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兒「騎心協力,作伙來尬車」勇敢宣導反霸凌

文字-A A +A

(新營訊)「校園霸凌,我不怕!」北台南家扶80名國中生青少年2/6整裝出發,將在林鳳營渡假會館及後壁菁寮老街展開二夜三天的「騎心協力‧作伙來尬車」宣導反霸凌活動,台南市情緒發展協會理事長龔萬侯則以專講鼓勵青少年應該有反霸凌的勇氣,遇到以大欺小或遭受到不合理的霸凌對待時,應該要勇於為自己發聲,一向關心青少年的蔡育輝議員亦親臨會場給予青少年加油打氣。

  主辦此次活動的社工許俊博表示:國中生正處於青春期風暴階段,若未能獲得家人的關心及同儕的肯定常有情緒問題,若再加上人際互動技巧不足,則易產生結盟現象,就實務工作經驗發現有些接受輔導的孩子不喜歡去學校,常起因於在校遭到霸凌,而當無紓解管道或問題未獲得及時關注時,可能產生抗拒、自我封閉或行為偏差甚且從被霸凌者成為霸凌者。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 2009/2010年主導之歐美跨國研究發現,中小學生數月內曾被霸凌比例約9%-13%,而台灣  2011年的調查亦發現,國小四到六年級的孩子二個月內曾被霸凌的比例更高達16.1%。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黃俊豪與學生近期針對台灣大學生進行的一項調查,亦發現高達45.7%的人,過去皆曾有遭受霸凌的經驗,足見霸凌的嚴重性。

  來自單親家庭的小瑞,在家排行老么,母親平時忙於工作,大都由姊姊代母職照顧小瑞,因學業表現不佳,甚且因被同儕排擠而出現結黨滋事的現象,一度讓家人十分擔心,幸在姊姊的鼓勵下,參與北台南家扶的少年展力方案,一開始小瑞常在團體中唱反調,學習態度消極,但因社工的關懷及同儕的肯定,小瑞透過打擊樂獲得自信,營隊一開始他與「熱血擊魄天團」的成員們一起表演,獲得了如雷的掌聲,他說青少年都是具有熱血的,但需要先被欣賞才能找到自己的目標與自信,所以他要與80位青少年朋友們一起騎單車尬車去宣導反霸凌,除了要學會保護自己,也希望校園暴力不要再發生。

  主任莊淑惠表示青少年血氣方剛,尤其許多單親家長迫於生計壓力常忙於工作,少有時間能與子女談心又常要求子女要協助分擔家務,易導致青春期的孩子往外發展,十分感謝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點燃生命之火對此次活動的贊助,一起關注親職化的青少年,讓他們能走出戶外透過反霸凌宣導及單車長途尬車體驗,學習面對困境的挑戰勇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兒「騎心協力,作伙來尬車」勇敢宣導反霸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