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米棧觀光果園 再「柚」惑你一次

文字-A A +A

【記者陳昱文/採訪報導】米棧文旦,品質好,可惜缺乏行銷,且栽種的人少,比起花蓮縣瑞穗鄉的鶴岡文旦較不有名。米棧觀光果園經營者溫玄勳仍秉持熱情,種出美味的文旦,他說:「我現在只要把眼睛閉起來。哪棵柚子樹在哪裡?長的怎麼樣?在我的腦海中都一目瞭然!」

種柚甘苦談

 溫玄勳說:「現在米棧柚子的總產量不多,又往往被颱風給買走了。」他表示,民國七十幾年時,米棧村很多人種柚子樹,且種出來的柚子肥美飽滿,賣出去的價錢又高,所以他也選擇種植柚子。後來,種柚子的人太多,此地交通不便,雖然柚子的品質不錯,但賣不出去,之後,就很少有人在經營管理柚園。米棧現在真正有用心管理柚園的柚農剩四位,栽種的面積也只剩幾十公頃。

 現今米棧的柚農,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的輔導下,從單一的柚子栽種轉型為生態休閒景觀的規劃。文旦柚為應景水果,只在中秋前後白露時採收,消費時間短,常有生產過剩及滯銷等問題,溫玄勳所經營的果園利用當地良好的土質,兼種植芭樂和柳丁。他說:「這裡的土質很會黏人,種出來的果物也特別好吃,多樣化的經營,可以分散風險。如芭樂的產期長,可以一年陸陸續續的收成,颱風來時,因為芭樂樹不高,當颱風吹來時芭樂樹比起柚子樹所受到的損害低。現在我種的芭樂銷售情形不錯。」

米棧觀光果園,邀請遊客來走走。(陳昱文/攝影)

 在觀光果園中有一條文旦隧道,關於隧道的由來是一場美麗的錯誤。溫玄勳表示,柚子樹一直長高,葉子也越來越茂密,但是,在柚樹園裡的路還是要走的,於是就搭了架子,那些柚樹便生長到架子上了,文旦隧道就此誕生。他呵呵地笑著說:「我把牌子掛上去後,反而有很多人來柚園中拍照,這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
 
 在米棧經營柚園,遇到的困難大多是賣不到好的價錢,生產是不難,行銷就不容易了,因為柚園的管理者不多,柚子的產出量沒辦法和其他的地方比,要打知名度就不容易,而米棧的交通本來就屬於不便,再加上米棧周邊的景點很少,只有古道吸引人,但米棧連小吃店都不多,所以來的觀光客也少。 

米棧觀光果園中的文旦隧道。(陳昱文/攝影)

米棧文旦行銷

 為了行銷柚子與促進觀光產業的發展,台灣文旦聯盟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合作,辦了透過網路認養柚樹的活動,但最近一、兩年有不少柚農已停止辦這樣的活動。花蓮縣壽豐鄉農會推廣部的秘書彭榮華表示,不辦的原因是,有許多認養該柚樹的民眾到了該採收果實的時間,仍不採集,由於柚子的採收有時效性及遲遲不採會吸引許多果蠅,加上有些來採柚子的民眾會弄斷樹枝,所以近來都不辦這樣的活動。溫玄勳表示,在有認養柚樹的民眾來採集的那幾天,整個果園都很熱鬧,還有人會撈過界。

 米棧觀光果園柚子的銷售,往往是透過農會在網路上銷售,及蓮市區的公司行號集體訂購,還有送到果菜市場去賣。花蓮縣瑞穗農會推廣部的莊正益表示,瑞穗去年有和農委會合作賣柚子果醬,可惜銷售量差,所以今年停辦,但是和生技公司合作以沐浴產品及化妝品為柚子加工品,仍然持續在合作,但米棧乏人經營管理果園,也沒和農會有密切的接觸。

文旦隧道一景。(陳昱文/攝影)

 對於米棧文旦的知名度不高,溫玄勳說:「以前沒讀書的人是文盲,我念過小學,懂幾個字,但是我現在卻是電腦盲。種的人能種出好吃的柚子,能賣的出去就好了,管他那麼多,米棧文旦的知名度,一時間是沒辦法拉起來的。」

 溫玄勳說道,朋友笑他的腦筋有問題,那麼老了還在做苦差事,他倒是自得其樂,因為務農有助身體健康,也不用向子女要錢。他說:「到了這種年齡,思考要怎麼生活是重要的。這裡的空氣很好,讓我的鼻子都不會髒髒的。」

 「你知道嗎?在米棧這裡有老鷹、黑頭翁、五色鳥,還有六月時的烏秋會一整群的吱吱喳喳開會」溫玄勳微笑著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地方】米棧觀光果園 再「柚」惑你一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