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三民區鄭小妹事件,社工再受批評?

文字-A A +A

日前《自由時報》刊載一位法律系所陳同學的投書,指出高雄三民區十全國小10歲女學童鄭茄妡照顧年邁祖父母事件,是要引以為恥並指責社福體系的無能,社會局怠忽職守等。該文一出,多數社工人員認為說法偏頗,認為法律科系的學生,若只能用「自以為是」的觀點,用一言之詞來決定現況的解決方式,那是「腳痛醫腳、頭痛醫頭」的傳統思維。如果法律學生,都是這種不食人間煙火,不理解社會問題產生的背後原因,不從社會結構去著手改變,再多社工也應付不了,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

臺中市都市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秘書長表示,自己是社工科系畢業的,清楚機構社工的壓力與無奈,當社會事件發生,政府不檢討自己,更多時候是把問題推給社工人員善後時,就注定社會問題不會從根本上被改善,這個國家只能一直做循環的問題解決,更多的預防工作則是被忽略。當多數人如同投書的陳同學一樣,只看到社福人員的責任,卻不去指責當地的里長、鄰長、里幹事及區公所,這些最親近的在地民眾,他們為何不就地關懷,為何不思考如何伸出援手,還要等到見報曝光後,再來把事件又推給社工人員。那麼,第一線領人民納稅錢的基層公僕跟民意代表怎麼了?這無異說明,這個社會病了。

簡秘書長進一步說明,祥和樂利的社會,不能只靠單方面的人力來建構,而是跨專業、跨領域及眾人努力合作的結果,這樣的過程是艱苦漫長的。請社會大眾共同努力,而不應該忽略自身的責任,卻把自己應有的責任,強加在他人身上,減少自掃門前雪的心態,才是最好的保命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三民區鄭小妹事件,社工再受批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