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岳尋根之旅 找回部落的記憶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褚信暄、傅小庭/宜蘭縣報導】位在宜蘭縣南澳鄉的金岳社區,是一個泰雅族部落,在一九五八年配合政府政策遷村到目前所在地之前,名為流興部落。  陳芃伶是新生代的泰雅族人,為了做研究回到了金岳社區,意外得知地方耆老很想再回到部落舊址,因此她與其他部落青年推動「直升機之旅圓夢計畫」,讓地方耆老得以一圓回到舊部落的夢。從此之後,居民們的社區意識逐漸凝聚,耆老恢復織布的文化,部落推出「莎韻廚房」,當地也培養導覽員,並推出部落一日遊活動,除了讓更多人能體驗泰雅的文化之外,也讓居民增加社區參與感。

推動尋根之旅計畫 找回部落記憶

金岳社區發展協會是在一九九五年成立,當時目的並不是社區營造,只是為了方便處理部落的大小事務才成立的。陳芃伶說真正開始進行社區營造是從二OO五年開始,主要推手是當時的協會理事長廖珍琴。

一開始只是部落內部的小活動,比方父親節、母親節、中秋節等重要節日,舉行讓部落內的所有人都可以參與的活動,或是舉辦植樹綠美化,讓部落居民為社區美化盡一份心力,也藉由這樣的活動讓大家開始有了聯繫。

陳芃伶畢業於台灣大學城鄉所,是南澳泰雅族的新生代。她的碩士論文主題是研究流興舊部落,因此她回到金岳社區,試圖找回當時的記憶與傳統。除了做研究,陳芃伶加入金岳社區發展協會,與部落青年推動「金岳舊部落尋根之旅計畫」,重新回到流興舊部落的所在地,把當初的樣貌回復出來,也以紀錄片的方式把這個過程保存下來。不僅讓這一代的年輕人對自己家鄉有了情感,同時也讓部落耆老重新燃起熱情。

部落老奶奶用傳統手工藝織布。

直升機圓夢計畫 飛往回家的路

他們整理過舊部落之後,拍了許多照片及影片帶回社區,耆老們聽到年輕一輩所看到的部落的現存樣貌,彷彿重新燃起熱情,激發出他們想要回鄉的夢想。然而從金岳社區徒步走回流興舊部落需要五天的路程,路途上的艱辛與勞累對於部落耆老可能已經不堪負荷。

「如果有直升機載我們回去就好了。」當時或許這只是耆老開玩笑的一句話,但這句話造就了「直升機之旅圓夢計畫」的誕生。

為了完成耆老們返鄉的夢想,陳芃伶與部落青年提出「直升機之旅圓夢計畫」,希望能用直升機將部落耆老載到流興舊部落。但從計畫開始持續將近一年半的時間,他們參加市集擺攤、到學校演講,到處分享,但是所需的經費卻始終無法達成目標。

因此陳芃伶等人決定製作紀錄片「你還記得流星嗎?」,將耆老渴望回家的夢想及對山上家園的思念呈現出來,再到台北舉辦紀錄片分享會,希望藉由媒體讓更多人能看到部落耆老想返鄉的夢想。最後分享會獲得廣大的回迴響,來自各地的捐款補足所需的資金,終於在二O一三年十月二O日,圓夢計畫順利實現。

直升機載部落耆老回到流興舊部落。(由金岳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用傳統與特色  推廣社區

因為圓夢計劃,讓當地居民對社區開始感到重視,陳芃伶說:「藉由『直升機之旅圓夢計畫』,不僅讓部落耆老重拾記憶,也讓部落青年對這塊土地跟這個社區多了認同感,更重要的是讓部落中的所有人建立起一份連結。」因此,陳芃伶與部落青年開始推廣社區,以傳統的泰雅族文化為出發點,將社區向外推廣。

專案經理夏曉宣說:「用部落傳統文化與部落景點作結合,作為向外的發展。」文化推廣方面以原住民文化為主,藤編、織布、狩獵文化等等,他們推出部落一日遊的活動,由當地居民擔任導覽員,不僅讓一般民眾體驗並了解泰雅文化之外,更重要的是讓泰雅族的傳統可以在生活中延續。

另外還有由部落婦女組成的「莎韻廚房」,不僅以傳統空間來重建,更以部落農戶所種植的在地食材,研發成特色美食,提供旅遊的民眾休憩與享用。

金岳部落雖然一度失去彼此的連結,但在陳芃伶與其他部落青年的努力下, 耆老們總算一圓回到山上部落舊址的夢。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金岳孩子回鄉服務,透過社區發展,讓整個部落的連結更加深厚,以傳統的文化與特色找回以前的回憶,創造新的記憶。

 

延伸閱讀

金岳社區官方網站

金岳社區臉書粉絲專頁

南澳鄉社區營造協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金岳尋根之旅 找回部落的記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