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樓下的小崗位 阿嬤修鞋半世紀

文字-A A +A

【記者林佩儀/嘉義報導】

  「10分鐘後再來拿鞋子喔。」陳游素嬌在仔細評估鞋子的狀況後說。車水馬龍的嘉義市中央噴水池,是嘉義最熱鬧的市中心,就在噴水池旁的騎樓下,有一個擺攤修鞋逾半世紀的老婆婆陳游素嬌。陳游素嬌五十多年來,從未換過位置,並靠著細膩的修鞋功夫,成為附近居民口中的「修鞋達人」。


陳游素嬌細心地替客人修鞋已逾半世紀。
記者林佩儀/攝影
 
  現年73歲的陳游素嬌,憑著熟練的修鞋功夫,累積了一定的忠實顧客。顧客陳小姐小時候跟著母親一起來修鞋,現在她也帶著自己的小孩來修理鞋子,「就是習慣給婆婆修鞋啦。」陳小姐表示。嘉義噴水池旁的騎樓下,一個木製工具箱,簡單的修鞋設備,就是陳游素嬌擺攤修鞋五十多年的地方。每週一到週六,陳游素嬌靠著公公已使用70年的工具,從早上8點就開始替客人修鞋,到了晚上6點再騎著腳踏車回家。雖然陳游素嬌的丈夫有時會幫忙一起修鞋,但修鞋的工作還是由陳游素嬌負責,因此,她和客人的感情最好,而被熟客暱稱為「修鞋阿嬤」,陳游素嬌說:「幾個現在的客人,我可是看著她們長大的。」50年的歲月,陳游素嬌細膩的修鞋功夫,讓許多客人全家都成為她的熟客。

  「這雙鞋還能修嗎?」面對客人的疑問,陳游素嬌檢查一下鞋子狀況,笑瞇瞇的跟客人說:「10分鐘後再來拿,但下次不要磨到很嚴重了才來修,對鞋子很傷。」修鞋已逾半世紀,陳游素嬌修理好的鞋子早已數不清有幾雙,且幾乎沒有修不好的狀況。為了修好一雙涼鞋,陳游素嬌瞇著眼睛仔細地把鞋子接縫處分開,在底部鑽出一個小洞,使勁的將涼鞋斷掉的部分接回原處,10分鐘後,在陳游素嬌的巧手下,涼鞋看不出有任何毀壞的痕跡,而這要歸功於持續修鞋五十多年的技術。因為嫁入夫家,陳游素嬌20歲才向公公學修鞋分擔家計,而談起以前修鞋的辛苦,陳游素嬌淡淡地說:「為了生活,再辛苦也?得。」因為陳游素嬌是3個孩子的媽媽,以前為了生計,只好邊修鞋子邊把孩子帶在身邊照顧。而以前修鞋全靠手工,陳游素嬌的雙手至今仍看得出當年修鞋受傷的痕跡,指著手上一塊顏色較深的地方,陳游素嬌皺著眉頭比劃著說:「因為縫鞋時沒注意,太過使勁就把針刺進肉裡。」陳游素嬌形容修鞋是極需要雙手用力的工作,以前常一次修十幾雙鞋子,就算手已經磨破了也必須將鞋子繼續修完。雖然,過往的種種辛苦仍歷歷在目,陳游素嬌依舊甘之如飴地顧著修鞋攤,繼續手工修鞋。
 
  總是獨自守護修鞋攤的陳游素嬌,每天一定化好妝、坐在攤位前等著修鞋的客人上門,偶爾有一些老客人跟她聊天時,她都會告訴客人一些鞋子保養的方法,陳游素嬌叮嚀:「拿一個不用的刷子,刷上一些油,平時就用布擦一下髒的地方。」陳游素嬌在騎樓下擺攤50載,期間曾有計劃另找地方開個店面,但怕一些老顧客會找不到她,因此陳游素嬌依舊維持騎樓下的修鞋生意,老客人張美珠說:「給她修鞋就是一種習慣,給別人修還覺得怪怪的。」就是因為多一分貼心與認真,附近居民有任何鞋子的大小問題,都會來找「修鞋阿嬤」。

  「修鞋阿嬤」陳游素嬌早已兒孫成群,在這個含飴弄孫的年紀,繼續堅持替人修鞋,對她來說,修鞋雖已不是為了生計,但期盼著一些老顧客上門修鞋,跟她聊聊近況,也是一種幸福。然而整天下來,陳游素嬌常一個人靜靜的坐在騎樓下等客人上門修鞋,「一個人不會無聊啦。」陳游素嬌微笑著說。在熱鬧的嘉義市噴水池附近,有一個安靜的角落就是陳游素嬌的修鞋攤,如果您有機會到嘉義,可以順便找「修鞋阿嬤」聊個天,她一定很樂意跟您分享保養鞋子的小撇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45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728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281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42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6,27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5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603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43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430
推:
1
回應:
0

騎樓下的小崗位 阿嬤修鞋半世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