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科大募筆電 推馬德望數位化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萱、卞其磊∕雲林縣報導】位於柬埔寨西北方的馬德望省,教育資源因貧富差距大而更顯缺乏。二〇一四年暑假的十四天,十一名台灣雲科大學生與馬德望 地方學校合作,透過在台募集到的筆電,成立一個簡單實用的「數位工作坊」,為當地好學卻苦無發揮機會的大小朋友,帶來全新的視野,注入與科技一樣新穎的活力。

雲科大學與柬埔寨馬德望社區學校合作,推動以數位課程為主,科學與藝術為輔的教學服務。(雲科大服務學習組提供)

 

學生引薦 與願景志工攜手服務

一群來自雲林科技大學不同系所、從大一到碩一都有的十一名學生,各自精於設計、應用外語、財金、服務性社團的籌辦等等。這樣飛越一個海洋服務的緣分,始於 去年校方服務學習組公開徵選到柬埔寨出隊的團員,原本選上的幾名同學卻沒有來報到,剩下的成員引介身邊好友,當中包含一名才高一的年輕夥伴趙珮雅。

雲科大過去主要透過教育部及僑委會的轉介,在泰北、馬來西亞的海外僑校進行志工服務,「今年我們與台灣『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簡稱VYA)』合作,他們與 柬埔寨馬德望省的小學與社區英語學校接洽,再視當地所需和我們協調需要進行什麼樣的服務。」雲科大服務學習組的負責人張秀牋表示,因為VYA的志工在馬德 望已經服務多年,對當地資源所需較為瞭解。

雲科大團隊與VYA駐地志工藉著電子郵件往來聯繫,有鑑於當地小朋友這一生都還未接觸過電腦,最後決定要在社區英語學校(Friends Economic Development Association;簡稱F.E.D.A.)設立一間前所未有的電腦教室。

F.E.D.A.是當地一個非營利性質的教育中心,提供技職訓練與英語課程,目前師資是由一群曾在F.E.D.A.學習的年輕人組成,學生從六歲到二十二歲。

籌備筆電 學生募出一番心得

到柬埔寨進行的教學活動是與當地VYA志工合力進行,但是出團前的籌備,包含募集筆電,到返台後設計回饋捐贈者的明信片,全是由這十一名學生一手包辦。

要為當地成立電腦教室,首當其衝要先募集二手筆記型電腦,為了達到這「二十台」的目標,團員無不絞盡腦汁,到店家貼送海報、拍攝宣傳影片、設計明信片、在 雲科大校園擺攤,祭出「十元換抱抱」等活動吸引人潮,但沒想到成效不彰,挨家挨戶詢問,筆電還是沒有募到目標數,幾名團員還捐出自己的筆電或週邊產品。

團員從中體悟到,用過去「社團拉贊助」的方法是行不通的,於是見風轉舵,找到斗六工業園區的公司電話簿,一家一家打去詢問是否可以捐贈筆電,儘管被不少企業直接拒絕,最後終於傳來麥寮台塑內部為學生一次募得十二台的好消息。

從預計的二十台,到最終實際募到四十二台,這些學生的信心大大提升,但由於這些筆電多是二手或幾近報廢,需要團員將可以用的零件拼拼湊湊,缺乏的部分則由「台灣無國界工程師協會」緊急提供。學生自行測試電腦使用狀況後,再交由願景青年協會重灌軟體。

數位工坊 柬地學生讓人驚艷

這一趟馬德望服務之旅,主要以英語教授「電腦操作」為主:介紹電腦介面、計算機、「小畫家」、「Word文件」。這些一般大眾很習以為常的軟體,對於當地 初次與電腦接軌的學生來說,卻是奇妙有趣的體驗。一班有二十位學員,分為下午與傍晚兩班。由就讀設計系的陳耘潔、資管系的陳品秀及工管系的葉奕緯三名同學 在台上示範使用方式,雲科大學生與VYA志工在台下,二對一教大朋友、小朋友利用「小畫家」畫自畫像;用「word」打自我介紹,由於當地學生英文程度落 差很大,也提供了他們練習英語的機會。

團員也在電腦教學的過程中,為當地學生的創意與學習動力所感動。一名馬德望省的二十出頭青年「阿財」,因為從小就來到F.E.D.A.學英文,對於這所社區學校有著深厚情感,用小畫家畫出整間教室的外觀,從用色到圖形的掌握,阿財的小畫家功力讓大家十分驚嘆。

馬德望的小朋友也相當珍惜能上電腦課的可貴機會。為期六天,每次分成下午及傍晚兩班,一次一個半小時的課程,小朋友總時準時報到。初學電腦儘管心情興奮, 上課卻也不會吵鬧,大家都很專注,聚焦在眼前這個充滿新奇的螢幕上,團員事前學的柬埔寨語的「安靜!」在這裡完全不需要有用武之地。

不只在F.E.D.A進行數位課程,雲科大學生也為公立小學「Ksach Poy 國小( Ksach Poy Primary School)」帶來介紹反作用力與摩擦力的科學課、三原色運用的藝術課,以及處理傷口的基本衛教宣導,小朋友紛紛玩得不亦樂乎,還有孩童摘花串成手還, 送給團員表達喜慕之心。

雲科大同學用募集到的四十二台二手筆電教小朋友電腦操作。(照片由雲科大服務學習組提供)

柬埔寨青年阿財用小畫家畫的電腦教室,讓團員十分佩服。(照片由雲科大服務學習組提供)

 

文化交流 當黥面遇上炸蟋蟀

除了受當地十分歡迎的各種實作課程,這群雲科大的學生也向馬德望居民介紹台灣原住民文化,透過戲劇詮釋賽夏族與矮人的傳說、邀請大人小孩用顏料一同體驗 「黥面」,帶來當地覺得別開生面的文化體驗。而馬德望的在地志工也非省油的燈,服務期間也讓雲科大學生蒙上雙眼,體會充滿挑戰性的當地美食——炸蟋蟀、青 蛙、鴨仔蛋,做為返台前的文化洗「禮」。

這十四天對雲科大學生是教學,也是感動。服務隊隊長林盈秀說:「當地孩子年紀雖小,但聊到夢想,眼神都散發著堅定與希望,覺得最重要的幾乎都是讀書和家 庭,也許因為難得,所以格外珍惜所擁有的一切。」團員也從中學習到教學不同年齡層的技巧,陳耘潔說:「對於低年級的小朋友,需要靠翻譯員,而且肢體語言也 要生動有趣,把所有小朋友都集中!」

對這十一名團員來說「服務是喜悅,也是一種自我成長。」下一次的志工服務,雲科大想回到柬埔寨馬德望省繼續推行,有了今年的教學與文化經驗,團隊期盼可以在當地深耕數位化,以能力分班,提供當地學生更多元的電腦課程,讓學生的潛力更能盡情發揮。
 

雲科大學生對這次柬埔寨之行得到的成長都表示難能可貴。左起團員陳耘潔、張匡迪、林盈秀

 

延伸閱讀

粉絲專頁【柬單埔實 寨創雲心】

中時報導【為柬國貧童 雲科大志工募二手筆電】

柬埔寨F.E.D.A.官方網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35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894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雲科大募筆電 推馬德望數位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