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十二月人權新聞摘要

文字-A A +A

1203,苦勞,縣府護航 清境民宿恐就地合法。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呂翊齊表示,清境農場20年前不是這樣,如今山坡上遍布違章民宿、旅館,南投縣政府責無旁貸。而在既有的土地管制法規下,都無法管理跟遏止清境農場的超限開發,為何透過都市計畫就可以解決?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80947

1203,環資,福島核災善後作業工人近況與回顧。「磐城市自由工會」幹部對媒體表示,因為下包情況普遍,有的下包公司已經是第六包,所謂公司,不過是個人掮客/黑道,求職者在網路上無從分辨,就職後遭到種種苛待,先是睡在倉庫一角的床墊,之後搬到距離工作地點50公里遠的公寓,開車通勤油錢要自理,換公司的話,還被勒索60萬~100萬日幣不等的「跳槽費」。
http://e-info.org.tw/node/103726

1205,苦勞,校方遲發薪資 學生助理具名檢舉。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根據《勞基法》第23條指出,「工資之給付,除當事人有特別約定或按月預付者外,每月至少定期發給二次;按件計酬者亦同。」在多數校方並沒有跟學生事先約定發放薪資時間的狀況下,又沒有按照《勞基法》規定「每月至少定期發給二次」,校方違法事實顯而易見。至於校方以行政流程或者是計畫核銷等藉口推托,林柏儀也批評,那是校方的資金調度問題,不應由被雇用的學生承擔責任。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80974

1208,苦勞,條列罪狀 人權團體嗆羅瑩雪不適任。伴侶盟秘書長簡志潔表示,根據法務部2001年擬具的《人權保障基本法》草案,已經提及「同志伴侶得依法組織家庭與收養」,然而該草案最後不了了之,2013年兩公約國際人權委員指示應修改《民法》,以保障同居伴侶和同性伴侶的成家權利,然法務部無視上述專家建議。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80992

1209,苦勞,勞動部欲放寬外籍看護申請。輕度失能的老人其實不應該請外籍看護一對一照顧,以免過度依賴,造成更快速失能或失智。對此,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涂心寧也表示同意,她強調,輕度失能老人需要的是短時數的協助,並盡量讓他們在生活各方面能自理,才不至於因依賴而退化。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81014

1210,苦勞,先射箭再畫靶?環團批全國能源會議護航核電。全國廢核平台代表崔愫欣指出,16年來,總共舉辦過4次全國能源會議,但歷年來除了發展核能之外,不管是減碳、發展再生能源等結論,都沒有真正落實過,如今核四已經封存,不應再繼續護航核電,反而正是提出減碳、節能、非核能源政策的時機。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81040

1210,聯合報,濫用外勞,台灣將從老人島變失能島? 日本跟荷蘭(有像台灣這樣)大量運用「24小時不值錢的照顧」嗎?不。他們的國民,並不是把老人(不分失能程度輕重!)都交給血汗照顧勞動解決。他們傾向用各式各樣的資源配置,多樣化、有層次的服務,把「低階」的老人照顧「升級」為細膩的服務事業。當然,其中也需要研發、投資、改善品質、貼近老人需求。
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5789/563957

1211,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不受重視 恐成橡皮圖章 原民擬辭市政顧問。身為受邀的市政顧問團成員,卻未得到實質諮詢,所提政策建議亦未獲任何回應,包括原民會主委人選之推薦程序及處理情況為何,都無從得知。我們深感不受重視,若原民市政顧問成了沒有功能的花瓶及背書的橡皮圖章,我們將考慮公開辭去市政顧問職務。
https://www.facebook.com/atipp.tw/posts/1507861569487804?fref=nf

1213,東方報,政客承諾如薄紙。回顧14年前的同志政治友善問卷,始終如一者幾希;相反地,獲得推薦、拿取友善形象票數,之後再無往來,甚至過河拆橋的,大有人在;候選人常說,「一張票一世情」,站在同志立場來看,不知被騙了幾輩子的感情。
http://tinyurl.com/nsu53uf

1222,苦勞,立院審同婚 護家盟反對 憂同志如烤肉般蔚為流行。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81160

1224,苦勞,爭同婚29年 祁家威二提釋憲。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81195

1225,苦勞,變更性別無需摘除性器官? 施明德文化基金會今天(12/25)召開記者會公佈,立委丁守中召集日昨邀集內政部、衛福部等相關政府官員進行協調中,達成廢止2008年規定跨性別者或雙性徵者,在性別變更身份證登記,必須摘除性器官的行政命令;內政部將在一個月內廢止行政命令,成立「性別變更登記諮商委員會」作為之後性別變更的專責單位。

跨性別團體TG蝶園高旭寬接受採訪時表示,從2012年以來,婦女團體、性別團體、人權團體以及各跨性別團體持續對此議題進行討論,在會議中達成的共識都是「不設門檻」,跨性別者只要到戶政單位填寫申請書即可變更性別,也沒有「6個月猶豫期」的設定。然而,昨天協調會議上卻做出由「性別變更登記諮商委員會」作為性別變更的專責單位。

高旭寬認為,按照現在的社會氛圍,一旦變更性別免手術變成必須通過諮商委員會,認定過程一定非常嚴格,很有可能實質上具有「審核權」,他對設置委員會的結論表達譴責,質疑「誰有權決定別人的性別認同?」。此外,高旭寬也質疑協調會議的正當性,「少數幾個人就決定TG(跨性別者)的命運,是黑箱會議」。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81227

1226,苦勞,全國能源會議 環團提五大建議。環團提出的五大建議中,還包含推動能源稅立法,洪申翰強調這並非增稅,而是將增加的稅收優先用在提高免稅率,或者降低個人綜合所得稅及營利事業所得稅,來減少企業對員工社會福利的負擔,此項建議自2005年以來便是全國能源會議的共識,卻遭延宕,他要求官方給出期程,在2016本屆立委任期屆滿前,要完成《能源稅法》的審議。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81230

1226,公視,反中央公園建圖館 志工遭警架離。聲援民間團體指出,(高雄)中央公園護樹聯盟在市府前,進行五週靜坐抗議,姑且不論訴求對不對,11號和22號,警方兩次未舉牌警告、強勢驅離,不僅造成志工受傷,甚至連現場蒐證民眾也不放過。
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286862

1226,PNN,【華光社區居住權論壇】居住權在司法上的可能性。法國的法案第日條,強調必須優先考慮住宅方案予無住宅者,或受驅逐威脅的人,或是貧窮人,怎麼區分這些類別?政府必須分析申請者的需求、薪水、以及居住人數。http://tinyurl.com/pkgy8lb

1228,苦勞,不滿交通部安置計畫 收費員突襲總統官邸擲鞋。收費員自救會顧問吳靜如表示,在過去7次的「專家學者委員會」上,自救會曾多次要求交通部提出對策,直到10月31日最後一次的會議前都沒下文;這次卻是未經與自救會協商,單方面於提出「安置計畫」,附件中只有公司單位名稱,未見具體職缺內容及就業門檻。此外,先前有140名收費員被迫請離5個月補償金,現已寄出存證信函要求退回補償金,僅求有份工作。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81249

1229,苦勞,王鐘銘護樹 明年入獄服刑 批妨害公務罪打壓言論自由。辯護律師程立全指出,王鐘銘當時碰觸警方盾牌,警方與檢察官即認為有「強暴脅迫」的可能,但其實更應思考《刑法》第135條「妨害公務罪」中,構成「強暴脅迫」的強度如此輕微,只是碰觸警方盾牌是否足以影響公務執行。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81260

1229,立場新聞,【以巴無人】以色列最討厭的男人。一次他寫的故事是這樣的:在加沙走廊 Indira Gandhi 幼稚園,二十名小孩興致勃勃上學去。年輕教師 Najawa Khalif 遠遠望見,微笑著向他們揮手問好。一枚炮彈直射而下,年輕教師炸成肉塊。翌日 Gideon Levy 奔赴採訪,看見戰慄不止的孩子正在畫紙上塗畫們身首異處的老師。這些孩子一抬頭,發現 Gideon Levy 竟沒帶武器,大感震驚,因為他們看過的猶太人不是士兵就是定居者,平日都是持槍行動的。

「打從出生開始,以色列人就被洗腦。」「問題是媒體在自我審查,而這無疑更可怕。」他記得在2008年的戰爭 某天,一支來自加沙的火箭彈炸死了一條狗。這宗新聞成為翌日報紙頭條。小狗的死是多麼令人悲憤!同日,以軍殺死數十名巴勒斯坦人的報道則被放在內頁一角,兩句講完。
http://tinyurl.com/nhkvuol

1230,苦勞,松菸護樹陳情 籲柯文哲切大巨蛋腫瘤。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大巨蛋案已經因為工期嚴重延宕,成為既成的違約狀態,依照BOT合約限期改善無效後,北市府可無償接管甚至於無償解約,柯文哲應勇於拿起「手術刀」,否則遠雄開始營運大巨蛋後,未來恐將演變成市府必須編列數百億預算收購全部建築物。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81267

1231,苦勞,桃園升格速成環保局工會 清潔隊員集體入會「反攻」。劉貴玉與其他擔任市府約僱人員的工會理事,在散會結束後驗算入會申請書數量。由於目前環保局工會被勞方視為由「環保局操控成立」,幾位與會者離去時耳語指劉貴玉等人是被市府「被推出送死的」、「一群可憐的小綿羊」。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8128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4 十二月人權新聞摘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