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大學與安朔部落合作 80大生體驗排灣族文化 學習在地生態知識

文字-A A +A

        臺東大學通識中心與安朔部落合作,以阿朗壹永續發展協會的阿朗壹部落生態旅遊服務中心為窗口,於11月8日拜訪安朔部落進行三生(生態、生活、生計)體驗行程。上午9時於部落入口舉行迎賓儀式,族人迎領師生過火去穢、以自釀小米酒點灑空中敬天神、地神、祖靈、惡靈,然後牽手圍圈唱跳傳統歌舞,場面熱鬧。   

        安全宣導之後,全數參訪學生約80人分成兩組,交由安朔部落4位導覽解說員,分別帶往安朔溪和山區獵場進行漁撈和狩獵體驗。溪流魚撈組分成兩小隊,在導覽解說員Gemesil和Drangadrang帶領下認識溪流生態,並學習以深具環境智慧的傳統puqalulung捕魚法捕撈魚蝦,他們在溪流中協力共作設置了四座qalulung,收成全數原地放生。山林狩獵組在理事長Alapay和總幹事「李小龍」率領下浩浩蕩蕩進入後山獵場,除了認識森林生態,也學習辨識動物的足跡及佈置陷阱的技能,總幹事捧著山豬頭骨介紹山豬習性,理事長親身示範憑著隨身的一把小山刀,就地取材布置不具致命殺傷力的吊陷,讓在場學生都能親身參與協力共作,完成一組吊陷;理事長扮演野獸踩踏陷阱,強力套索瞬間即將理事長右手臂自地面吊起至半空中難以掙脫,在場學生目睹後無不嘖嘖稱奇。

        結束了野外體驗課程,隊伍紛紛回到阿塱壹部落廚坊,一同享用族人花了一個上午精心準備的道地風味餐,享用完豐盛美味的佳餚後,學生們逐一在阿朗壹勇士團聚會所的簽名牆上題字留念。其中一位學生在離去前道:「我好喜歡這裡的好山好水,我好想留在部落,不想回學校了,我覺得這裡很棒,應該可以叫做臺東大學安朔校區。」最後師生們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向安朔部落說再見。

        經理Gemesil表示,這是協會第二次與臺東大學合作,希望能繼續透過這樣的合作關係把安朔部落行銷出去,也非常希望能有機會與其他各級學校合作,刺激部落在地產業的發展,使更多族人受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4.10.21

阿拉拜‧巴答拉戈

加入時間: 2014.10.21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臺東大學與安朔部落合作 80大生體驗排灣族文化 學習在地生態知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