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盡全力翻轉人生 自強兒童許佩如永不放棄

文字-A A +A

家扶基金會日前在台北舉辦104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從5萬多名經濟弱勢兒少中選出23位不畏逆境、友愛孝悌、勤奮向學或學業才藝表現優異的兒少受獎,有5成來自單親家庭,6成面臨家中至少有1位重病或行動不便需照顧者。

 

  此次的受獎兒少中,就讀國三的許佩如來自花蓮家扶,當受獎代表在台上發表感言時,佩如在台下心有所感地頻頻拭淚,回想起艱辛的成長過程,雖然有些感傷,但看到大家不斷積極向上,也激勵著佩如繼續朝向目標衝刺,直到翻轉人生成功。

 

  佩如的媽媽曾有兩段婚姻,受到前夫們長期暴力對待及不負養育責任等原因,最後皆已離婚收場,佩如媽媽堅強地獨自扶養三名年幼子女,媽媽回想起當時的辛苦,她說,佩如弟弟未滿兩歲,無法就讀托兒所,家裡經濟無力支付保母費,為了家計又一定要工作,最後只好揹著弟弟去做家庭打掃、或是在部落裡撿垃圾。

 

  佩如從小看到父親酗酒及暴力對待母親,心中一直希望能夠趕快長大,照顧全家遠離暴力、貧窮,因此佩如很盡力扮演稱職的姊姊。佩如的資質雖不高、學習能力有限,卻不輕言放棄,更加努力念書,從國小起就按時完成作業,睡前複習、預習功課,升上國中後,自然、歷史、地理等科的成績較不佳,佩如在課堂上更認真上課、勤做筆記,也在課後虛心請教同學與老師,各科的成績終於提昇;佩如現在已多次申請到鄉公所的獎助學金,這讓佩如堅信『只要肯付出努力,就能在成績上有所收穫』。

佩如在家中會主動照顧弟妹、分擔家事,像是指導弟妹們功課,或是叮嚀看顧生活起居;掃地、拖地、收衣服、摺衣服與煮飯炒菜等,都是佩如生活中的例行事項。佩如媽媽對於佩如的貼心與好榜樣感到很欣慰,現在的生活雖然辛苦,但全家人能同心生活在一起,相信一切的辛苦都會有回報的。

 

佩如很早就定下了自己的志向,她表示希望將來成為專業的護理人員。現在佩如專心準備花蓮慈濟護專的原住民專班考試,期許自己成為原住民公費生,一方面減輕家中經濟負擔,另一方面達成自己的夢想,幫助別人、回饋社會。佩如說,雖然現在的我接受他人幫助、手心向上,但我相信只要肯努力朝著目標前進,未來我也可以幫助他人、回饋社會,翻轉自己的人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使盡全力翻轉人生 自強兒童許佩如永不放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