瀏覽:
3,141
推:
0
回應:
0

文山藝廊 將藝術帶進校園

2013-05-08
瀏覽:
3,164
推:
0
回應:
0

興豐里排舞 跳出自信美

2013-05-08
瀏覽:
3,403
推:
0
回應:
0

蘇貞昌世新開講 籲廢除核四

2013-05-08
瀏覽:
2,208
推:
0
回應:
0

亂伐木 台電遭罰18萬

2013-05-08
瀏覽:
2,703
推:
0
回應:
0

曙光小站 關懷送溫情

2013-05-08
瀏覽:
2,119
推:
0
回應:
0

心驚驚 景美地下道沒人走

2013-05-08
瀏覽:
2,655
推:
2
回應:
0

多吃多補 小心越補越大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