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南家扶媽媽擔任總鋪師,感恩辦桌 姐代母職呂澐甄一展學習成果 廟口賣小吃努力闖出一片天

文字-A A +A

(新營訊)收入都不夠用了,還要我記帳!殊不知記帳才是賺錢基本功,也是債務的最大尅星!這是澐甄一年來參與家扶生活發展帳戶的學習心得。北台南家扶中心歷經9年脫貧方案課程讓受扶助家庭真實感受到貧困中唯有學習理財之道,提升自己的生財技術以利開源,並學習記帳才能做到節流也才能順利脫貧。14日將近20戶50位受助親子聚集在家扶愛心小舖進行學習成果分享,家住大內的澐甄特別率參訓的家扶媽媽們擔任起總舖師,辦桌感謝家扶及這一年來辛苦陪伴支持的家人們,藉此一展學習廚藝,讓與會者感動及大飽口福。

家扶基金會自94年起,引進了Michael Sherraden的「資產累積理論」,並應用該理論執行了「家庭生活發展帳戶」並於四年前轉為家長生涯發展方案,協助經濟弱勢家庭實踐「脫貧能力建構」。透過小吃技藝的培植幫助家長創業或幫助家長增加工作收入。透過職能探索的歷程,協助家長自我整理和釐清就業的意向,強化家長的專長,以順利進入職場就業,進而朝自立脫貧的目標前進。四年來計有29位家長參加,目前穩定就業和創業者共22位,成功達成收入增加者占78.5%(不含遷外地1戶),順利邁向脫貧之路。

家住大內的呂澐甄年幼時父親生意失敗而與母親離異,從此失意不扛家計,澐甄卻一肩扛起一家六口重擔,就讀高中時就得姐代母職照顧兩個弟弟和兩個妹妹,高職畢業後放棄學業到廟會兜售做生意賣炸餃,曾獲家扶102年自強家庭表揚。今年澐甄首度加入方案,她感謝社工除安排理財理債的財管課程外並協助連結新榮中學餐飲科的專業教室、設備及師資,讓媽媽們能透過實際的操作有更多的學習,澐甄也常將老師不藏私的私房菜在家反覆練習並考量應用在小本生意上,未來將專心朝餐飲小吃方向發展,期待有一天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小吃店。今天帶領方案的媽媽們,一起展現手藝,用感恩的心辦桌回饋家扶及一路辛苦陪伴與支持她們的家人。

    除了餐飲技能的學習,最令家扶媽媽頭痛的應是理財的第一步~記帳,剛開始大家總認為「吃都嫌不夠那還能曬乾」認為記帳是沒用的,只會愈記愈傷心,經不斷引導及透過媽媽們相互的支持,現在媽媽們都做到了,開始會分享「記帳後,才知道自己的錢花到那裡去了,更知道原來省小錢也足以付一個月的水費」,有的媽媽還會做家中支出的比例圖,帶孩子一起改變消費習慣,負責此方案的陳宜伶社工也被媽媽們感動,她也鼓勵有夢的家長們不要固著於沒錢的框架中,要勇敢走出困境並要培養自己的企圖心,才能朝夢想前進,並鼓勵家長繼續參與下一階段的協創方案,她將繼續陪著家長朝向自己的夢想創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台南家扶媽媽擔任總鋪師,感恩辦桌 姐代母職呂澐甄一展學習成果 廟口賣小吃努力闖出一片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