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籍私廚不藏私行公益 傳授偏鄉部落青少年做出私房好料理

文字-A A +A

 

  法國黑腳私廚主廚阿勇(Guillaume Brissaud)不藏私,大方接受新北市家扶中心邀請,昨晚(25日)第一次傳授新北市烏來偏鄉泰雅福山部落的12名國高中生,做出一道道私房法式好料理,現場富有濃郁的法國高雅氣息,讓青少年們對於不同的文化感到震撼,更從中學習欣賞不同的文化特色,及發現自身文化優勢。

    在福山部落中,國高中生外出打工賺取生活費,是一件再平凡不過的事情,但因地處偏遠,福山部落每天僅有三班連外社區巴士可以搭乘,因此這群孩子假日為了打工,不是一大清早就外出,就是從事大夜班的工作,而這群孩子多半從事的是辛苦的勞力工作,這樣的工作性質與部落裡多數成年人從事的臨時、不穩定與勞力密集的工作十分雷同。長期下來造成孩子們看不見未來的可能性,長大後的他們也將需為了生計而離開部落,造成部落人口嚴重的外移,留在部落中的多是相對經濟弱勢者。被迫提早以勞力換取工作所得的青少年們,在這樣的生活困境中逐漸失去追求夢想的志向,更遺忘自己發展的可能性。有感於這群孩子的辛苦,新北市家扶中心提出「醬遊伴FUN」少年展力方案,力邀各界知名專業人士,藉由一年全方位的培訓與實務演練,希望可以帶給青少年全新的生活方式,以及更多的刺激。

    據了解,法籍私廚阿勇從小便在母親的耳濡目染之下,學習料理出一道道精緻的道地法式料理,而將料理分享給他人更是他夢寐以求的夢想,在經過幾番思考後,他與妻子放棄了原有的事業,一年前來到了烏來地區做起私廚。對於到部落中傳授青少年料理技術,阿勇表示,原先只是想要回饋,但因緣際會之下,新北市家扶讓他意外的闖入這個美麗的福山部落,他認為只要理念相同,他們很願意散發這份「力量的種子」,哪怕是一點點啟發都好,而自小在法國森林長大的他,更嚮往能夠與原住民交流,他希望在教授廚藝的同時,自己也能學習到原住民上山狩獵的技能及他們尊重大自然的古老方式。

「醬遊伴FUN」少年展力服務方案負責社工員林芷伃表示,在初次與這群青少年相識時,只能用驚心動魄來形容,在外人眼裡,這群青少年也許是不受規範且行為偏差的孩子,但仔細去看會發現,他們保有最真誠且樸實的性格,他們比誰都更有想法和夢想,只是在部落的氛圍中,缺乏一個可以展翅的空間和一個可以被看見的舞台。有機會與孩子討論後,在部落裡開一家屬於青少年小店的計畫便產生了,這個小店是多元面貌的,賣餐點、手工藝品、泰雅文化,也賣夢想,透過這個計畫,讓這群孩子重新看見自己的可能性,也再次築起他們追夢的信心,並且在自己的崗位上大放異彩,創造出專屬福山青少年們的小幸福。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表示,中心服務戶數約1600戶,原住民家庭占10%。「醬遊伴FUN」少年展力服務方案共服務12位12-18歲青少年(女),從103年7月開始,為期五年的計畫,每周三、四皆有課程,包含街舞、廚藝、心靈等課程,期待,這群孩子可以將夢想化為實際,在部落中一一實現,也為部落帶來文化上的新視野。福山部落是個美麗與文化交織的地區,歡迎大家有空上山走走,呼吸新鮮空氣,同時欣賞福山大人小孩的繪畫成果以及人文體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53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81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57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61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63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2,018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40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81
推:
0
回應:
0

法籍私廚不藏私行公益 傳授偏鄉部落青少年做出私房好料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